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亞爾河畔沿岸有許引人入勝的原野和歷史悠久的古城、與城堡。




離愁,滋生在羅亞爾河畔的跳蚤市場.....



山丘上,籬笆後的是索謬爾 (Saumur)白色古堡



結束了週末短暫的羅亞爾河雙城記,從昂熱回家的路途上,總是抬頭不經意的,就會驚喜的看到幾座古堡三三兩兩 的倩影出現在眼前。

那是一種不遇期的偶然, 然後編織出不預期的瑰麗印象,白色的古堡夾雜著點點秋意,在這片古老法國王家原野中,偶然的,像詩一般的乍現在你面前......

曼陀鈴聲, 從車裡的收音機款款散出,交融出這屬於羅亞爾河畔該有的浪漫情緒.....

我們經過了一座以馬術學校聞名的城市~索謬爾 Saumur ,這個中古世紀就存在的小城,今日以著名的黑騎士馬術團(Cadre Noir)聞名全法國。

這裡盛產著由加美葡萄釀製的玫瑰紅Anjou-Saumur, 因為地形的優越,Saumur在中世紀也曾是兵家必爭之地,今日它雖不若往日風光,但仍是法國羅亞爾河流域的必經的小城。 聽說這裡也是法國著名服裝設計師香奈兒(Cabrielle“COCO”Chanel~1883-1971)出生的地方。



羅亞爾河畔的跳蚤市場.....Les Puces de Montsoreau



車子行經索謬爾 Saumur 的城堡,高高的與羅亞爾河畔充滿詩意的風景相交稱,當時的天空有些灰戚,搭配遠望下,有點憂傷、有點惆悵、有點無奈,有點情調,空氣是那麼清爽宜人,一旁竟也種植著葡萄園藝,在深秋的山頭中木籬依傍的編織出那種遺世孤立的蒼涼美。

說的再美,疲憊驅趕,也彷彿不存在秋天應有的離愁,我們竟也在就近Saumur的另一個法國最美麗的城鄉之一的~蒙索霍Montsoreau逛起跳蚤市場來。

Montsoreau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都會在流經鎮區的羅亞爾河畔開設跳蚤市場。我~總是喜歡在法國的跳蚤市場裡尋寶,在隨緣的際會裡,在這羅亞爾河畔,在老舊的布爾喬亞遺跡中,找尋屬於現代波西米亞人的自由審美價值觀。


『De Fourviere Je vous envoie ces Fleurs我從里昂送給您....寄情花語.....』



在這裡,我買了一張1931年 ,即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古董明信片。

看了明信片裡用鉛筆寫的字跡 ,依稀可以辨認出,這是來自西南大城Toulouse 的一位法國小姐H.Garonne,在到Ines住的里昂觀光旅遊時,寄給遠方友人Madame Duffant的卡片,明信片的背景是里昂市區裡一抬頭就可以看見,小山丘上著名的巴洛克拜占庭式教堂Fourviere。

汎黃的明信片值兩歐 元,約合台幣70元,壓在法文版的旅遊書裡,我謹慎的收藏著,就像收藏著那久遠以前,祖父母年代就發生在法國發生的一段友誼.......,也像我珍惜每一位讀者給我的信息,支持與鼓勵。



兒時的木馬, 感情的紀念物, 我尋覓了異鄉人的純真友誼.....



讀者Fen的來信:

『這封信,你不必回,知道你忙,忙著唸書,也忙著寫報紙....

再度給你提筆寫信,只是因為心情又一次被攪和得有點抽搐難耐,你知道我的,是有感而發,就在讀了你的電子報之後。

今天星期二,我在學校的圖書館裡,不是為即將到來的期中考試做準備,而是正如火如荼地想辦法趕完上星期接的筆譯case....

