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過高一千多公尺不高的孚日山脈(Vosges) ,揮別了阿爾薩斯動人的景致,看著山巒疊翠與山頂兩座黑湖與白湖的美麗景致,我們進入了聖女貞德的故鄉~洛林(Lorraine)省。

翻過孚日山脈,順著山坡地而下,這邊已經看不到美麗可愛的童話小木屋了,看到的是與阿爾薩斯完全不同的人文景觀,雖然兩者比鄰而居,且只有一山之隔,除了經過一些昔日因鐵礦致富的城鄉,還略有昔日的風采外,略帶悲戚的色彩在微雨的飄散下,告訴我們這裡曾有沉重的悲哀,彷彿二次大戰所留下的不幸都給洛林了.....


我們經過一處叫St-Die的城市,這城完全像是受過詛咒般,在戰火的波及下,古老的建築幾乎完全被破壞殆盡,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為了安置受難家庭而速成的水泥鴿子籠,看起來比在諾曼第的La Havre,那個同樣被炸過的北方海港更像集中營 (這樣說會不會太殘酷了點:p?)。


Baccarat水晶小鎮的可愛街頭藝術雕塑

而另外一個靠近洛林首府Nancy一座擁有完整古老城牆遺跡的Toul市,全城更是被戰火燒的體無完膚,真是令人難過、扼腕與可惜!!讓人不禁詛咒著戰爭永遠不要再來,阿爾薩斯,洛林這兩個姐妹真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說到造訪Toul市,一切都是很突然的,就因為我們在國道上看見她依舊清晰可辨的古城牆,與那高高矗立在城中,擁有特殊屋簷的哥德式大教堂。

這個遠遠看似偉大的倩影,使我們的車子不知不覺的就轉了進來想要一探究竟。

看著Toul市殘缺的城門,我想她曾經是壯麗的,因為車子經過城牆的沿途,隱約可以感受到它昔日曾有過的風采,只是城中的民宅,似乎也是當年政府為盡速安置大戰中受災戶而臨時搭建的房子,沒有往日的華麗雕飾,有的只是安安穩穩的規範式建築,看著這些建物相對於這裡親切和善的居民,無疑是令人感傷的。


全城被轟炸個體無完膚的Toul市裡整修了60多年的大教堂

由於二次世界大戰的嚴重毀損,所以Toul市中最值得參觀的大教堂至今仍舊慢工細活的整修中,我們繞道從教堂的側門進入,在大教堂的騎廊裡,遇見了一個為保護歷史文化而熱情奉獻生命的女義工,原本在一旁澆花的她,看到我們的到來, 很高興親切的自動走過來打招呼,然後一步一步的用她略為沙啞的聲音,有條不紊慢慢的用盡所有的力量,掏心掏肺的陪我們走過半個教堂免費講解,那怕是今天所有的遊客就只有我們寥寥幾個人而已。

大教堂的一磚一瓦,在她瘦小卻鏗鏘有力的解釋下,彷彿往日朝聖著的喧囂又來到這座充滿葡萄藤石雕的偉大建築下,我看著她,想要拍下她的照片並加以報導,這眼中閃爍著毅力的女義工卻請我多多介紹這教堂,她說她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盡快重建這座教堂,並告訴世人Toul市雖然在大戰中毀了,可是重視文化傳承的精神依然建在。

我看了很感動,在這曾經比洛林省歷史首都Nancy還風光的Toul市,還有著年輕法國人,願意這樣守在這樣一個法國政府策略性放棄的城市,默默的為這從二次大戰以來依舊在整修的教堂努力,據悉這教堂的整修款項,完全都是地方政府人士出錢出力的,一切就因為這被焚過的城,已被國家認為沒有觀光價值,就像一個年華老逝的棄婦,正獨自辛勤的為她曾經璀璨的生命做著一點一點的彌補努力,這一群地方人士的愛土愛鄉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我們覺得很值得也很高興有這個緣份,來到這一輩子都沒想到要來的地方。


