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夜最重要的象徵物品~南瓜燈,據說這個名字是來自一個古老的英國民間傳說:有個叫 Jack Lantern 的人死後靈魂被擋在天堂與地獄之外,只能提著燈籠在人間到處遊盪...........。

(2002年10月31日晚,攝於里昂舊市區Vieux Lyon)



宿舍外,附近的鐵路高架橋下一景

由於是萬聖夜Halloween,所以Droit de Commerce international 實習課的老師也放我們早點休息, 上了一整天的課 回家時也已經是晚上八點了 ........

除了宿舍樓下有一個萬聖節晚會外,晚上並沒有預定特別的活動, 一直忙於課業,並沒有像往年一樣找朋友出去狂歡, 原本想在家裡好好復習copy了一大堆的法文筆記,獃在房間書桌前 ,卻聽見隔壁新搬來鄰居的吵鬧聲 ,因為同樣是台灣人,在異鄉姑念為同鄉的情面上 ,只好忍耐點,免得傷了和氣,於是決定放自己一個晚上的假出去透透氣, 說實在的,每天在學校與宿舍之間公式般的往返, 也是讓我悶得快抓狂了!!!



萬聖夜的晚上,決定自己一個人滑著滑板車 ,出去探險 .....

前些日子看了法國電視節目報導說,萬聖夜過節活動在法國是最近十年才興起的 ,在里昂,一個月前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與萬聖節相關的商品,如南瓜燈、黑貓、巫婆等造型的玩偶、裝飾品等。

滑行在市中心的共和大道上 ,晚上的里昂市區洋溢著熱鬧不尋常的氣息, 因為明天是法國國定假日不用上班上學 ,電影院外擠滿了排隊準備進場的人。

奇裝異服是萬聖夜不可避免的花樣之一,尤其對小孩子更是重要。 電影院外只見一堆堆的小朋友戴著面具, 扮著鬼臉跟著大人一起出來逛大街, 還記得去年里昂街頭好像也沒今年這麼熱鬧 ,果真萬聖節在法國是越來越有趣了 !!!



嘿!!萬聖夜!!!興奮!!!

一開始還在猶疑是不是可以幫他們拍照留做紀念,因為一般法國大人蠻保護小孩的,結果算是我多疑, 因為當我一開始問可不可對他們拍照,不僅小孩子不怕 ,大人還爭先恐後的鼓勵小朋友讓我拍!!!還有一個法國小朋友 吵著不讓我拍都不行,看著他們今晚精心的化妝成果 ,真是好可愛呦!!!嘿!!!誰說里昂人都很冷漠了!!

溜著滑板車,不知不覺我來到索恩河畔的里昂舊市區(Vieux Lyon),這一帶號稱是十五至十七世紀間,法國最大的文藝復興建築區域。

它包括了聖喬治、聖約翰和聖保羅教堂,此區有著美麗的街景、優雅的建築,充滿思古之幽情, 如果在萬聖夜來到這裡 ,其實頗有十八世紀倫敦開膛手傑克的那樣的昏暗淒迷氛圍!

因為萬聖夜的慶祝活動都和超自然力量及靈魂的民間信仰有關,在這裡許多商家櫥窗到處可以看到南瓜燈和白布做成的幽靈玩偶,主要的裝飾品尚有女巫、狼人、吸血鬼、幽靈以及像徵壞預兆的黑貓、蝙蝠和蜘蛛等。



精心化妝的法國小朋友 ,真是好可愛呦!!!

走在這佈滿數百年前石板路的舊市區,街上一個一個從我身邊經過的法國人臉上或多或少都塗著粧,裝扮成吸血疆屍、科學怪人、無頭屍、女巫幽靈等,雖然張牙舞爪的向你招手, 感受的是平常拘謹法國人突變的搞怪熱情 ,我拿著數位相機猛拍, zut!!竟被我拍到沒電了!!!

