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 Birkin珍‧寶金」

談起 「Jane Birkin珍‧寶金」這個名字,對於1980年後出生的人來說,或許全然不知或許有那麼一點認識,但是在六、七零年代那個戰後西方性解放紙醉金迷的歲月裡,「Jane Birkin」這個名字在法國聽起來總帶點特殊英倫情調,帶有那麼點性感純真的味道...。

因為一齣日劇美人的主題曲與插曲~「L'Aquoiboniste(無造作紳士) 」& 「Yesterday yes a day 」的播出傳唱,使得主唱者Jane Birkin又再度引起亞洲觀眾的注意 ,而隨著文章播放的旋律~「Ex-fan des sixties」曾也是我法國手機裡留言詞的前奏,打電話來法國給我的朋友應該都被強迫聽過這首輕快的前奏,所以算起來我也算是她的歌迷吧。


生於1946年12月14日的Jane Birkin,原籍英國倫敦 。

自從1967年,坎城金棕櫚獎的得獎片「BLOW UP 春光乍現 (導演,Michelango ANTONIONI) 」後,一個原本默默無聞個性害羞靦腆,略帶純真愁容的女孩,就此成名與法國結下不解之緣 。


曾是法國銀壇/歌壇的一對最佳拍檔,人前人後的一對出位情侶



這位集聰慧、純真、性感於一身的影歌雙棲巨星因拍攝電影,與壞男孩,素有法國最敗德的作曲家暨歌手Serge Gainsbourg(1928~1991) 的情緣韻事,也是法國人對她念念不忘,有著特殊情感的原因之一。

1968年,那時四十歲原本正跟性感小野貓B.B.碧姬芭杜打得火熱 ,一直也是碧姬芭杜的御用唱片製作人,多金出名的Serge Gainsbourg ,在遇見當時已為人妻,並育一女的Jane Birkin後,驚為天人, 隨即展開熱烈的追求 ,這個邂逅從此改變了Jane Birkin的一生。



Jane Birkin的電影作品


當時剛來法國發展的Jane Birkin,其實連一句法語都不會說。

但是愛情把一切不可能化為可能, Gainsbourg為了愛人把一首原本寫給碧姬芭杜的歌~「Je t'aime... moi non plus 」 ,轉送給Jane Birkin ,兩人還合出一張專輯。與法國當時歌壇最紅,最具影響力的才子談戀愛, Jane Birkin迅速累積了在法國的人氣。

「Je t'aime... moi non plus 」是首歌詞充滿性暗示的男女對唱詠嘆情歌 ,曲間類似男歡女愛的溫柔喘息聲不斷,雖然六零年代社會風氣已漸開放 ,但在當時還是不見容於一些衛道人士,報章雜誌不斷地評擊 , 甚至連梵諦岡教廷都有微詞 ,說它是靡靡之音也恰如其分。

可也就因為這樣 ,在輿論的推波助瀾下反而加深了大家的好奇心, 大眾的趨之若鶩 , 使這首單曲短時間銷售迅速累積達百萬張, 兩人的愛情也因此聲名遠播全世界。 1975年兩人又推出同名電影 , Jane Birkin在裡頭扮演一個性別曖昧的年輕女性角色 , 電影的同志情節與性倒錯 ,同樣的也在當時社會掀起一場風暴!!


原本青澀的英倫少女轉變為法國性感的象徵,除了一些大導演的電影外,Jane Birkin早期在大銀幕上表現原較為商業化,但到了90年代,年華不在的她開始反樸歸真演出許多不錯的好電影,真正成為一個演技派好演員。

從六零年代開始Jane Birkin優秀的電影作品其實比歌唱作品多得多 ,一直到前幾年都有主演的電影推出 ,不過之前我只在台北絕色影展看過她的一部作品~ 「On Connait La Chanson 法國香頌Di DA DI」, 所以與其說我是她的影迷,不如說是歌迷成份來的多,所以對她的電影作品介紹也只有點到為止囉!!

ps:圖示電影海報1969~La_piscine, 1984~La_Pirate , 1997~On_connait_la_chanson, 2003~Mariees_mais_pas_trop 。



娃娃頭與Birkin Bag



Jane Birkin的個性內斂不喜歡出風頭 ,這從當時她跟Serge Gainsbourg同居不求出名 ,拒絕在巴黎里昂車站舉行一場轟轟烈烈的婚禮可以看出。

一向優雅慧黠帶點性感的Jane Birkin,在六、七零年代法國一直是時尚流行指標之一,早期一頭自然娃娃頭的髮型,天真無憂令人心動愉悅的模樣 ,直到去年秋冬也還是TOP的流行主角 ,那種瀏海製造出的娃娃臉效果,需要蓋過眉毛直達眼睛上方的長度與不薄不多的厚度,還要直直毫無彎曲與卷俏的自然垂掛,倣如洋娃娃般的純真氛圍早已經成為Jane Birkin的經典造型。

其實談到Jane Birkin創造的流行因子,還有一個韻事不得不提 ,那就是~法國名牌愛馬仕Hermes 除了為摩納哥皇后Grace Kelly設計過傳為經典的包包外,也為了她設計了一款包包 ~「Birkin Bag」,我想稍為注意一下名牌的人或在近期看過美國HBO ~「SEX & THE CITY」影集的人或多或少都知道這個牌子。

這款動輒十數萬台幣最貴到三十幾萬台幣一個的Birkin Bag,據說是因為一次飛機上的因緣偶遇而產生的創意,當時Jane Birkin把對於凱莉包Kelly Bag的袋身較窄,無法把嬰兒的尿布、奶瓶等雜物同時都放進去的困擾告訴了愛馬仕總裁,因此設計出了袋身較大可提可背的Birkin Bag,同時以Jane Birkin的名字命名,想不到這款好背實用的包最後會造成時尚流行經典, 也是她始料未及的吧?


專輯~Arabesque阿拉伯風格曲



一段逝去的情緣,雖早已事過境遷, 但不代表可以簡單說忘就忘, .在1980年 Jane Birkin最後受不了終日酗酒,終於離開Gainsbourg, 兩人後來各有婚嫁, 而兩人的愛情結晶 Charlotte Gainsbourg, 也在2000年繼承父母的演藝戲胞, 勇奪凱撒獎最佳女配獎!!

往日濃烈的愛 ,如今還剩下Gainsbourg為她寫的一些歌曲 , 隨著歲月的流逝 ,Jane Birkin也不復以往少女時期的性感美麗,給人一種美人遲暮的愁悵感, 但是隨著年齡帶來的知性美, 加上揮之不去的靈動氣質,使得她在離開愛人多年後, 在重新詮釋往日的歌曲時,反而有種高貴之於落寞、憂鬱迷人的氣質 , 相較於之前的那些作品有很大的差異, 較為成熟, 還別有一番風味 ,依然動聽 。

新進推出的Live新專輯,她將Gainsbourg留下的音樂重新演繹,滲入北非馬格里布的節奏及中東的音韻,在五位出色樂手的伴奏之下,台上的她輕輕舞動細長的身影,以誘人的歌聲為觀眾帶來令人心動的演出。據說在明年西洋情人節時,她將在香港藝術節中舉辦兩場音樂會, 香港的朋友可別錯過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六零年代的迷的話!!!

Jane Birkin官方網址: http://www.janebirki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