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間仙境?』我自問。



Apremont-sur-Allier村落一角




那天,

漫步在羅亞爾河支流Allier旁, 綠蔭如幕,不知名 的白色花香撲鼻, 微涼的風迎 面吹拂, 河面映照出四周青翠的樹影 , 遠方炊煙裊裊升起, 鳥兒劃過天際鳴叫著.....。


午後,衣襟隨微風而起舞,心情也不禁隨樹影婆娑,四周一片寧靜詳和。

驟然,想起Descartes, René笛卡兒的名言~ 『.....我只要安謐與靜臥.....。』




陳積已久的壓力與陰霾,頓時煙消雲散......



河岸一側,植物群落生長繁茂,山羌偶而來此飲水,美麗彩蝶隨風翩舞,野蜂穿梭於三色堇叢中忙著採蜜。

樹梢上,鳥鳴交錯,萬絲天籟之音不絕於耳,聽的陳積已久的壓力與陰霾,頓時煙消雲散。

沙洲上,四、五個十六、七歲的法國少男、少女在陽光下嘻戲享受著青春。

白楊樹下,一旁三三兩兩居民或閒聊或打盹。


午後的小村裡 ,出現幾台慕名前來的遊覽車、還有高貴黑色的保時捷、加上許多參加水上活動的人們,但這一切,似乎仍不影響突兀村中的花與樹自然幽靜之美。



Floral花園裡的 日本亭橋

絕美聞名的Floral花園裡,微微隆起的地形,有S形的淺流伴隨著詩意的水瀑,匯聚的水湖裡有波斯式園藝造景,湖畔綠意盎然的青苔和水草伴隨著許多未開苞的水蓮,水鴨啄食著野草,一片生氣盎然 。

搭配著竹林,湖岸旁的仿日本亭橋,頗有那麼幾分東方情調,一邊有幾支木椅,體現出幾許禪韻。隨著不同的奇花異卉,我沿著石梯拾級爬上略有高度的小山丘,湖邊竹葉搖曳妙姿的曼妙全部盡收眼底。


兩個遠遠乍見日本亭橋的法國小妹妹,追著跑過優雅的庭園 ,回頭驚叫著:『媽媽!! 媽媽!!! 我們到中國了!!!Maman!! Maman!!on est en Chine!!!』令人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真是可愛的童稚話語。




綠意



這個充滿綠意的小村,中世紀時,原是一座採石灰色礦地(les carrières fournissaient en abondance des pierres de taille ),所開採的石材曾供奧爾良大教堂(la cathédrale d'Orléans)與 Saint Benoît-sur-Loire修道院建築使用。

1977年時,法國人Gilles de Brissac先生在村裡規劃了一座大型的園藝造景~『Le Parc Floral』,匯集各國園藝精華 ,驚嘆了法國園藝界,也使得小村更加馳名。

如今,放眼望去, 村裡每戶人家的庭園設計各有巧思 ,仙花朵朵 ,植披多采多姿,配上原有的Berry地區傳統紅瓦的建築,四季風貌各有特色,加上一旁有一座十四世紀的優美古堡,使人宛如置身遺世獨立的人間仙境,值得人在不同季節流連駐足。

在後人的努力規劃下,昔日灰色的小村已經搖身一變,到處充滿綠意,出現一種無可取代的法國純樸庭園迷人氣質。



沙丘上,腳印。

時間是2003年六月,這裡是Apremont-sur-Allier,一個位於法國中心地帶,距Nevers內維爾城西南方15公里,Allier支流匯入羅亞爾河的前的小村落,也是『139個法國最美的鄉鎮』成員之一。


走在Allier流入羅亞爾河的河岸沙丘上,看著來時的腳印。

沒有人知道我從那來又往何處去,Je pense donc Je suis......我思故我在。

Apremont-sur-Allier官方網址:『http://www.apremont-sur-alli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