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的兩個漁港與Galicia的地方名菜~炸魚塊與薯餅


迎著海風,坐在遊覽車上,我看著北西班牙城鄉中,工業、住宅新建築此起彼落的崢嶸矗立,偶而穿差著淹沒於新式建築背後,獨坐其間年邁的古老教堂...。


這般的情景,好像在西班牙地中海沿岸,巴塞隆納近郊也曾見過...。

近幾年,相較於西歐各國,西班牙傲然的經濟成長率,帶給這國家的,是迎頭趕上英、法等國的富足康樂?還是另一種即將來臨的景觀災難?看著遠方美麗海岸旁冒著煙的猙獰工廠,叫人不禁替他們杞人憂天起來。

但不管如何,在近幾十年經濟工業急起直追的發展下,他們終究還是孕育出了一個Bilbao市,古根漢美術館的國際投資與規劃,成功反轉一個原本頹廢的工業城鎮成為一個藝文之都,看來我又像是多操心了,反正這裡原本就是個以出美學大師聞名的國度...。




此次的美食產業觀摩~(1)Padron用風味餐 (2)參觀Vigo冷凍漁廠

(3)參觀Cambados白酒產地(4)Galicia乳型乳酪



Vigo擁有歐洲最大最主要的漁貨交易市場,但不算是個美麗的城市。

我們來到Vigo冷凍加工漁廠,主要是為了參觀加利西亞省的漁產工業與製作流程。

入廠前,每個人除了必需穿著用過即丟的白色衛生紙衣,以確保漁獲不被污染外,因為有關商業機密 ,Vigo漁廠裡面也禁止拍攝相片 。

這個西班牙最大的漁產工業城,每年擁有高達十幾萬公噸的漁獲,處理約佔全歐洲百分之六十的冷凍加工漁貨量,這也是加利西亞省除了觀光與黑道地下毒品交易外,最主要經濟財源之一。

運來這裡的漁獲,除了直接在Vigo製成冷凍食品外,另外有一大部份會外銷到亞洲,如中國 或台灣, 再在當地加工製成魚湯後再轉出口,聽到廠內的西班牙工作人員這麼說 ,忽然精神一振,繼續注意聽。

在這裡製成冷凍品或加工半成食品的種類繁多,也有稍做加熱就能立即食用的冷凍食品,如烤淡菜、炸魚塊、墨魚圈、混合橄欖油與紅辣椒粉的Tapas和西班牙的知名美食~海鮮飯Paella等。

能看到這外人難得一虧究竟的西班牙漁廠,了解平常食用的魚貨海鮮來源與製作過程,是這行程的寶貴收穫。不過,聽著現場工業化生產的吵雜聲音,看著西班牙女作業員辛苦泰勒式處理食品的流程,聞著現場消除腥味殺菌的漂白藥水味,在觀摩完這一座魚產冷凍加工廠後,我可是暫時不想碰這些海鮮產品了。


隱修院旅館有檸檬園中庭,也有文藝復興式的教堂



這是加利西亞之行頭兩晚, 位於Pontevedra鎮旁的小山丘上,中世紀修道院改建的旅館。

旅館離海岸約四公里 ,離市區不算遠,但是非常幽靜,是個很適合靈修的地方。

由於隱修院旅館內部裝潢剛改裝不久 , 所以陳設比當初想像的還要新穎許多,除了有非常乾淨舒適的衛浴設備外, 打開窗戶,院子裡,還有一個種滿檸檬樹的中庭 。剛到這裡時四周一片幽暗,加上一個一旁佇立的古老教堂,整個氛圍彷彿古代的隱士還住在這邊。

由於隱修院旅館四周沒什麼住家,沒有光害下星星也顯得特別亮眼,真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能住在這裡,可真是我人生難得的一次經驗,但是呢....由於這裡沒有暖氣設施,也讓我睡到半夜起來打哆嗦找毯子, 所以如果你們冬天有機會投宿這兒,晚上可要記得多蓋被子免得著涼了!!

