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克雷蒙大教堂西側兩座高108公尺的哥德式高塔,黑得閃閃發光........



克雷蒙大教堂南側的彩繪玫瑰窗

偶然間 ,為了躲避突然來的雷雨 ,我又獨自一個人來到這間法國中部的全黑聖母大教堂.......。

雖然雨一下就停了 ,可是隨後在太陽的照射下, 光線從教堂頂上的玫瑰窗透過來 ,竟是那麼的瑰麗令人神迷......


全黑的克雷蒙聖母大教堂(Cathedral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又稱Cathedral Notre-Dame de Clermont ),依舊穩穩的矗立在舊城區,教堂兩翼的巨大玫瑰窗, 在黑色石頭對照下,還是顯得那麼色彩繽紛,燦爛輝煌。





大教堂一側的彩繪玻璃窗

內堂的法國老太太坐在前廊資詢處裡 ,我走向前去跟她要些資料,放眼望去全是各國版本的教堂簡介, 但依舊沒有中文版的, 老太太拿了日文版給我, 沒有拒絕的我,另外跟她要了法文版,她大概沒料到我可以講流利的法語,臉上的表情一下從驚訝,馬上轉為笑容滿面,話匣子一開, 聊著聊著, 竟然一對法國老夫婦走過來說前殿有人遺留一台相機 ...

"呀!原來是我剛拍完照,糊里糊塗放在那的寶貝數位像機!!!"

,法國老太太用好心親切的口吻跟我說:「孩子呀!!小心點呀!這裡跟你們國家不同, 雖然是在教堂裡 ,可是人來人往 ,還是要小心身邊財物才是!!! 」摸了摸頭 ,直跟她道謝 ,心想如果在我們國家,我還不知道是否可以如此幸運的沒有遺失哩!!!

這也像是為了達謝上帝,沒有丟掉寶貝數位像機 ,授予我今天向大家介紹這教堂的旨意吧?!

一方面也為了賭氣,華人旅客也不少,為什麼到處都有日文版介紹 ,卻沒有半篇中文版的介紹呢?!所以決定翻譯給大家看看,了解一下這奧文尼全黑哥德式教堂的時代背景與建築特色。就在我介紹的同時,讓我們同時來看看她賞心悅目的彩繪玻璃與玫瑰窗吧!!!



教堂最大的建築特點為首創於大拱廊三角門楣上方,加建封閉採光樓廊建築樣式(第二層燈光亮處)

其實早在西元450年,克雷蒙大教堂原址就建有一座擁有 70柱子 的Baslique教堂了,經過時光的轉變,到了 西元946年,當時的Etienne二世主教第二次重建這座教堂,他遺留下來如今我們仍可見的地下聖堂跟西元四世紀時珍貴的大理石石棺 。

而現今這座大教堂真正的建築年份是為西元1248年, 採安山石(andesite)與富維克Volvic運來的黑色石頭所建成。

由Jean Deschamps(巴黎北方小城,Amien大教堂名設計師Robert de Luzarches之弟子,據說Amien大教堂的規模是巴黎聖母院的兩倍大)所主建,從西元1248年到 西元1273年這25年間 ,這教堂被建設的非常諧合一致 ,樣式統一,而直到19世紀末(1866~1884)大教堂前的原兩座羅馬式高塔塴毀後 ,又重建成現在兩座高108公尺的哥德式高塔樣子,大教堂的外觀才大致底定。

大教堂的中心內殿部份,以半圓形七角為部局 ,六個橢圓型柱非常優雅完美的排列支撐著整個三進殿 ,建築高度本身分三層,由下而上分別為大拱廊、 採光樓廊 、高窗。

教堂十字中心耳堂高為29公尺 ,北側門的三角門楣下庇護有基督復活像(Chapelle Ste-Agathe)和榮耀聖母像(eglise St-Pierre-les-Minimes)。



如萬花筒般色彩斑斕的北側彩繪玫瑰窗

教堂十字中心耳堂採拉丁十字形(croix latine, sembler austere et depouille)莊嚴僕素的建築形式,兩側北門跟南門上方,有兩個不同式樣,呈16條放射狀的玫瑰窗,兩者直徑長達14.5公尺 ,雖然教堂兩側邊牆的採光樓廊採封閉樣式,但陽光經常從這教堂兩翼的玫瑰窗,傾洩出驚人大量的彩色光芒,在地上再細分映照出兩種不同美麗的幾何(geometrie)圖形。

玫瑰窗的下方有一排採光玻璃窗,這樣的安排方式,使得玫瑰窗投下的光影,猶如踩在一排的光輝上,更顯得壯觀亮麗非凡,北門這邊另有一座1407年建好的鐘樓Tour de la Bayette和寶藏室(salle du Tresor aux riches ), 教堂的巨大方形內柱上,各有許多緊貼的小柱直達殿頂 ,式樣如同於Troyes與 Bourges的大教堂,有森羅林立之氛圍 。

教堂的許多內部陳設,在宗教戰爭時幸運的逃過一劫 ,但是在1794年法國大革命期間,仍舊被略奪一空,慶幸的是教堂內的璧畫跟12 、13 、15 、20世紀的彩繪玻璃大部份依舊完好。



大教堂中心內殿後側的彩繪玻璃窗

法國教堂法語小辭典:

Cathedrale 大教堂、Chapelle小教堂、 Abbaye修道院、 Eglise教堂 、Baslique長方形大會堂、Monasteres 隱修院 、Crypte地下聖堂、 Choeur內殿 、Autel祭壇 、Abside半圓形後殿、 Absidiole祭室、 Transept十字交差之耳堂、 Nef 中殿、Narthex前廊、 Deambulatoire 祭壇之間之迴廊、Triforium採光樓廊 、Portail正門 、Beffroi 鐘塔、Fleche尖塔 、Collateral側廊、 Pilier柱、 Chapiteau 柱頭、Rosace玫瑰窗、 Vitrail 彩繪玻璃、Peinture murale璧畫 、Statue雕像 、Roman羅馬式 、Gothique哥德式。(Le Temple聖堂,可翻為新教的教堂,也可翻為東方的廟宇)


在法國的教堂裡 ,常在柱廊間裝有揚聲器播放悠揚的古典音樂, 大家想不想聽看看有安靜心靈、 庇佑你考試順利,常保健康快樂,克雷蒙大教堂的天籟之音呀!!!請進來:
Musique de 克雷蒙大教堂

如果大家想要更清楚一探克雷蒙大教堂的究竟,請來她的官方網站:『克雷蒙大教堂


克雷蒙 Clermont-Ferrand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