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四日/ 星期三/ 天氣 晴

在別人家寄住總是陌生不方便 ,更何況是文化不同不熟的法國人呢?為了不打攪總是早睡的Virginie一家人,所以我總是摸黑起床打電腦,今天一早因為打蘋果日記 ,所以擔擱了出門的一點時間, 讓Francois進家裡小等了一會, 不多言的他,在早餐Virginie一家人面前獃站著,讓場面有點尷尬,他真是非常悶騷害羞的法國男孩, 平常在蘋果園幾哩瓜啦的拉哩拉雜的講個不停, 一進到陌生人家就甸甸不敢吭一聲。


一大清早拔蘋果的Francois




因為大夥工作效率快 ,我們今天換蘋果園了 ,大夥兒坐車前往另一個較遠的田野,一看之下才知道我們今天要換採的蘋果種類為Golden Delicious(或Golden reinders),在台灣它們被為金冠蘋果,有濃郁的香味和金黃柔軟的表皮,果肉香甜多汁,適合做成沙拉或蘋果汁。從此以後一直到工作結束,我們就一直採著這成熟後會變得金黃的蘋果。



車子裡張嘴搗亂的Tony 與一旁傻笑的Michel



朋友打電話來說,他看到電視新聞報導今年法國的陽光水量蘋果園收成好, 所以蘋果園主大家都樂開懷, 可不是嗎?新鮮蘋果可以任我們工作時採食,每天還可以採一籃帶回家哩!!!

根據網路資料說,蘋果的皮含有抗癌的物質。一顆中等大小的蘋果不含脂肪、膽固醇和鹽,但卻含有:16公克的果糖、0.17公克的鉀(大約佔人體每天所要吸收的5%)、可供給大約佔人體每天所要吸收的8%的維他命C、5公克的天然纖維和80卡路里。所以這兩個禮拜工作在蘋果園裡,每天在田裡吃著新鮮蘋果,對身體應該大有幫助吧!!!

今天總算真正認識了Tony 跟Michel 兩個人, Tony是一個愛說話的法國臭屁蟲,今年十九歲,我來法國至今沒看過這麼愛說話的法國男生,尤其愛說黃色笑話 ,就跟義大利人一樣 ,一天到晚譏譏喳喳的唸個不停,而且超級的自戀,自以為長得是全蘋果園裡最帥的男生,這個略帶陰氣的法國大男生,說實在的,蘋果園裡如果沒有他,那真的算是一片綠色沙漠,一片死寂,今夏多虧有他讓蘋果園裡的大家不那麼無聊。



一早在蘋果園旁脫光衣服露出溝溝的Michel

每天載Tony上下班,十八歲的Michel帶有嚴重的潔癖,今天又帶著衣服來田裡變裝,何必呢 ?原來騎在價值五萬法郎摩托車上,是不可以隨便穿的 !!!!

整天獃在滿滿青黃的蘋果園裡,有時也是會摘的發瘋的,在外頭一粒貴貴的蘋果,在這裡可是不被我們當成什麼, 不高興, 選一些有瑕疵的,拔起來吃一口不喜歡,就可以把它扔掉,剛開始還有一些道德感上的內心交戰,直道是對不起饑荒中某個地球上的難民 ,但是久了, 真的是情感上的完全麻痺。

我們下午就在蘋果園上來場蘋果大戰,只見綠色青澀未熟的蘋果,在一行一排的蘋果園間 流竄飛去,我們直道是在阿富汗前線也不比這裡刺激,還好蘋果園園主不在,但是Christelle的出現終結了我們的蘋果戰爭,Christelle是個監督我們的力大法國虎姑婆,Tony時常會教我一些法國色情俚語 ,然後要我問Christelle,開她的玩笑。

