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裡的凡爾賽宮...一切都是那麼的美,我彷彿看見太陽王路易十四,在群臣皆醉我獨醒的宮廷裡,悠哉的散步、凡爾賽玫瑰~奧地利公主瑪莉安東尼在小翠儂宮裡思鄉低泣......



搭著遊園的小火車去大、小翠儂宮,5歐元一趟還不算貴



八月二十六日 ,蘋果園工作前一個禮拜,從波爾多大西洋海岸露營完後其實我還在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獃了一陣子。

『凡爾賽宮是法國絕對君權最重要的建築物,它不僅是君主的宮殿,而且是國家的中心。它是當時歐洲最大的王宮,凡爾賽宮反映了當時法王意欲張顯象徵法國的中央集權與絕對君權的意圖。而它們宏大氣派在一段時期中,更為許多歐洲王公貴族所羨慕並爭相模仿。』我向客人解釋著。

原來這次到巴黎是為了探訪一位台灣朋友,卻在一大早接到首次帶法國團的昔日同事從TGV火車上打來的電話,在接到電話的兩個小時內,上網查了一些歷史景點建築的年代數據,趕鴨子上架,來不及換上正式一點的服裝,穿著七分褲,黑色緊身套頭毛衣,一派街頭裝的行頭,提著我心愛的滑板車,心裡還有點怕其他團員以為我是來參團Joint的,一切到點後,便風塵樸樸的在巴黎的里昂火車站帶起團來,其實,*{^_^}*~哈!!還蠻順的!!!

所以這次來到凡爾賽宮Chateau de versailles,並不在我原先構想的旅遊計劃內來到這裡完全是偶然。


凡爾賽並不是第一次來了,記得小時候看過幾集對於五、六年級生都不陌生的日本卡通『凡爾賽玫瑰』,或許就是因為路易十六的王妃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這個生於 1755 年,於1893年在斷頭台上結束生命的奧地利公主,當年說的那句:『Si les gens n'ont pas de pains pourquoi ne mangent-ils pas du gateaux暴民沒有麵包吃,為什麼不吃蛋糕?』的名言 ,讓我對凡爾賽宮那浮華的世界一向沒什好感。

但今天的凡爾賽宮,在霧裡,卻顯得格外清新,這次我丟下客人與另一個凡爾賽專導進宮裡參觀,自己一個人只到後面御花園走走,霧裡的凡爾賽宮格外的有感覺......



三條放射形大道,搭配著運河噴泉,一望無盡的壯闊河山,大有君臨天下之宏大氣魄



凡爾賽宮位於巴黎西南方約二十公里處 ,原為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狩獵行宮,西元1661年路易十四將它擴建,請了當時一流的建築師、 藝術家、 三萬六千個工匠、 六千匹馬,以二十七年的時間,花費二十億法郎 (約一億美金),到路易十五時期才完成,凡爾賽宮共分成宮殿、大小翠儂宮、御花園與放射形大道三部分。

該宮於1689年全部竣工,至今已有300多年曆史。全宮佔地111萬平方米。宮殿氣勢磅薄,佈局嚴密、協調。正宮朝東西走向,兩端與南宮和北宮相啣接,形成對稱的幾何圖案。宮頂建築摒棄了巴羅克的圓頂和法國傳統有尖頂建築風格,採用了平頂形式,顯得端正而雄渾。宮殿外壁上端,林立著大理石人物雕像,造型優美,栩栩如生。

宮殿本身南北總長約400米,中央部分供國王與王后起居與工作,南翼為王子、親王與王妃命婦之用,北翼為王權辦公處並有教堂、劇院等等。凡爾賽宮的外觀宏偉、壯觀,建築風格屬古典主義。立面為縱,橫三段處理,上面點綴有許多裝飾與雕像,內部陳設和裝璜更極盡奢侈豪華的能事。500多間大殿小廳處處金碧輝煌,豪華非凡。內壁裝飾以雕刻、巨幅油畫及挂毯為主,配有17、18世紀造型超絕、工藝精湛的傢具。宮內還陳放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藝術品,其中有遠涉重洋而來的中國古代的精隆瓷器。

居中的國王接待廳,即著名的鏡廊,長73米,寬10米,上面的角形拱頂高13米,廳內側牆上鑲有17面大鏡子,與對面的法國式落地窗和從窗戶引入的花園景色相映成輝。(這次因為為了省門票錢,SO宮裡的照片我一張也沒拍啦!!文章後面附上凡爾賽宮的正式網址,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去瀏覽一下囉!!!)



