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珍貴明信片~里昂市政廳前廣場



里昂的市政廳由Simon Maupin建於西元1646年,1674年遭祝融肆虐因而重建,重建後的市政廳為里昂最人性化的大型建築,其中許多華麗的廳廊皆開放大眾參觀;市政廳中庭矗立著亨利四世(西元1553~1610年,法國波旁王朝首位君主)的騎馬像,而環繞中庭的三層拱門建築和高約50公尺的鐘樓,造型優雅古典,值得愛好建築藝術者細細品

味。
里昂是比巴黎更早的法國首都

住在里昂這麼久,不介紹一下老是介紹別的國家城市好像也說不過去, 不過就因為生活太久了, 反而不知道從何處介紹起,不過從今天起我會不定期介紹這個我在法國的第二故鄉Lyon給大家認識的。

就先來個大簡介囉!

里昂在高盧時期是比巴黎更早的法國首都,為法國第三大城,這點跟她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常爭排行,不過目前人口數的確是馬賽領先了,法國雖有六千萬人口 ,但是里昂的人口數不多跟台中差不多,在一百萬左右,長久以來里昂為絲織品製造業的貿易往來中心,整個城市給人的感覺乍看之下雖稍嫌沈寂,卻絕不失其魅力。

 里昂的迷人之處,首推當地美食,這兒平均每平方公尺所擁有的餐廳數,比起世界上任何一個城鎮都要多,所有國際級的廚師聚集起來可以組成一支明星橄欖球隊;美食之外,里昂的編織、藝術博物館也值得駐足,而里昂的夜生活、電影院、劇場(包括著名的Lyonnais木偶劇)、傳統舊市場和音樂文化節慶等,無時無刻不在呼喚、吸引眾人的目光和腳步停留。
法國里昂名登世界重要文化遺產之列

世界文化遺產組織 (UNESCO) 1998年在日本京都開會,決定將歷史古城里昂列名世界重要文化遺產。面積約1240英畝大的里昂,是除了布拉格以外,第二個列名世界重要文化遺產的城市。大里昂城包括了紅十字區(Croix Rousse)、舊里昂區(Vieux Lyon)和現代(Presqu'ile)區等,縱括二千年的歷史。

里昂的優點在於能夠在保存歷史古蹟和發展城市間取得很好的平衡。在里昂,歷史並不是在同一點上不斷往上累積,而是將歷史推衍展開在不同的區域。從Fourvier 山腳下開始,古里昂城(Lugdunum)目前仍保有古羅馬競技場。中古世紀時,城市往塞納河畔發展,聚集在St-Jean大教堂一帶,亦即現在的舊里昂區,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重鎮。隨著安耐 (Ainay) 大修道院和十九世紀大道的興建,現代里昂城進駐了半島區。紅十字區見證了工業革命的興起,最有特色的是特殊的絲織技術和屋頂挑高的住宅。


里昂地理景貌

很少有城市像里昂,有兩條河流經市區,一條是隆河,一條是索恩河。城市的中心是Presqu'ile,位於頌恩河(Saone)與隆河(Rhone)沖積扇上,舊城鎮橫亙頌恩河,稱為Vieux Lyon,城市北邊是舊絲製區,而現代化的新里昂市區則位於隆河東岸。

 豐富的地理景貌與悠久的歷史文化融合成今日的里昂,如果你來到這兒,不妨放慢腳步悠遊,廣場、公園、街道、市集…每一個角落都蘊藏著可能的驚奇;如果累了,就在露天餐館來杯咖啡、品嚐美食小憩一番吧~透過輕淌的河水的律動,細細感受這城市的風情。無論為了什麼理由來到里昂,這個光芒內蘊的城市,正等著人們來探索、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