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moges的農曆過年

這個農曆新年 ,大概是來法國這幾年來過得最愉快的一次啦!!



上上個星期二(一月十三日),商英課上台在法國人面前,做了個簡單的中國年俗農曆新年英文報告,用在巴黎的中國超市買到的許多小紅包袋,包了許多歐元巧克力形狀的硬幣,送給在場的每個法國人 。

在報告的同時,我還當場穿上了棉襖,揮毫寫了副春聯,頗自我得意一番,但是有點可惜的是,當時就是買不到年糕給大家分享。

( 我寫的春聯,後來很榮幸的被系主任Morgan拿去貼在她的大門上哩!!寫的是(出入平安!),但是這照片中的春聯,不是我寫的)



我做的年糕與法國一年中最早開的花 Perce Neige



已經好幾年沒在家裡過年, 而且也好久沒有吃到年糕了 !!!

之前在里昂時,有看過留學生朋友做過年糕,覺得好像不會很難,又正巧剛好有現成的材料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年糕的做法,決定如法泡製一下,這時,才又強烈地感受到大同電鍋的好!!

在蒸煮的過程中猷記起小時候在過年前, 看著祖母在爐子旁的蒸籠蒸年糕的情形 ,那黃黃軟軟的年糕香黃誘人,口水不自覺就流出來!!!

其實年糕的做法很簡單,糯米粉4杯 、 紅糖2杯、 水2杯 、 油少許,將所有材料混合攪拌均勻,將模型內塗上油,用大同電鍋外鍋加一碗水,蒸到跳起來即可,說起好似很簡單!!

嗯!!經過幾十分鐘的蒸煮,打開鍋子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塊圓圓的看來看去都是年糕樣子的東西出現在我的眼前 ,切了一片嘗嘗,味道還蠻不錯的, 只是好像糖加得不夠多,吃起來很像發糕 !!!下一次再多加一點囉!!



第一次在法國自己做年糕的經驗,說起來是個值得慶祝的小小大工程 ,所以容我在這跟大家報告一下了!!!順便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晚年,願大家見糕發財了!!!年年高昇了!!!猴年行大運啦!!!




準備滑冰啦!!




Limoges位在法國中西部, 是一個民風純樸以餐瓷器聞名的中型城市, 這裡有許多對來自中國與台灣留學生非常親切的法國寄宿家庭。

這次在Limoges的朋友邀請下,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到位在克城西邊的這城市過農曆新年,在一位嫁給法國先生的台灣媽媽熱情主持招待下大家過了一個餐餚非常豐盛的新年夜!!


記得當時,一群留學生在眾多法國寄宿家庭的爸爸媽媽面前唱了幾首台灣歌曲 ,還頗搞笑 ,年紀一大把了 ,還被推到台前像唱童謠般的小表演一番 ,實是有點小彆扭呀 !!哈!!


而這次遠遠地跑來Limoges過年,當然不能白浪費這一趟,得嘗試一下沒做過的新鮮事啦!!那就是~滑冰!!!




溜冰場上十五歲的Christoph 跟他的初戀女友Horore



我一行人加上Pe Inn寄宿家庭的小法國男生Christoph, 與從里昂專程趕來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好有Klaudia,浩浩蕩蕩的到Limoges的Patinoire去啦!!!

我第一次的滑冰經驗就這樣獻給這裡,其實每年的冬天法國各地大城都可能在戶外搭起臨時的滑冰場, 不過我們這次滑的場地可是Limoges的冰上曲棍球正式比賽場地, 所以安全設施也比較完備, 也就玩的特別盡興!


小時候看到電視上的花式滑冰選手,滑起冰來像風一般精湛的絕技,以為冰刀下有的盡是銳利的刀鋒, 心想,那跌倒時不割傷人才怪哩!!不過剛拿到冰刀鞋我一下解開多年的疑問,原來心想銳利無比的冰刀刀鋒還是鈍鈍的,根本不虞傷人。


滑冰場上許多腳穿冰刀的年青人不時以極快的速度穿梭而過,在轟轟的熱門音樂聲中,許多頑皮的法國年輕小伙子還用側鏟冰沙到別人的身上, 還不時擺出幾個挺專業的姿勢;盡情享受著滑冰的樂趣。

由於全身的重量都支撐在那一片薄薄不算厚的刀 片下, 加上是第一次,所以身體自然僵硬無法放輕鬆了!!!剛開始可是非常的興奮加驚險喔!!

好不容易在適應好平衡感 ,可以自由來去的時候,淘氣的Christoph還要跟我競速,害得我連翻了兩翻!!!因為有滑直排輪的經驗 ,所以跟滑雪一樣,沒有跌得鼻青臉腫 ,只是手腳膝蓋等黑青瘀傷是免不了的啦 !!

可愛的Christoph出身於一個天主教家庭,有一個當修女的姐姐,家教甚嚴謹的他在快溜完冰的時,媽媽跑來接他回家, 結果當場撞見假借溜冰跟女友私會的他們小倆口, 場面當然是非常尷尬的啦!!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法國人每個人都是非常浪漫開放的, 有些家庭還是非常傳統保守的喔!!!




一起玩音樂的Auberge espanol



新年的隔天周末,在Joanne的家休息聊天, 一個房間裡擠有克羅埃西亞 ,日本、 法國 人 ,所以也算是一個小型的國際新年聚會啦 !!!

我們的好朋友,住在里昂曾來過台灣,非常活潑親切可愛的Klaudia說,前年的台灣之行,是她這輩子最美好的旅遊回憶 ,很可惜這次來到Limoges,Klaudia不知最後吃了什麼東西上吐下瀉 ,還發高燒,還好其他的人都沒事, 該不會是水土不服吧?!

當天,跟日本留學生直子在家裡拉小提琴彈小電子琴, 因為剛好有日本琴譜 ,加上之前也學過一兩年的日語,大家五十音都還可以勉強記得, 所以很高興的邊拉邊彈邊唱了兩三個小時的歌, 事後直子還把Seiko琴譜送給我, 要我回家好好練習 ,下次我們再一起合奏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