小翠儂宮前的遊園馬車, 搭乘最長一趟60分鐘要150歐元 ,約4800元台幣,真是咋舌奢華!!!



凡爾賽宮後面是一座風格獨特的法蘭西式大花園。近處是兩池碧波,沿池而塑的銅雕丰姿多態,美不勝收。(見文章首圖) ,御花園為西元1667年時,由當時頗富盛名的造園家Andre la Norte設計建造,面積6.7平方公里,縱軸長3公里。園內道路、樹木、水池、亭台、花圃、噴泉等均呈幾何形,有它的主軸、次軸、對景等等,并點綴有各色雕像,成為法國古典園林的傑出代表。

後花園裡的三條放射形大道事實上只有一條是通巴黎的,但在觀感上使凡爾賽宮有如是整個巴黎,甚至是整個法國的集中點,大有君臨天下之宏大氣魄。御花園一側的大、小翠安儂宮Trianon,是國王跟王后的行宮,在小翠安儂宮旁,還有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為了體驗農村生活 ,不惜花下巨資建造的仿鄉間建築。

坐著遊園小火車來到小翠儂宮,或許是對於凡爾賽玫瑰裡,王后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的生活感到好奇,所以特別還在這邊逗留了一會兒,記得過去造訪凡爾賽宮只需支付進入宮殿的費用,遊花園免費,但因受不景氣及維修費用日益龐大影響,法國政府又刪減凡爾賽公共支出預算,自2002/03/30起,爾賽宮管理單位不得不採取收費措施,遊逛凡爾賽花園每次收取3歐元。凡對於當地人,只要支付20歐元,一年內不限次數進出花園,但還是頗受非議。我想當年反抗貴族奢華的法國平民,恐怕也料不到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吧!!

除了進後花園要收費,進大、小翠安儂宮也是要收費的,凡爾賽宮一關一關索錢的結果 ,讓沒有多餘時間閒逛的我怯步 ,只有滑著我的滑板車 ,在一旁觀望。末了,靠著與收票員親切的交談法文,竟然可以免費的闖進後花園,在霧裡,飄浮著輕靈淡霧的運河邊,我和我的滑板車在許多白色雕像的樹林裡觀察遊蕩。滑板車並不適合滑於松軟的土質地面,大概也不會有人想帶滑板車來這裡,看著別的遊客多騎著單車,或許我是百年來第一個獲准騎滑板車進後花園的人吧!!!




凡爾賽宮後面是一座風格獨特的法蘭西式大花園



『凡爾賽宮的近代重要史事』

1770年-為了奧地利和法國間的關係,奧地利泰勒莎女王把她唯一的女兒-瑪莉安東尼Marie Antoinette遠嫁於法國之王子-路易十六,在婚禮當天,在華麗的凡爾賽宮中,貴族通宵達旦地舉行舞會,歡樂氣氛充滿整個宮廷,大概誰都沒有料到,二十年後,將會發生一場改變法國歷史的法國大革命吧?!日本卡通『凡爾賽玫瑰』中虛構的人物歐思嘉(Oscar)就是在這時因護送瑪莉公主二人成為了好朋友。

1789年, 路易十六當權時,凡爾賽宮的富麗堂皇、奢侈豪華,達到登峰造極、無以復加的地步。同年5月5日,三級會議在凡爾賽宮召開 ,因貴族與平民觀念差異太大 ,終於引起人民的憤慨,引發引影響世人的法國大革命。大革命期間,凡爾賽宮幾乎被荒廢。

1837年,路易·菲利浦才重新修理,把它改為法蘭西歷史博物館,展出美術、雕刻等許多藝術品。 凡爾賽宮為正式為國家博物館。

19世紀下半葉,凡爾賽宮又成為全世界矚目的政治中心。1870年,普魯士軍隊佔領凡爾賽。1871年 ,普法戰爭 法國戰敗 ,威廉古堡的所有人 威廉二世,在凡爾賽舉行加冕典禮,於鏡廳登基即位,並宣佈成立德意志帝國 ,法國人倍受屈辱。

