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人們也開始外出曬太陽,六月13日,天氣30度C ,里昂人氣最佳的沃土廣場(Place Terreaux)到處都是人 ,在陽光下,人們佔滿了廣場上的咖啡座 ,悠閒的在這裡說著法式呢喃軟語.......



廣場上的業餘現代舞團正在音樂中翩舞著



廣場上一排排的噴泉水柱都暫停噴出 ,這種親近人的設計,使得這廣場處處水意盎然,晚上則配合著底部射出的彩光,在夜間立出一道道晶瑩美麗的水樣森林,今天的廣場上,法國業餘現代舞團配合著鼓號樂隊,揭開一連串夏日活動的序幕 ,接下來還有六月15日的里昂Gay pride, 16日的法國父親節,21日的全法音樂節 ,然後開始宣告夏日假期的來臨, 法國人等了一年的美妙時光終於快到了!

在這個沃土廣場下是挖空深達五層的地下停車場,為了不破壞都市外觀,法國人在充滿古蹟的里昂市區,找尋現代都市生機的苦心真是值得令人敬佩。

(片頭圖為建於西元1646年,1674年遭祝融肆虐因而重建的優雅市政廳,在豔陽下閃耀著它光輝的米色魔力)


陽光灑下落在馬車上的自由女神像(Le Char de la Liberte)上

陽光灑下透過市府廣場前的噴泉 ,真是美極了!

陽光把自由女神像跟有爪的四匹馬雕像染上一片金黃,讓坐在這邊等著約會的人們,懶洋洋的悠閒在這午後時光........這座1887年始建,與美國New York自由女神像同一作者~Bartholdi設計的噴泉,曾經坐落在市政府的正前方,後來因為城市規劃的因素移建到市府的右側.....




露天咖啡座後的里昂藝術博物館(Le musee des Beaux-Arts)

廣場上咖啡座後的背景,是位於廣場另一側的里昂藝術博物館(Le musee des Beaux-Arts),裡頭藏有人類五千年的藝術歷史,這是法國除羅浮宮外,為名列第一的國家博物館,館內有著法國極重要的收藏。

 這個博物館的前身為聖彼耶(Saint Pierre)女子修道院,1802年改建為博物館。1998年四月三日,經過八年的整修,完成更新之後的博物館堪稱法國最大的藝術蒐藏館之一,該館有著7000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提供了人們回顧歷史文化的場所,館內並對同樣綻放耀眼光芒的古希臘與埃及藝術之作提出解說,另外還展出中世紀至今的雕刻及繪畫作品,如Picasso 、Renoir 、Rodin、 Degas、 Braque等,館藏十分豐富,非常值得一看。

我最喜歡與朋友來這博物館中庭中休憩,或躺在椅子上吃吃法國麵包 ,或純聊天看看庭園內的露天雕塑,這美美的法式中庭,也常常是法國新娘指定的婚紗照景點之一!!!



古今合併的里昂歌劇院L'opera de Lyon

這是位於里昂的市政廳後面的歌劇院,也是里昂必須參觀的建築景點之一,西元1980年,里昂市的公共基礎建設開始重新整修,直到今日各項翻新工程仍持續著,一個都市的生命,往往展示在各代的活力建築創新中, 里昂並不因它有兩千年的歷史而有陳腐的老舊氣息 ,在1828年到1832年間始建的里昂歌劇院,其實至今已快有三百年的歷史了,如今它新穎的剛骨圓頂外形是加蓋在原建築古蹟之上,自西元1993年起,這玻璃結構的建築重顯風彩,開始於市中心引領風騷,這樣的改變顯示法國人有勇於革新的精神,並不是全都食古不化的。

這棟建築因為內部結構問題,曾經被列為危險建築,在沒有地震的法國,基於美學的考慮下,忽略建築本身的安全,有些時候法國人也是過於浪漫了點,不是嗎?!此處同一區位的其他劇院如Chenavard、Pollet(西元1831年建)等,全在現代建築設計師Jean Nouvel的設計之下都獲得良好的改善。


沃土廣場周遭鳥瞰

里昂歌劇院先前的建築為四個門面與廊廳,內部已呈斑駁狀,重新改造之後成為極具水準的建築,內部空間也較先前擴增為二倍;此歌劇院地下有五層樓,而最高處的六層樓呈現出圓頂帶玻璃結構的上部構造,此設計是將透明度的觀念轉化在建築物上而來,整體外觀頗具現代感,有許多Muses女神雕像的那層樓開有里昂名餐廳"Les Muses",而歌劇院最頂層則是體操舞蹈練習教室,如果各位以後來到此處,除了可以欣賞它精彩的歌劇外,還可順便欣賞到它特殊的建築之美喔!


根據希臘神話故事,關於Muses女神,是天神宙斯與Mnemosyne女神生下的九個女兒, 這九個女兒各掌不同的技能領域 ,但她們最大的共同才能就是唱歌,她們的天使之音常使眾人跟天神動容,這也就足以說明歌劇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Muses女神的雕像了,但是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沒有,歌劇院的上方只有八座Muses女神像呀!!!其中的一座跑到那裡去了?原來是為了建築的對襯之美,所以把其中的一尊犧牲掉了,而這一尊就是職掌占星天文學的Uranie, 也就是 muse de l'astronomie ,那麼為什麼會選擇這一位Muses女神呢?!

據說是與中古世紀時,里昂為歐洲巫術重鎮有關,就待下回再談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