「Monasterio Mercedario de Poio」
Tel:986-770000 / 986-770258
Fax:986-770202
Add: Apartado 5205-36995 POIO( Pontevedra)
E-mail: HOSPEDERIAMONASTERIOPOIO@terra.es
Ps:這邊最好的雙人房間(含衛浴)一晚37歐元, 單人房只要12歐元 ,約台幣五百元。

另外,此次行程後兩晚的旅館 , 是位於聖地牙哥聖城三公里外機場附近的一個簡樸渡假村~「Monte do Gozo」,許多外國旅行團都選擇在這裡過夜,全部都是一樓平房的房間裡電視衛浴齊全 ,房價相對於市區,自是便宜很多,建議各位旅行社讀者老闆們,如果你想要組個聖地牙哥朝聖團,這邊是個不錯的住宿選擇喔!!

「Monte do Gozo」
Tel:981-55 89 42
Fax:981 56 28 92
Add:Ctra. del Aeropuerto,Km.3
15820 Santiago de Compostela(La Coruna)
Ps:這個渡假村每個整點至深夜都有公車到達聖城市中心,Reception可以免費拿到清楚精美的聖城地圖,親切的接待人員會講多國語言 , 連法語也暢行無阻。



葡萄牙邊境Al Guarda的Celte人遺跡與旅途中行經不屬於Galicia的北西班牙各城鎮





Hasta luego!!我的2004年朝聖之旅!!!


連續寫了六篇的加利西亞西遊日記,到此告一段落,其實這次的朝聖之行 ,旅遊點主要集中在聖地牙哥聖城西南側的「Rias Bajas」這塊知名海濱區域。

這次的「西遊記」沿途其實還發生很多事情來不及撰述 ,北西班牙沿途的大城、小鎮等恬靜的田園景緻與美麗風光也不僅止於此, 不過再寫下去 ,電子報恐怕得更名成「西班牙生活日記」啦!!只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描述了。

也多虧科技的先進,發明了數位相機, 因為此行我總共拍了七百多張風景照片,如果是用傳統相機拍攝的話,真不知道要花多少銀兩來沖洗這些相片哩!!

Hasta luego!!See you soon!! ciao!ciao!!

Ps後記:法國生活日記3月28日發行的「星野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ompostela」一文中曾說到~「西元711年,多人曾目睹Saint-Jacques顯現著軍服、乘著白馬,右手執利劍,激起西班牙民族的愛國、愛教意識,把佔據伊比利半島數百年的回教摩爾人驅逐出境。」在這裡,我希望能再清楚解釋一下這一段。

實際上,西元711年,原來統治這裡的日耳曼基督教國家~西哥德王國敗退至庇里牛斯山旁,當時整個伊比利半島可說幾乎整個完全被回教摩爾人統治,不過此後雙方依舊征戰不斷,一直到西元844年,西哥德王國在一場關鍵的存亡戰役獲勝後,Saint-Jacques出現騎馬殺敵的英勇事蹟才真正逐漸流傳。

那次戰役的勝利,鼓舞了伊比利半島上的基督教徒(當時西班牙這國家尚未成形年),並逐步的將回教徒趕出半島。直到1492年,伊比利半島終於成為一個完全基督教的世界。

雖然回教徒最後敗退,不過西班牙在他們幾百年的經建下,依然留下了非常可觀的觀光文化資產,也豐富了西班牙的文化內涵。

解釋了這段歷史後,其實也不禁讓人連想到現在歐盟一直拖延土耳其入盟的問題。這個案子的主要癥結,除了回教立國的土耳其其經濟水平與社會倫常價值觀之異,入盟後其眾多人口數將影響到歐盟選舉票權重新分配外, 或許許多人對於保有一個完整「天主教歐洲世界」的宗教歷史情結,也是最大因素之一吧?!

Music~C'est déjà ça-ALAIN SOUCHON
「星野聖地牙哥」(Santiagode Compostela)位在伊比利半島的西北角,是西班牙最大的基督教朝聖之城,與羅馬、耶路撒冷並列宗教三大城。據說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雅各的墓地在西元九世紀被發現之地。羅馬教皇曾宣稱:有生之年只要赴聖地牙哥朝聖,即可消除所有業障,終世後得以升天...。

西元1985年,UNESCO組織將這城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保護之地。

2004年的冬末春初...
從法國中部,沿著聖地牙哥朝聖路徑,我終於來到歐洲一角,
西班牙的加利西亞...留下了一個難忘的回憶...。

一個介紹Galicia的英文網站: http://www.turgalicia.es/Presentacion/europa_I.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