1871—1878年,法國國民議會設在這裡。1875年在凡爾賽宮宣告成立法蘭西共和國, 法國第三第四共和總統均在凡爾賽選舉產生。

1919年6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 1919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 法國戰勝 ,法國及英國等國同德國在鏡廳簽訂了《凡爾賽和約》,這個對德國異常苛刻的條約,也使得希特勒納粹主義的掀起,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埋下前因。

1999年12月25日深夜到26日清晨,一個歷史上罕見的最高風速達160公里的暴風雨席卷了法國全境。巴黎也慘遭襲擊,屋頂的瓦片到處亂飛,煙囪也紛紛被吹落,一片狼籍。暴雨過後,法國全境共有相當於30萬公頃的樹木被連根折斷。舉世聞名的凡爾賽宮的庭園也受到莫大的打擊,包括從18世紀以來精心培植的樹在內,共有一萬棵樹木被折斷,受害金額高達1億5,000萬法郎!受災後,有關責任部門不斷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體或組織及個人為復興凡爾賽宮的捐資。然而,還是抵不過受害的巨大金額與復興工程的龐大預算,管理凡爾賽宮的公共團體因此向世界展開樹木認養活動。

凡爾賽宮的官方網站: http://www.chateauversailles.fr/




黑人司機在凡爾賽宮門口停車場,苦苦等候因搭馬車而遲到的客人



今日的凡爾賽宮已是舉世聞名的遊覽勝地,各國遊人絡繹不絕,參觀人數每年達200多萬。南北宮和正宮底層處路易·菲利浦起已改為博物館,收藏著大量珍貴的肖像畫、雕塑、巨幅歷史畫以及其他藝術珍品。凡爾賽宮除供參觀遊覽之外,法國總統和其他領導人也常在此會見或宴請各國國家首腦和外交使節。


PS:「凡爾賽玫瑰」是日本知名漫畫玉女英豪改編,故事的主體在敘述法國大革命的前因,整個虛構的歷史情節,巧妙的配合史實,不斷的周旋在凡爾賽宮的宮廷鬥爭與四個男女主角的愛恨情仇上,主角是一直被當成男生看待的女生 Oscar,中文譯名為歐絲嘉(事實上應翻為奧斯卡較為恰當),整個劇情張力緊湊,故事最後當然還是得忠於史實,結束在瑪莉王后上斷頭檯上。這卡通或許可以當作給一些懷夢,不喜歡背誦的少男少女一個不錯的歷史課程。

台灣漫畫譯名頗文藝貼切的「玉女英豪」,動畫版會被翻成「凡爾賽玫瑰」,主要是因為日本漫畫原作就是這個名字。而在書中(劇中)「玫瑰」便是象徵著「有著與眾不同,華麗而淒美人生的女性」;簡而言之,這故事就是敘述,瑪麗皇后與歐絲嘉兩朵「活在凡爾賽的玫瑰」。

在法國,「凡爾賽玫瑰」也曾在電視上放映過,在這裡翻成「Lady Oscar」,目前法國流行音樂首席女歌星,歌壇女天后米蓮法莫( Mylene Farmer) ,過去就曾在她的歌曲MTV裡,喬裝扮演Oscar歐絲嘉在「凡爾賽玫瑰」裡的男裝造型,歌曲並曾在法國風靡一時。在這裡,只能感嘆日本卡通的文化渲染力之強,真是連保護文化不遺餘力的法國人,也得乖乖臣服了。



找到一個有趣的五、六年級生小時候看過的卡通歌網站,可以找到『凡爾賽玫瑰』的主題曲!!懷舊的人點看看!!

http://www.fju.edu.tw/homepage2/pollyanna/year.html





在亂世兒女情的卡通「凡爾賽玫瑰」情節裡,「不管是紅的也好,白的也好,玫瑰終究是玫瑰,永遠沒辦法變成向日葵,而妳-歐思嘉,也不能不是歐思嘉,我們從小一起長大,對我來說,妳就是我的一切.....」安德烈說。

雖然身份的牽制,但他仍為愛執著,為她犧牲,一生無怨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