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該爬爬山運動運動囉!!! Se mettre au vert!!!



前陣子,法國的六月氣溫竟然有八月的水準,天氣越熱越是嚮往野外爬山,於是不高的奧文尼松西峰Le puy de Sancy,便成了法國中部人民踏青的好去處,大家車開到山腳下,爬一個來回就打道回府了。

這座山是法國中部中央山脈最高的山,雖然名為最高峰,其實也只有1866公尺而已 ,大約只有玉山一半那麼高 ,所以算是很好爬的啦!!!這邊在冬天時是滑雪勝地, 一到夏天 ,嘿!嘿!!那就成了法國人登山健身的好地方了!!!



據說,在18世紀之前,歐洲人都很害怕接近山區,總認為那是魔鬼居住的地方。松西峰所在的奧文尼Auvergne山區,由於位在由古老花崗岩構成的火山中央區,所以自然變成整個法國最低度開發的祕境。

這個曾是法國最低度開發的祕境,因為傳教士為了宣教不得不穿越山區,不敢爬山的迷信才逐漸被破除,接著隨著科學理性時代的來臨,若干科學、植物學家也陸續走入山區做生態觀察、研究。

在這個同時,拜工業革命之賜而形成的中產階級,由於有錢又有閒,以登臨峰頂為追求滿足目標,開始以登山當成主要休閒活動。因此到了19世紀以後,登山運動在法國成為時尚風潮,公認為最佳的戶外旅遊休閒活動,而美麗的奧文尼Auvergne山區,再也不是遙不可及住魔鬼的祕境了。



登頂了!!!



經過幾十分鐘的車程,從Clermont-Ferrand 到小鎮 Mont D'or, 不久就可以看見鎮旁高高翠綠的山,停在山腳下是一排一排的名牌與休旅車,告訴我們夏日美好的渡假季節已經來到。

在這裡,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山上那一大片青青綠草,處處花開的坡地、明媚的陽光,今天不熱溫和的天氣,真是爬山踏青的好日子。

看著一組一組已經登頂的法國人,已經爬下山來了, 一個一個跟他們說 ~Bon jour!! 我們也開始起程上山啦!!

說實在的 ,久未運動 ,所以爬起山來還是一喘一喘的 ,看過一本健康雜誌說,爬山是一項非常好的有氧運動,一位體重在70公斤的男士,假如以每小時2公里的速度在坡度為70的山坡上攀登30分鐘,他所消耗的能量大約是500千卡,相當於以每分鐘50米的速度在游泳池裏遊上45分鐘!或者相當於在健身房裏連續做50分鐘枯燥的腹肌練習!

所以啦!!!這也是 我們放棄坐登山纜車, 一步一步往上爬上的原因囉!!




美麗青青草原、山脊自然步道 ...



松西峰四周一片綠野 ,陽光隨著野雲的掩映, 整個山景一會兒藏青一會兒 翠綠, 真是老天玩弄色彩的好場地 , 這座幾萬年前還會噴火的火山, 四周都有成塊的火成岩 ,沿途的風景有點類似陽明山從石梯嶺一路走到擎天崗那一段,為台灣少見的草原開闊景觀,
每每爬到半途, 美景讓我們的腳步難以挪動,想多停留一會,多享受一刻這難得蒼翠擁繞的感覺。

沒有很多大樹的松西峰, 平滑的山覆滿了綠色的草地 ,黃花白花遍佈山野 !!山坡上長滿了盛開著的紫紅色山蓼、淡黃色的長壽花,翠綠的灌木叢散落其間,看得眼睛也舒坦,爬到半山腰時, 天空忽然飛過兩架競逐的幻象2000 ,轟轟的音曝聲, 把這原本安靜的山野 ,震得怪詭異的 。

隨著山越來越高, 腳越來越不容易著點, 幾次因為山勢陡峭的關係差點滑倒,最後,沿著前人的步履,我們終於還是登頂了 !!山上風很強,隨著山谷筆直的吹過來, 讓人有點招架不住,在這裡 ,看著秀麗的風光,一望無盡的綠色田野,雖然很累,心裡還是頗有成就感的 ,前後花了三個半小時的時間 ,流汗完成這項小小的壯舉!!!呼!!!爽啦!!!

(PS:如果大家對這篇「Go!!松西峰踏青去!!!」的奧文尼區域還感興趣,可以調閱之前寫的「火山之域~奧文尼Auvergne 」有三篇報導)



松西峰山腳下的溫泉滑雪小鎮Mont d'or一景



暑假這陣子, 原本想要當當Local Guide,賺賺回台灣機票錢,但今年因為SARS的關係,台灣來的純法團不多,都跑到比較便宜的義大利去了, 所以囉!!畢業了給自己一點時間,閒著只好到處探訪在法國的親友一下了!!反正禮尚往來, 吃人家的, 住宿又不用花錢啦!!!

當各位見到這篇電子報時,其實我人已經在往巴黎的路上了!!! 因為要到中國城要買便宜機票, 當然接下來的音樂節、 電影節, 6月25日巴黎商店年度大打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囉!!!( '"⊙,⊙~唔?!買機票?!在里昂買才貴五百塊台幣呀? 好像為了來巴黎找藉口脫罪似的......。)

其實隨著季節假期的輪轉,日子過得好像跟去年講法一樣, 嘩!!過了一年了!!時間真是過得很快呢!!!




松西峰頂往下遠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