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這麼久的蘋果日記,也該告一段落了,如今回憶起來,這段在羅亞爾河流域辛苦打工的日子,反而成為我2002年夏末最難忘的回憶..............



我喜歡看著每天嘻哈打鬧的Francois、Tony與 Michel三人,無憂玩在一起的樣子



九月十二日 /星期四/ 天氣 陰

今天的天氣非常奇怪, 天空一片漆黑 ,烏雲滿佈天際 ,陽光似乎透不過氣氛陰霾的天空,今天的Tony個性更是異常 ,大概是昨天大家開玩笑罵他是Pede(基佬)的原故吧?!陰鬱的他拿著蘋果毫不留情的就往我們身上猛K,Francois更是懶到最高點,拔三顆蘋果抽一根煙 ,我甚至自己一個人工作到把一整箱的木籃裝滿蘋果,到最後做得真的有點火大。

唉!!法國人真是一個喜歡享樂的民族,雖然我不是一個成天只會工作的工作狂,但也不至於懶散到如此呀!!!

其實也不能多說什麼,也是吧?!工作了快兩個星期,對於一顆一顆掛在樹上,像是永遠拔不完的蘋果,真是看了就膩,更何況要辛苦的去摘它!!!而且Francois他們簽的契約還要繼續工作到月底哩!!!要不是我明天工作完就沒事,肯定也不會這麼努力,為了趕在工作結束前多賺一點錢 ,也只有多加油一點了 !!!誰叫他們是我的好夥伴呢?!!拔!!摘!!!取!!!亞洲人吃苦耐勞的抗壓力是很強的!!!



登梯摘蘋果的Francois

下午,原本工作的蘋果園,已不再有值得摘的標準大顆蘋果 ,驅車換了另一個混合金冠與富士的蘋果園 ,結果我跟Francois竟然被分派在一群長相兇惡 ,看起來像阿拉伯人的法國痞子群旁邊 , 他們飛快拔取蘋果的速度和不友善的態度,使得拔同棵蘋果樹但站在不同一邊的我們,倍感壓力。更因為 Tony跟Michel被分到遙遠的另一邊去了, 所以下午的工作氣氛是非常沉悶。


跟這些法國壞痞子放在在一起工作的結果 ,讓我想起日本漫畫藤子不二雄畫的小叮噹、大雄養恐龍的故事 。

『話說大雄有次迷上考古 ,在後院裡竟挖掘到一顆長頸龍蛋的化石 ,在小叮噹的未來科技幫助下, 大雄成功將它孵化成功, 並順利將牠養育長大 ,長頸龍越長越大的結果 ,當然不再適合生活在二十世紀 ,於是他們便搭乘時光機到回到古代 ,想將心愛的恐龍放生 , 結果遇上時光盜獵人襲擊 , 陰錯陽差的將日本種溫和的長頸龍送到環繞兇殘種類的北美洲去了.......』

說了這麼多小叮噹的故事,就是想說 ,自己跟Francois現在的處境就跟那隻日本種的恐龍沒什兩樣 !!!唉!!!幸好明天再工作半天我就要莎呦那啦了!!!真不知道Francois自己一個人要怎麼混下去,聽說他女友Marie的爸爸會來田裡幫他, OK!這樣也好讓我放心啦!!



今天算算總算是還有五箱的成績!!!



充滿美麗古老木造建築的Bourges,高聳巨大的教堂在燈光閃耀下,格外的氣魄逼人

晚上吃完晚飯寄宿的法國夫婦朋友Virginie跟Yanne提議帶我去十三公里外的Bourges欣賞夜景, 這個英法百年戰爭時法國的首府,Berry地區的中心,也是所在Cher縣的縣治,雖然經歷過慘烈的宗教戰爭,但是它特殊的古意氛圍,讓人不得不進來遊覽一翻。

夏天的Bourges夜裡 ,每棟歷史建築物都有營造氣氛的燈光照射 ,美麗的古老建築在市政府巧思的運用聲光效果下 ,果然呈現出中古世紀的懷舊效果 ,到處可尋的木造房屋雖然不似阿爾薩斯那般色彩斑斕, 但也可以感受到它曾為中世紀重要都市的風采, 環城的市區內觀光小火車在夜裡依舊行駛於各個觀光景點 ,在夜裡Bourges是不寂寞的.....

今晚順便在他們家上網,把之前所拍的數位照片傳給朋友的老爸,他彷彿顯得很高興似的,還回了我一封E-mai還帶有掌聲。


住了兩個星期的嬰兒房

九月十三日/ 黑色星期五/ 天氣 晴


現在是下午三點五十分。

我正坐在火車上整理蘋果日記 ,前座看著書的法國女生好心的幫我接上電腦插頭 ,讓人心情好過點,星期五依照以往是只要工作半天就夠了, 天氣晴朗的法國中部 ,陽光告訴我應該是美好的一天。

因為就要離開這裡,早上又有勞Virginie 幫我準備好早餐, 跟他們一家人吻別後,穿上很久沒穿的整齊打伴, 抱著最後一天的心情,高高興興的來到蘋果園, 來到農場好像青蛙王子灰姑娘變身一樣, 讓他們都覺得驚訝!!!


