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熱城的象徵建築~Chateau d'Angers昂熱城堡一景



在圖爾Tours逗留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我們起程投宿在羅亞河的下游另一個大城昂熱Angers。



夜裡的市中心Ralliement廣場與昂熱劇院



Angers是位在羅亞爾河西邊下游的城市,在中世紀的時候,這裡曾為英國王室安茹家族(Anjou)統治法國的中心根據地。

由於在圖爾貪玩,從一百公里外的圖爾趕車來到這邊,已經是晚上六點半了, 快冬天了 ,太陽下山的快 ,所以天色很快就暗沉下來 。

星期六晚上的昂熱是個不夜城 ,我很快就愛上這個城市, 年輕的學子在沿路的咖啡廳與酒吧裡,高聲唱開懷 ,Place Romain旁全是酒酣的法式呢喃細語, 燈光把市中心的Ralliement廣場打得通亮, 鱗次櫛比的商店與木造房子 ,滿滿的是趕在七點打烊前的逛街人潮 , 街道整齊的新藝術建築俯拾皆是 ,好像二次大戰在昂熱身上沒有留下太多的創傷............

Angers真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城市呀!!!


昂熱跟其他法國城市長的不同的人行斑馬線


第一次真的開車進入昂熱市區感覺是新鮮的 ,原來這座城是建在一個緩緩爬昇的斜坡上,跟其他建著緊靠在羅亞河邊上的大城不同的是,建在支流梅恩河La Maine的昂熱,特色就是她顯明的軍事昂熱城堡,可以顯示此地戰略地位之重要。


在夜裡,昂熱城的主教堂 Cathedrale St Maurice,這座建於12~13世紀的大教堂,在山坡上顯得更高聳,雖然不巧的正在整修,搭配著梅恩河La Maine河岸的打光噴泉拾級而上,四周空無一人,顯得對比的寧靜 ,氛圍還是頗浪漫的。

其實這次到Angers真的很興奮, 因為之前在1998年, 還沒學過法文自己一個人到法國自助旅行時, 曾經在巴黎參團為造訪Mont-Saint-Michel而過境投宿這邊的郊區旅館, 還因而跟一位住莫斯科的俄國男生同時探險昂熱市郊而後結緣,台北~莫斯科書信往返一陣子哩!!!!所以對這邊一直有一種懷念特殊的感情。


昂熱的新藝術鑲嵌屋藍色之屋La Maison Bleue,它讓我想起巴塞隆納的米拉宮跟奎爾公園...



Chateau d'Angers昂熱城堡建於西元1230到 1240年這十年間,它是由十七個高三十公尺的圓塔圍成的堅實建築 ,周圍是曾注滿水的大溝,號稱為法國最堅固的城堡,原先的主堡處已經被摧毀並於原地改建壁毯博物館,如今只剩下一個小教堂在城堡中。法王路易十四還曾因它的堅固不易逃脫,而將它改建為監獄。

跟一般刻板印象中的美麗豪華古堡比較起來,昂熱城堡它獨特的「斷頭」端正造型,軍事色彩的防禦造型有別於其他的羅亞爾河城堡,聽說當初所有的堡都是有屋頂的。

那是1585年法國宗教戰爭如火如荼之際,古堡被新教徒佔領,當時的國王亨利三世(Henri III)為了削減新教徒的勢力,下令拆除整個堡,堡主當然捨不得,但又不能違命,於是只得先將屋頂的尖塔削平,慢慢的拖延時間,後來亨利三世被暗殺身亡,拆除工程落後的古堡才得以殘喘至今啦!


雖然少了尖塔,感覺好像少了些什麼東西,但是削平後的堡頂剛好變成一條露天步道,沿著這條750公尺長的步道,可以繞行城堡一圈,步道旁邊還種植了小葡萄園,乾涸的護城河床被花園鋪滿,散步在城堡旁,正可以讓我們縱覽Angers的風光與堡裡面的法式花園,也正好供來這裡欣賞傳奇「約翰啟示錄壁毯Tapisseries de 1'Apocalypse」 的遊客,一個觀後休憩處。



義大利大道上的昂熱特產~像黑石屋瓦造型的巧克力Quernons D'ardoise



巧克力裡面包的是薄花生糖,焦焦的巧克力香搭配花生片脆脆的口感,非常香甜可口,昂熱的特產除了照片上這種像黑紫色,像昂熱城石屋瓦造型的巧克力Quernons D'ardoise外,用這邊特產Cointreau 橘酒做成 Nougatine的一種奶糖,也是不可錯過 ,柑橘味的酒味焦糖在口裡徐徐融化,是很棒的味覺享受呦!!!

這兩種名產在昂熱城堡不遠處的Italy Corso街上,Tour St-Aubin塔附近就可找到,除了這邊的店裡,還可以在昂熱城堡旁的旅遊中心找到,所以真的是這邊的兩種代表性的甜點。


大教堂後的十六世紀建築La Maison d'Adam亞當之屋



從城堡往西沿rue Toussaint走,到了Cathedrale St Maurice後的廣場,第一眼就會被這棟六層樓的木造建築所吸引。

這是一棟建於十六世紀的木造屋,在現今昂熱碩果僅存棟的46棟木造屋中,它算是最重要的了,外觀的木雕裝飾主題活潑自然, 擺\脫宗教的束縛,展現文藝復興時期的自由想像創作空間,有人頭馬身的射手、馴獸師和獅子、吹長笛的人、愛侶等。雖然是歷史古跡,一樓仍作為商店之用,現在則開了一家工藝品店,匯集了羅亞爾河區約40位創作工匠的作品,藝品在燈光照射下,華麗耀眼。


造訪昂熱當天是星期日 ,隔天又是一次大戰終戰紀念日, 所以商店多不營業,在第二天參觀城堡後 ,在路上為了找麵包店, 在路上遇見一個浙江來的中國女孩子 ,人很善良可愛的帶我們到城裡少數營業的店前,同行的法國朋友說 ,還是我們亞洲人心地善良 ,因為在法國,如果陌生人問路 ,要自私的法國人像這位小女孩一樣還親自帶你到目的地,是很少見的。

我們閒聊著 ,同樣南方不捲舌的口音,使我們聊得很投緣,她說她花了九千美金的仲介費到法國來唸書, 不為什麼,只因為出身自溫州 ,加上之前大陸人販不良的偷渡紀錄 ,使得他們更難出來了,得花更多的錢打通關係 ,想到我當年出來時,只花了兩三千元台幣公證 翻譯一些證書文件, 還罵公證處貪心的情形來說 ,台灣人畢竟還是幸福多了 。


昂熱旅遊局 Office du Tourisme d Angers
地址:Place Kennedy-BP 15157-49051 Angers Cedex 02
Tel:02 41 23 50 00 Fax:02 41 23 50 09
E-mail:accueil@angers-tourisme.com


網址: http://www.angers-tourisme.com


PS:羅亞爾河Loire,她是法國第一大河,也是最美麗動人的一條河。她的中遊河谷一帶,古堡點綴,景色優美,圖爾Tours與昂熱Angers就是兩座位在這個區域的重心城市......

下車買了張明信片, 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 在山和水的邊際線裡, 我發現城堡與教堂存在的價值......我....寫下了圖爾Tours與昂熱Angers的羅亞爾雙城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