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來歐洲後, 雖然已經看過許多許多次的雪, 但這會可是我的第一次處女滑雪記!



Grenoble市中心廣場噴泉邊等著約會的青少年



在還沒有正式跟大家分享我的滑雪經驗前,先介紹一下這個位於法國東南方大城,距離法國第二大城Lyon 只有一百零五公里的Grenoble格勒諾柏!


住這城的法國朋友Thierry 、 Sylvie和他們的寶貝女兒Noemie



二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學校放寒假 ,這段時間適逢雪季是滑雪好時機,所以在法國又暱稱為滑雪假,原本這星期要跟老闆到南部尼斯Nice出差的 ,因為Nice客戶也渡假去了, 所以臨時多了幾天的空檔 。


想想不如趁這個雪季滑滑雪, 嘗試一下歐洲雪場的滋味,過過雪癮怎麼行呢?

於是跟朋友借了免費的滑雪器具跟著一起跑到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最大城 ~Grenoble格勒諾柏滑雪去了!!!



為冬季奧運會而生的圓形空中纜車

法國朋友Thierry 、 Sylvie夫婦住在這位於阿爾卑斯山旁的Grenoble市, 是法國少數具地震危險威脅的城市之一 ,聽說因而它的城市建物具有比別處較強的防震係數標準,這個以科技(化學、矽晶工業)、滑雪重鎮聞名的城市 ,還是著名文學家『紅與黑』作者Stendal出生的地方, 也是佈滿年輕的學子,青春洋溢浪漫風情的山區大城。

其實不是第一次來到這城,記得夏天時,Grenoble大教堂前的咖啡廳會將座椅擺滿店前廣場 ,許多法國人悠閒於梧桐樹下乘涼閒聊,整個城閒致的不像是一個以生化科技著稱的城市,讓人直道來到了如南法Aix-En-Provence這樣的普羅旺斯之都 ,雖然這裡沒有什麼比較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是搭乘為冬季奧運會而生圓形的空中纜車,橫跨一、 兩百公尺以上之河床,登上位於河對岸小義大利區一旁的山崖上,吹著阿爾卑斯山上襲來的陣陣涼風,從露天咖啡館遠望著腳下的整個城市景觀也是頗為詩情畫意。



來喝一杯咖啡吧!!

這次滑雪投宿朋友的城市~Grenoble格勒諾柏,與先前住過的Lyon里昂市都位於法國與義大利接攘的隆河阿爾卑斯山Rhone Alpes 的同一個省裡。

這裡冬夏溫差非常地大,冬天抬頭遠望即可看見高山上覆蓋著皚皚白雪 ,到了夏天最高溫則竟可達四十多度C的水準,如果想來這邊長居的人,可要多做心理準備!不過,這地區因為氣候較為乾燥, 所以其實冷熱度比同溫度等級的台灣感覺溫和許多就是啦!!!

雖然Grenoble整個城的建築整體水準感覺有點參差不齊,市容不算頂出色, 但是在梧桐樹的裝飾下 ,市區還是猶有幾許法式浪漫風情的,尤其這裡的大學生頗多,加上滑雪運動盛行的原因, 所以整個城呈現出的是一番年輕的清新氣息,這種感覺在陽光下尤其明顯。



教堂廣場旁的電車



Grenoble這裡據說擁有總面積廣達6,000平方公里,號稱為全球最大的滑雪場地,而每年的 12月初至 5月,這個區域的雪坡和越野賽道會吸引世界各地多達 7 百 萬滑雪愛好者與旅遊人士到來這裡玩樂渡假。

這區域更曾舉辦過三次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三次的盛會分別是 1924年,在發過的『Hi!到Alpes山脈看~白朗峰!』文裡曾介紹過的沙慕尼(Chamonix)、 1968年的格勒諾柏 (Grenoble) 及1992 年 Albertville的冬季奧運會,這些光榮的歷史更突顯出這裡個滑雪聖地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