穿戴整齊的今天, 依舊跟著Tony 、Michel還有每天載我上下班的Francois在農莊裡嘻哈,雖然之前領有朋友祖父送我帶來幸運的馬蹄鐵,但無奈還是敵不過西洋黑色星期五的詛咒 ,今天的我真是吃狗屎運了!!!

首先抱著最後一天工作的心態 ,不穿工作鞋的結果竟掉進蘋果園的大土坑裡, 整個褲子鞋子都是泥水, 這還不打緊,最可憐的是在法國陪伴我兩年的西門子手機竟然在這時候無緣無故的消失了!!!

真是他媽的『Merde !!Merde !!Merde!!黑色星期五呀!!!』

我今天原有的快樂興致全給他扯平 ,彷彿來此工作是為了買一支新的手機似的, 真是令人嘔得不得了, 可憐的Francois陪著我在長滿雜草的蘋果園裡找, 最後連農場老版也下海來幫我,真是感激!!但在這茫茫蘋果園園裡找一隻黑綠色的小手機談何容易 ,算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只可惜,恐怕手機裡面許多人的連絡資料, 也就此消失不見了......

中午我請三個法國大男孩到Bourges附近的麥當勞吃一餐 ,六百元台幣打平一切, 他們彷彿不相信我會這麼做似的非常高興, 真是三個純樸的寶貝蛋, 雖然手機不見了, 彷彿做了白工, 但是經過這兩個星期另一種法國社會階層文化洗禮 ,請他們算是一種喜悅應該的 ,因為在生命裡,這幾天,真的感受到許多課堂上得不到的法國庶民經驗與實務,當然還有一籮筐的法國髒話俚語!!!



『離別的時候到了!!!』



日子雖然過的辛苦,可是總是甜蜜值得回憶的,過去十多天來在蘋果園裡,大夥『Ming!~Ming!~Ming!~~..........(我的中文名字)』地嘻鬧叫個不停,如今似乎依舊在腦海裡聲鏘的回蕩著...........

在Bourges的車站裡,三個鄉下的法國男孩 ,看著我飛快的按著購買車票的自動售票機器的觸控螢幕, 他們都看不太懂我是怎麼能操縱的這麼快, 跟他們開玩笑說我曾經在法國鐵路局SNCF實習過, 他們點頭:喔!原來如此 ,其實心理暗笑,有車子的他們當然是不太懂得如何買票,而時常搭火車的我,當然操控起來不用考慮一點都不含糊囉!!

目送送我到車站的三人, 腦筋是一片空白的,看過多少離別鏡頭 ,此刻卻不知道是情感麻痺, 還是高興終於工作完畢累壞了,還是雜有丟掉手機的無奈, 心中參雜了感動與感謝和失去與喜悅, 百感交集 ,但是臉上卻是一點表情都沒有了,揮揮手,目送他們坐著Francois用兩千五百法郎買的自排雪鐵龍離去,我只能默默的在心裡說:

『謝謝!!!這個夏天謝謝你們如此豐富我的人生!!!再會了!!!Au Revoir!!!男孩們!!!』

算算這個暑假我跟Francois兩人總共採了45箱蘋果,工作了十天,扣稅之前每人約賺630歐元, 在還來不及拿到老闆的支票 ,我已經搭在回家的火車上了,只有等他幫我寄到里昂囉!!!

當我完成這蘋果日記 ,法國各地採收蘋果的季節,也已經接近尾聲 ,走在里昂家樂福的蘋果架旁,或許 ,我會一眼瞧見自己所摘的蘋果,在法國人的手指間流轉,或許是,它已經坐著飛機飛到你家的廚房裡,靜靜的等候你來品嘗,摘蘋果不是個大事業,在法國摘蘋果對已經住在法國許久許久的我來說,也不具備更進一步的意義,一切只因為過程辛苦卻美好,因為平凡卻經驗特別,值得我一輩子去懷念.......(完)

SCEA DE LA FONTAINE DE VILLE
18110 Saint Georges sur Moulon/D.LEJOT
Tel:02.48.64.68.79
Fax:02.48.64.52.88

Music~Bye Bye Blackbird
轉眼間今年的夏天已經結束了 ,法國田野的蓊鬱的樹林也開始收拾起他們的群擺,羅亞爾河旁飄著麥田香,這個夏季,在我指間留下的是,蘋果園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