累了一天,後腦勺也跟著隱隱作痛了一天。待在圖書館裡,有電腦的,上網收了信,看見outlook裡兩封和你有關的信件.....一封是你的來信,另一封是你今天剛出爐的法國生活日記。

看著桌上的文件距離翻譯完成還有好些篇的頁數,我腦袋渾沌的思索著要不要立刻閱讀你的信件....眼神無法按耐的住,硬是往你的來信和法國生活日記裡悄悄鑽去。

真是不該讓急欲閱讀的慾望把持不住的,因為心湖又波動了起來....更糟的是,讀到Sophia寫給你的那封信,心情突然不由自主地感觸了起來。

我也認識一個名叫Sophia的女孩,和你電子報裡的Sophia感覺有點相似,一樣多愁善感,一樣覺得自己好像都是孤單一個人。

我的那位Sophia女孩,一年多前,不知為何辦了休學離開了學校,人失去了聯絡。感覺自己太過天馬行空,竟聯想著你的Sophia和我的Sophia......不過.....世界不會這麼小的。

東拉西扯寫了這麼多,要告訴你的話竟然還隻字未提。只是想讓你知道,真的好替你高興,有好多人都為你寫的報紙深深喜愛著。如同Sophia於信中寫到的,你的法國生活日記變成了她失意時陪在她身邊最重要的朋友,是朋友,生命中的一份不可或缺,而不單單只是排遣寂寞心情的一個出口罷了。

你的辛勤耕耘,我們都知道。加油哦!!!我的忙裡偷閒,現在看來似乎有點罪惡,真的該停筆了。

See you ~Fen 2002. 11. 13』



『謝謝你的打氣,說真的, 目前.......我只能盡我剩餘的心力去寫這電子報了,跟你一樣 , 我的考試也將近,下學年還要到法國企業實習,實在不願告訴讀者, 我的計劃是......或者三天 四天的慢慢拖長, 我的發行循環 ......

但同樣的Fen,你的信帶給我更多的靈感,跟Sophia的信一樣,可否讓我摘錄 ,附在即將產生的電子報裡呢?』




畫中的人兒,如今妳在那裡?



『Dear ,

看著你的回信,心情感覺有些沉重。

我無法正確知道自己的心裡究竟被什麼情感給糾結著,就是淡淡的一種鬱悶,凝結成一團霧氣,籠罩著我思考可及的所有。還記得我寫給你的第一封信嗎?

很難忘記那時寫信給你,自己是被哪一種莫名情緒給攪和的透不過氣來,我害怕失去。而現在,那種惶恐不知怎麼地,竟又悄悄回到了身邊.....秋天接近了尾聲,思念是否也會跟著結束?

第一次收到你回覆的信,心中難掩知道你會繼續發報的喜悅....看著整個秋天,法國生活日記發報的次數不但沒有減少,發行循環也是每每三天就能有報紙新鮮出爐,甚至有時...還會有出乎意料的小小驚喜....

壓在心底的忐忑此時才能安然落下。然而.....雨過就會天晴嗎? 可能吧!至少你的來信並沒有說不繼續發報,只是得拖長發報的循環罷了。當初心裡早有了臆測,只是沒想到現在卻意外成真。

整個秋天,傷感當上了主角。在我的文字裡,也在我的生活裡。這封信,秋緒依舊獨占鰲頭,書寫裡字字是愁。秋天要走了,愁緒也會跟著飛走......我趕走了秋天。

我的冬天提早報到。現在我要用暖暖的文字擁抱Ines,驅走秋意裡的那抹哀愁。真的瞭解你生活裡的忙碌。想著下學年你的法國企業實習,時間的調度必定更加困難,而延長發報循環的計劃,看來是必要。

知道嗎?就算現在三天一次的閱讀習慣會被改變,你過去的日記裡還是有好多東西可以回味。法國生活日記至今已經發行了125期,也撥動了讀者們的心弦125次。每一次的感受都是那樣直接.....那樣深沉....

重新回味,感情不會不見,襲擊而來的反而是當初不經意遺忘的那種心靈悸動。別人我不清楚,但至少我心裡的漣漪都是這樣泛來的。

加油!不管法國生活日記未來的命運會是如何,你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

也要你永遠記得,你不會是孤單一個人,因為我們都在你身邊........雖然距離遠遠地,但心與你同在。

See you!!!Fen 2002. 11. 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