DSC00913 copie.jpg

⊙Petit Papa Noël 小小聖誕老公公⊙~Tino Rossi

C'est la belle nuit de Noël 這是個美麗的聖誕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chatel montagne


Bourbonnais allier Chatel montagne 夏黛爾山位在法國中部一個擁有山光水色風景自然綺麗的Allier縣裡 ,是一個人口不到四百人住滿藝術家的小山城,周遭都是山林原野渺無人煙,從Vichy維希溫泉城到這裡25公里路約莫需要三四十分鐘車程。

在這裡遺世創作的手工藝術家很多, 繞行沒有幾條巷弄的街坊可以發現聚有琉璃, 織布 ,雕塑,油畫,金工等各類藝坊,我想除非是住在當地溫泉城的附近居民或是熱愛手工藝術品的文人雅客,一般法國人應該難得會開上這麼一段山路專程跑到這裡來 。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DSC00141 copie.jpg
Lyon Saint Jean大教堂上的五彩光影

從千喜年第一次到里昂開始到今年, 抱著回娘家探望的精神 ,我幾乎年年會回到這個中古世紀知名的魔幻巫術城市參觀十二月初的燈火節:)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法國,一個擁有特殊地名的城鄉往往會引起我前往一遊的好奇心,如果名字還能造出雙關冷笑話更讓人神往,比如說酒鄉勃艮地有一個叫『Poil毛』的小鎮。

稍微懂點法文的人都知道,法語裡的"à"用法幾乎等於"at", 而"Je suis à Poil"就是"I am at Poil"( 「我在毛鎮」 的意思) ,但 "à poil"在法語裡 卻又有 "naked"脫光全裸的意味(整句也可以解釋成 「我全脫了!」 ),另類連想令人噴飯,有趣的法國地名有時還真是開車找路時的一個額外消遣(註)。(筆者就曾經經過一處渺無人煙的荒野名叫-「白宮Maison Blanche」 )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兩三年沒按鍵盤寫新遊記,這幾天看了密密麻麻塞滿照片的數位檔案夾,累積起來,沒有寫出的『法國生活日記』好像還真走過不少歐羅巴城鄉山川。

例如遠在法國邊陲,國境之南 ,與西班牙交界的一個地中海海港 Collioure, 就是一個讓人難忘值得再三回味的地方, 最近台灣映得火熱的海角七號, 讓我想起這裡 。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最近走在巴黎地鐵地道,偶然發現一個狀似國劇臉譜的大型廣告, 不注意看還以為是那個單位為了宣傳中華藝術節慶或攝影展在巴黎設下的文化看版, 仔細一瞧,才發現這原來是 台灣駐法觀光局所做的2008~09旅遊觀光年廣告。

在他鄉異國看見家鄉名字出現在公共場合, 頓時身體也熱血沸騰起來,畢竟台灣小島小民, 縱使過去經濟成蹟傲人,有過全球最高的一零一摩天大樓, 世界百分之六十的手提電腦是台灣代工, 但是知道福爾摩沙,了解台灣的法國人終究還是少數。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每年八月十五日為天主教聖母瑪麗亞冠冕昇天節(Fêtes de l’Assomption),在法國或許多天主信仰的歐洲國家是例假日,不用上學上班。(Google了一下,還有義大利,西班牙,波蘭,比利時,非洲的喀麥隆等國家)

這一天我們來到Le Puy-en-Velay遊覽,這是一個位在法國中央山地東南邊介於南法Languedoc區與里昂隆河谷地間的山城小鎮,這個城市最特別的一點是盆地地景中有一座平地突然竄起的大山岩,近百公尺高的大岩突兀矗立在市區讓人嗤嗤稱奇,丘岩頂端尚有一座千年歷史古蹟--聖米歇爾修道院更是讓人側目。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