第三天, 我們在心情愉快下, 我們竟然拔了七箱, 賺了98歐元, 約台幣三千兩百元。

晚上回到家,竟然發現手提電腦出現病毒, 銀幕築漸的模糊變白 ,趕緊Download最新的防毒軟體掃毒,才發現是名為W32.kleH@mm 的病毒, 總算虛驚一場,站在一旁不知如何是好的Virginie和Yann兩夫婦也才鬆了一口氣。



我們的監工,力大法國虎姑婆Christelle



九月五日/ 星期四/ 天氣晴時多雲

早上為了檢查看看是否中毒的電腦已經修好了, 起來順便寫電子報 ,結果果然又讓Francois在家裡等了 ,今天他真算是早到了, 當我們到達蘋果園時,整個園裡就只有我們兩個人。

在工作閒暇時,Tony時常會教我一些法國歧視別個國家的法語,如:『阿拉伯人跟垃圾桶站在一起拍照叫全家福(可見法國人多討厭他們)』,『一個中國人掉入深山中叫什麼?』,叫『ChindocK』,因為Chinois(法語的中國人)掉到山谷裡會『咻~~!!!Chin!!!』的最後『咚!!docK』的一聲掉到底,聽著聽著自己倒是不以為杵,只是覺得有趣好玩 ,他們也沒有什麼惡意。

在工作到最後,自己竟然也跟他們一直 『ChindocK!ChindocK!ChindocK!.....』的附和起來,這外人看起來或許種族歧視的字眼,在我的耳裡卻如同一個笑話一般,完全不帶任何色彩,有時覺得如果聽到同樣的中文調侃的母語說法,我也有同樣當成玩笑或置之不理的修為就好了。


今天也首次帶了我的寶貝數位相機去蘋果園 ,數位相機在這裡算是罕見的東西, 帶這東西來也算稀奇了 ,但由於是在工作不敢造次 ,所以趕拍幾分鐘後又開始辛勤的工作了, 今天大家相處的非常融洽 ,我們在田裡又展開了數次的蘋果大戰, 只見一顆顆金黃的蘋果在一排排的蘋果園裡飛來飛去, 真的是名負其實的打成了一片, 雖然我的眼睛被蘋果園裡的一些化學農藥薰得一眼張不開 ,可是還是很開懷的跟這幾個在課堂上遇都遇不到的法國新朋友玩在一起。

或許是工作的太辛苦了, 或許是玩得太過火了,今天有點疲憊, 只拔了五箱賺了70歐元,平標準桿。 因為蘋果園園主說我們有權採蘋果回去給家人,看著大家都在採,我也不客氣的採了一籃回去給Virginie一家人。



蘋果園旁的藍天與原野



九月六日/ 星期五 /天氣 晨霧

礙於法國工作時數的勞工法規,每個星期最多只能工作三十五個小時的規定, 所以今天只能工作半天 ,明後天週末只得在家休息, 今天早上Francois來接我的時間更早 ,也難怪,因為他住在離這邊三十多公里遠的工業小城Vierzon,所以時間當然抓不太準囉!!


今天的Tony跟Michel也提早到了農場, 我們四個人像要出門遠足的坐著Francois自排的白色小車 ,高高興興的在法國中心的原野上像牧童一般逍遙的唱著歌 ,一早的晨霧雖然濃 ,但浮在四週平坦狀的法國丘陵田野 ,點綴著幾棟法國純樸農舍 ,氣氛竟也那麼的田園詩調 。

由於快到週末了 ,我們的工作力大減, 雖然我已經盡力加快速度 ,無奈我的拍檔Francois好像拼命工作的意願不高, 大家在蘋果園裡又展開蘋果突擊戰 ,想到一粒在台灣至少要十元台幣的蘋果, 在這裡任我們擷取採食也不要緊, 蘋果在這邊彷彿不用錢似的, 被我們糟塌的很, 剛開始的罪惡感完全被拋到九霄雲外 ,最後根本是完全把它當成石頭般的扔,所以貪玩的結果 ,末了我們只有拔了兩箱賺了28歐元, 創下史上最少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