法國知名礦泉水小鎮Contrexeville水療中心一景

洛林(Lorraine)省的地理位置北扼萊茵河口,南由馬恩河(Marne )可以直搗巴黎;而瀕臨的阿登高地(Ardennes)更是軍事的制高點;接臨了德國,盧森堡,比利時三國國境,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早在神聖羅馬帝國時代,它的土地就已經染滿無數騎士鮮血,更因為期地層蘊藏歐洲最多的鐵礦貯量,所以1871年的普法戰後,德國要求法國割讓的土地除了臨近德國領土的阿爾薩斯外,連帶的也強奪了法國東北角這塊寶地。

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經濟共同體導致了政治上的合作,由德、法、義、荷、比等幾個創始國家至力推展的歐盟逐見實現,經過半個多世紀經濟協作和源於經濟協作的政治合作,我想,德、法恐怕再也不會為阿爾薩斯─洛林地區的歸屬打仗了,看到歐洲人聰明先進的樣子,忽然讓我連想起台灣跟大陸之間的關係,雖然彼此之間的歷史問題與歐陸不甚相同,但人類的悲苦起於戰禍,看到歐洲人如此,以二十一世紀為中國人的世紀自期的我們,何苦再重覆同樣的人類悲劇於蕭牆之爭呢?


櫥窗裡晶瑩剔透,光彩奪目的Baccarat水晶製品

撇開因為人類犯下的錯誤而留下的昔日傷口,其實洛林也還有它美好的一面,還是有許\多優美純樸的古鎮保留或修護著 。這裡空氣清新,景色優美 ,有許\多礦泉水水源,是享受礦泉水療的好地方,我們此行就訪問了Vittel和Contrexeville兩個小鎮,是兩個在法國非常Snob,非常有名的礦泉水產地,尤其是Contrexe產的礦泉水,據說還具有減肥的神效呦!!!在洛林省,冬天來臨亦不怕沒有地方去 ,雖然孚日山脈不高,冬季亦不愁沒有滑雪場,許\多巴黎人喜歡開車來不遠的這個地方一展滑雪身手,特別是嘗試一些驚險刺激的越野滑雪活動!

我們到達洛林省時,首先駐足的是聞名的水晶重鎮~巴卡拉 (Baccarat),他的玻璃工場遠近馳名,幾乎只要是法國人都聽到它響亮的名聲,它所生產的水晶製品在秉承傳統工藝之餘 ,也加入了不少當代大師的獨到意念 ,極具藝術色彩,非常具有收藏價值,剛進這裡時,真的完全想不到這長像普通的小鎮,還可以生產出這麼美麗的藝術品。


美味可口的洛林起司蛋糕與Fontaine de Fruit水果茶

由於剛到巴卡拉 時天空下著雨,所以整座城顯得灰戚戚的,一點都不出色,我們卻在市府後的停車場,看到十八位新銳法國藝術家在花園裡展覽著他們的作品,這個冒不起眼的小鎮,也是頗富有藝術氣息的。雨一直持續的下,我們在一條路上佈滿水晶商店有的麵包店中歇息,一路上閃爍著耀眼光芒的水晶藝術製品,價格高昂的不想直接去面對它的標價。雨似乎沒有停的打算,索性在這家麵包店附設的茶館裡用水果茶,並享受洛林美味入可即化的起司蛋糕,真的非常香濃可口很棒哩!!!只是帶有洛林腔調的老版娘,不知道如何招待我們,好像第一次看到亞洲人來訪似的,顯得有些怕生囉!


末了,雨總算停了,沿路參觀了幾家店,並感受一下法國水晶的魔力,在藝術探照燈的投射下,斑斕的五彩光芒,把人打的眼花撩亂,精緻細膩的藝術造型,加上超級貴的標價,真是只能遠看而不可褻玩呀!!


洛林省旅遊局 (CRT Lorraine)
Abbaye des Premontres BP 97
54704 Pont A Mousson cedex
TEL : (333) 83 80 01 80
FAX : (333) 83 80 01 88
E-Maml : crt@cr-lorraine.fr
http://www.crt-lorraine.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