就在我查看像機狀況的時候,忽然一個拿著骨頭,化妝頗有得奧斯卡獎資格的鬼怪出現在眼前,他托著我的腮幫子 ,慢慢的說:

「嘿!!!年輕人!!!看著我手中的骨頭!!!你知道這是什麼嗎??!這是我今天晚上到墳場挖出來,祖母的祖母的祖母的.......骨頭!!!嘿!!!嘿!!!怕嗎?!!黌!!不怕!!!?等我用它把你打得滿地找牙你就會怕了!!!」

說實在的,雖然有很多法國朋友, 跟法國人交流就跟自己國家人沒什兩樣 ,但是呢...忽然被扮鬼的陌生法國人托住下巴也是頗毛的 ,竟然我也有點支支唔唔的 ,哈!!哈!是被嚇到還是害羞呀!!! 這群扮鬼的法國彼得潘真是非常專業 ,一群人挨家挨戶的為這萬聖節夜晚增添了許多驚奇歡樂的氣氛!!!

回到宿舍被同樓朋友Veronique拖到樓下參加一個萬聖節舞會,結果又認識了好多人,真是繁不及載, 搞到三點多才躺在床上......。唉!!Halloween真不過是一個法國人玩樂享受人生的藉口罷了!!!*{^_^}*~呵!!呵!!



萬聖節的由來

萬聖夜Halloween,Hallow是古語聖人之意,基本上萬聖夜與基督教沒有直接關連,它是古代塞爾特民族(Celtic)的節慶,古塞爾特人住在英國及歐洲一些地區,當羅馬人入侵時,塞爾特人被趕向西北的蘇格蘭、愛爾蘭及威爾斯定居。

古代的歐州居民通常會在秋末的時候舉辦慶祝活動以象徵收割季節的結束及冬天的開始。

塞爾特的新年從十一月一日算起,是慶祝Samhain的節慶,Samhain意謂「夏天結束」(summer’s end),也是收穫季節結束,準備迎接嚴寒秋冬。


十一月一日在西方則稱為萬聖日Toussaint(英文為All Saint’s Day),是基督教會紀念歷史上聖徒的日子。萬聖日也叫All Hallows,所以十一月一日的前一晚就是萬聖日前夕,稱萬聖夜(Hallowe’en英法文相同)。西方人相信鬼魂及邪靈在萬聖夜特別活躍,因為過了夜晚到萬聖日,鬼魂與邪靈就不敢再出來了。

十一月二日則稱為萬靈日Defunts(英文為All Soul’s Day),為紀念所有死去人們的靈魂的日子,也是法國人掃墓的時候。(PS:附帶一提的是,跟中國人一樣菊花是法國人掃幕時主要進獻擺設的花朵,所以送花給法國人可千萬不要買菊花!!)





根據古塞爾特人的說法,每年10月31日晚到隔天過去一年中過逝的人的靈魂會在這一夜遊盪在人間。所以十一月一日的前一晚是一個奧祕的時刻,它ㄅ不屬於過去,也不屬於現今,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時間,在這夜晚是所有鬼魂最容易進入人類世界的一晚。

於是為了討鬼魂歡心或驅趕鬼魂塞爾特人開始舉行一些禮儀與祭祀。經由祭禮慶典,塞爾特人相信人們可避開其他世界鬼魂的危險來順利平安進入冬季。他們藉著奉獻食物及酒來迴避這些鬼魂,或是在某些山頂上的神壇築營火並屠殺動物或人來獻祭他們的神。

到了西元一世紀末,羅馬帝國征服了部分凱爾特人的居住地,為了融合塞爾特人,羅馬人吸收了許多塞爾特人的傳統成為他們宗教的一部分。 萬聖節也一樣融合了塞爾特人的新年Samhain節慶及羅馬人的收穫節慶,且將其轉換意義來記念基督教歷史中的聖徒,及死去的所有親人朋友,於是就演化成今日所謂的萬聖節慶了。

所以追溯起來,它或許是西方最古老的節日,歷史可是比感恩節、聖誕節更為久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