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聽到這音樂,就會很安靜的想起從前.....







Ravel城堡是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拍攝的地方




冬天的奧文尼, 有一種嫻靜的美…

連下了一星期的雪…

白白一整片,舖蓋在略有起伏的大地…,

像是平凡的綠色村姑,突然裝點成白雪姬一般可愛…。





此刻,正坐著漫長三個多小時的火車,從巴黎南下趕往這個令人有平靜溫煦感覺的鄉域…。

火車裡的法國人咕嚕咕嚕的吞吐著軟語,
不刻意去聽,就不太容易了解他們的字語,
不過其實…這樣…也好…。

看著窗外一片靜謐的雪色,前些日子在大城裡所受的一些折騰,
也頓時煙消雲散…。


窗外一片靜謐的雪色…





尋找Ravel城堡



一直都漠漠無名的「Ravel城堡」,位在奧文尼中部 Clermont Ferrand克城東邊十幾公里處。


當時開了三十幾分鐘的車程,努力地在滑不溜丟的雪中探路…,

雪還是不停的下著,鏟雪車不停的出現在左右…。

好不容易,
興奮地看見遠在山坡上的城堡,
原本想進去參觀的,結果因為大雪與整修工事,
暫時封閉道路,所以也只能遠遠地拍幾張照片留念一下…。

因為天氣太冷了,
在城堡下的鎮裡短暫地歇息片刻後,
便打道回府…。


電視上可愛的小朋友們…




結果巧的是,
當天晚上,竟然撇見這群電影中可愛的法國小朋友,
在電視上的古典音樂會現場上的直播演唱,
天籟般的童音,還是一樣優揚動人,
就像在電影「Les Choristes放牛班的春天」中一般悅耳,
這算是老天爺補償我們的好意吧!!?!哈!哈!



回程的路上




「 Les Choristes《合唱團》」台灣翻成「放牛班的春天」

如果生命中還留有些什麼,在這渾沌不明善惡價值不分的世界裡,還有些什麼值得感動的,如果存在一個人值得你信賴,那麼就算是天要塌下來,心還是不會慌亂失措,因為知道還有一個人為你分擔…. 。

一聲聲童稚天籟般優美的法語合唱,在耳邊迴繞,帶點懷舊的回憶,隨著影片中那奧文尼的鄉間情事的演映,像輕風吹拂過顏面,溫馨和諧的鳥鳴在帶點陰雲的天空…。

一個人在巴黎, 心情微顫的,原來沒有發現最珍貴的東西曾在身旁…。


神聖而純潔的音樂,感化了孩子們的心靈

「 Les Choristes《合唱團》」台灣翻成「放牛班的春天」,聖誕節的那一天,在法國鄉間,無意的在一個安靜的午後觀賞了此片…. 。

1948年,二次大戰剛結束,法國中部奧文尼鄉下的一個偏僻小學裡,來了一位教音樂的代課老師Clement Mathieu,在他耐心溫良,春風化雨的教導下,逐漸改變了一群頑童的生命…。

從一開場的瑣碎寂寥,伴隨著後來劇情的流暢鋪陳,逐步慢慢地抓住心緒,演員自然稱職的表現,使得每個平凡場景佈滿了戲劇張力,在親情、 師生之情、 與若有似無的愛情中,一個沒有暴力、 色情,所謂Contre Courant的懷舊感人好片中,一首又一首神聖純潔的歌曲,讓自己在年終感恩的季節裡,像是受洗過般的餘韻迴腸…. 。


這部發行全球七十餘國,法國本土2004年票房冠軍,吸引法國860萬觀眾進入電影院觀賞的影片, 拍攝景點在法國中部奧文尼鄉下...過克城旁的 Ravel城堡裡,之前每年約有一萬人來此遊覽參觀。

相信在此片發行DVD後,將會有更多人慕名前來, 奧文尼Auvergne又將多了一個直得一覽的聖地了…。



具有完美嗓音的Jean Baptiste Maunier (飾演Morhange)

PS..本片的靈魂人物 Gerad Jugnot(飾演音樂老師),除了是一位法國出色的演員, 演出過七十多部法國電影,還身兼導演編劇與製片家角色,可謂多才多藝的傑出演藝人員。

而本片的導演François Berléand原是一吉他手,2001年拍了他的首支短片,此片為其第一部劇情長片。

整部片的大部份童星都是出自於法國中部大城克城Clerment Ferrand的小朋友。

片中那位具有完美嗓音的Jean Baptiste Maunier (飾演Morhange) ,出生於 1990年 12月 22日里昂地區,剛滿十四歲,在Saint Marc唱詩班中被發掘, 自從演了這部戲後, 他已經成為萬千法國青少年的偶像,而本片的電影原聲帶,也因為他的天籟之音在法國銷售高達八十萬張。
天真無邪, 賺人熱淚的Maxence Perrin(飾演Pepinot)

至於那位縱火燒了學校的十六歲大頑童Grégory Gatignol(飾演 Mondain), 現實生活也曾是個無可救藥的頑劣小鬼, 自從演了這片後,也重新發啟其生命價值, 現在他正在麵包店裡習藝。


片中年紀最小的那位Maxence Perrin(飾演Pepinot) 是電影製片Jacques Perrin的兒子, 劇裡天真無邪, 賺人熱淚的靈活大眼出色演出, 相信他的父親也給了他一個難忘的童年回憶紀錄…。

電影官方網站 : http://www.leschoristes-lefilm.com
本片拍攝地點城堡網站: http://www.chateauderavel.com
影片中童星如天籟般優雅、聖潔、和諧的唱詩班大合唱試聽: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97458
http://www.g-film.com/midi/hqmusicshow.asp?id=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