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Le jour des rameaux)

聖枝主日(Le jour des rameaux),對法國這個傳統天主教國家,是一個重要的日子,而這一天也是復活節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日。

今年四月十三日這一天,就是聖枝主日(Le jour des rameaux),是天主教徒所謂的「聖週」的開始,是民眾為慶祝當年耶穌受難前一週,並榮進耶穌撒冷的事蹟及祂之後受的苦難的宗教節日。

在聖經故事中,舉凡耶穌為平民沐腳,耶穌與十二位聖徒「最後的晚餐」等歷史事件,都是發生在這一週喔!!

今天的我在奧文尼地區的Clermont-Ferrand市做禮拜 ,配合著照片,電子報除了跟大家介紹一下禮拜的過程,順便跟大家簡單的介紹這個法國的民俗宗教節日囉!!!


在教堂一旁買賣黃楊木的法國人們



所謂的聖枝主日,其全名為「主受難聖枝主日」。

聖枝就是黃楊木(Buis) ,據稱是當初耶穌騎著驢子進城 ,沿街的人民為了歡迎這上帝之子, 而將自己的衣物跟黃楊木舖在地上,以免塵土沾污了耶穌 ,因此衍生而來的宗教慶典日。

昨天傍晚,在法國的街頭,就有人開始在教堂附近販賣一束一束綠色的黃楊木,當時還好奇的問法國友人,他們是在做什?因為這感覺,真的有點像我們端午節時街上賣艾草的樣子。

PS:黃楊木其學名Buxus Sempervireivs.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在西方園藝為非常普遍的灌木,多採較小品種作為低矮圍邊(low hedge) 之用,如凡爾賽宮四周的矮樹圍牆盡是以黃楊圍邊。

黃楊是生長極為緩慢之樹種,且此樹應適合生長於荒山野領之地。彫刻用黃楊木包括枝幹與樹根,有時老樹根得材竟較枝幹部份為多,西方木工界喜以之作首飾箱類製品,故亦俗稱「箱子木」(boxwood)...


早上, 我們來到號稱奧文尼地區最古老的教堂~Notre-Dame du Port 。





教堂前擠滿了來做禮拜的人


十一點, 教堂前就已經擠滿了來做禮拜(Messe)的人,人人手上並拿著聖枝,等待著進入教堂。

可別以為在現代法國社會, 來這裡的都是一些老弱婦孺喔!因為我們發現其中還不乏許多穿戴時髦的法國年輕男女哩!!

其實不知道是一般的法國社會還是如此維持天主教禮俗的傳統, 還是因為只是奧文尼地區還純樸的保持天主教信仰的精神,(因為聽說, 現代的法國人一生只進三次教堂~即 出生受洗、 結婚與葬禮)。但總之 ,今天教堂裡可是擠得座無虛席喔!!!

在等待之前一批的葡萄牙裔族群禮拜做完後, 我們輪著進入這典型羅馬式的教堂,現場氣氛莊嚴肅穆,在陽光和燈火的照映下, 教堂內是一掃平日古老的陰暗氣氛, 圓拱古樸石柱的教堂結構體, 在此時顯得可愛可親多了, 原本以為這個古老教堂會是用拉丁文宣教的,最後還好是用我們可以聽得懂的現代法文。

剛坐上位子時,以為整場會只有自己一個是亞洲人,想不到無處不在的日本觀光客,也在這時拿著像機, 在禮拜的空檔間猛拍著。

正看著人潮不斷湧進這個老教堂的時候, 身後法國小男孩頑皮的拿著黃楊樹聖枝 ,在我背後輕摳著 ,回過頭去微笑著 ,他們的奶奶連忙向我道歉 ,真是古意可愛。


教堂古老莊嚴的內部與附近古樸的噴泉



在優美的法語朗頌詩中,大家唱著 「Victoria 、Ver toi Seigneur...」等聖歌,穿著紅袍的主教接著引領三個白袍聖童, 前面一個舉著綁有聖枝的金色十字架、後面跟著兩個提著黃銅製器皿盛的聖水 , 主教用聖枝沾上聖水對來做禮拜的人們祈福潑灑著 ......

問到同行的法國朋友, 這聖枝潑灑的儀式是否有驅魔致福的意味?

虔敬的朋友信徒解釋, 祝聖的樹枝是教我們記著當日耶穌基督為了承行聖父的旨意,願以聖死來救贖世人,所以我們也應因紀念基督而仿效衪 的榜樣,而於此獲得逾越救贖的效果,所以聖枝不是致祥避災之物,而是禮儀上的記號 ,否則就扭曲了聖枝紀念基督榮進耶路撒冷的本來意義........。


在主教闡述耶誕受難升天的歷史過程後 , 典禮在飲用紅酒當成的聖血,及全教堂的人一一到聖壇前引領,並食用一小塊象徵耶酥聖體的圓形餅乾後中結束。

原本估計一個小時結束的典禮, 直到十二點半才完畢,全程幾乎都站著的我們, 也是有點累的。不過看到教堂中許多虔誠的法國老先生老太太 ,一直堅持到最後, 還是很敬佩與感動。


在今天的聖枝主日後, 接下來的聖週,虔誠的天主教徒會在這幾天會集會對耶穌的苦難作整體性的追念,並在教堂舉行慶祝耶穌救贖奧蹟的典禮,然後下一個星期日就是~復活節了。

如果各位讀者對復活節的典故有興趣,可以調閱我去年約同期的文章,在此就不再贅述了!!!*{^_^}*~Amen!平安!Se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