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Nancy 有著洛可可式鐵花雕飾的Stanislas廣場,在燈光巧妙的氣氛營造下,果然金碧輝煌、貴氣逼人。

(圖為市政府前的露天咖啡座)


Stanislas廣場洛可可式鐵花雕飾的一角


同行的朋友走在廣場時說:想寫一封信告訴在天國的波蘭國王Stanislas一世,謝謝他把以他名字為名的廣場建設得這麼美。

女兒嫁給法國國王的Stanislas一世,原本是波蘭被罷黜的國王,在權力鬥爭下,被俄國沙皇追殺逃亡之際,於西元1735年,接受了女婿路易十五所讓與法國東北之洛林公爵領地,而這塊以他名字命名的廣場,當然順理成章的採用當時最熱門的洛可可裝潢型式來雕琢。

這個前波蘭國王也是最後一任的洛林公爵,當初在不勝感激的接手首府Nancy後,開始辛勤的治理這塊地方,為創建舒適的生活環境,他大興土木,將街道規畫為現代化的棋盤式,創建出呈直線方格式的人行步道,並在比較了400幅參加甄選的建築競圖後,於市政府前面,集結了當代著名的雕塑家、鐵匠與建築師,花了三年的時間,最後完成了這一座五百平方公尺,令他留名後世的美麗廣場。


廣場中的雕像,是年輕男女約會見面的地方


夜裡的 Stanislas廣場很明顯的比白天更有人氣,只見廣場周圍的咖啡店家把椅子擺\滿了廣場中圍,廣場一半的空間頓時成為露天咖啡座,這裡成為欣賞洛可可藝術的最佳地點,看著這到處閃耀著光芒的廣場, 喜愛建築藝術的Ines ,在這裡不禁要再來跟大家談談這與廣場的藝術型態有關的~洛可可藝術(Rococo art)。

洛可可藝術(Rococo art)的歷史發展原由是有跡可尋的,從西洋歷史的演進角度來看,十八世紀被看成是「理性的時代」或「啟蒙運動」的時代,哲學家從過去假設上帝存在進而推論所有事物的工作,轉換為依據實驗和觀察的理性方法去推論世間的萬象,幾乎將神學從哲學中剔除,選擇傾向世俗的路線,趣味從注重高尚的教化轉向尋求輕浮的快感。藝術的風格,在音樂家莫札特、海頓,文學家蒲伯、艾狄生、伏爾泰,畫家華鐸,貫穿著一種共同主題,它把理性與優美趣味同輕鬆、明晰、秩序井然的材料相互配合起來。

當時的太陽王路易十四常在凡爾賽宮開各種舞會,功\於心機的他,藉著繁瑣的禮儀與無意義的職務折騰貴族們,再以富麗堂皇的宮廷裝飾營造悠閒的環境,有利搞風流韻事,以便消耗貴族們的精力,使他們無暇策劃造反。因此藝術家授命編造一種理想生活的極樂世界情景,其唯一的目的是塑造出一個悠閒的、實際上是奢靡懶惰的酒醉金迷。


廣場旁設有飯店和美術館,旅遊資訊中心在廣場上的市府一角內


洛可可是相對於路易十四時代那種盛大﹑莊嚴的古典主義藝術的,這種變化和法國貴族階層的衰落,與啟蒙運動的自由探索精神(幾乎取代宗教信仰),及中產階級的日漸興盛有關。洛可可在形成過程中還受到中國藝術的影響,特別是在庭園設計﹑室內設計、絲織品、瓷器、漆器等方面。由於當時法國藝術取得歐洲的中心地位,所以洛可可藝術的影響也遍及歐洲各國。

從詞源來看,rococo 一詞與法語rocaille(岩狀飾物)相關。早在17世紀,法語rocaille 一詞常用以稱謂岩洞,(也有一說即文藝復興時代傳到義大利的中國假山設計),和庭園中的貝殼細工,travail de rocaille (岩狀工藝)為 travail 的同意語。洛可可即由「岩狀工藝」和「貝殼工藝」引伸而來,指室內裝飾、建築到繪畫、雕刻以至傢具、陶瓷、染織、服裝等各方面的一種流行藝術風格。


Stanislas廣場的建築講究壁面的形式美與空間協調感


洛可可的另一種解釋初見於《法蘭西大學院詞典》,指為「路易十四至路易十五早期奇異的裝飾﹑風格和設計」。有人將「洛可可」與義大利「巴洛克」相關連,把這種「奇異的」洛可可風格看作是巴洛克風格的晚期,即巴洛克的瓦解和頹廢階段。

拿巴洛克建築和洛可可式建築比較,我們可以發現前者講究線條的韻律感、量感、空間感和豐富而有變化的立體感,並帶有繪畫般的效果。而後者在前者的基礎之上更講究壁面的形式美,利用繁複多變的曲線和裝飾性的繪畫布滿壁面,甚至利用鏡子或燭台等使室內空間變得更為豐富,喜歡用舶來品(如中國瓷器、日本漆器、東方絲綢與掛毯、非洲珠寶、義大利水晶燈等)裝飾室內。

洛可可式的室內裝潢通常以白色為底,利用花朵、草莖、棕櫚、海浪、泡沫或貝殼等作為裝飾的圖案,帶來一種異常纖巧、活潑的趣味,但卻破壞了建築的均衡、莊重和安定的感覺,尤其是使用金、白、淺綠、粉紅等刺眼的色彩,更令人眼花撩亂,因此這種繁瑣、矯揉造作的風格,常被試為裝飾藝術的極端。



洛可可式金碧輝煌的美麗雕花鐵架與噴泉


成方型的Stanislas廣場四周,到處是鍍金的鐵花雕飾,整齊統一的建築外型,滿足於有節奏的佈局、四角鍍金的美麗雕花鐵架與噴泉,利用繁複多變的曲線和裝飾性的雕塑,產生一種屬於貴族才有的綺麗色彩,在夜裡燈光的投射下更顯得雍容華貴。

其實,原為王宮貴族為自己修建的宮殿上才會採用的洛可可建築裝飾型式,在Nancy 卻被應用於公共建設的廣場上,而一旁已成為洛林歷史博物館(Musee Historique Lorraine)的公爵府,外貌反而顯得非常樸素,我想,深究其原因,大概是落難的Stanislas國王不敢在異國太囂張,而因此把最美麗的一面獻給接納他的Nancy市民吧!總之,我們今天有幸可以散步在這美麗的廣場,全都要感謝他當年的美術涵養囉!!
Eine Kleine Nachtmusik, 1st movement -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Music~Eine Kleine Nachtmusik Mozart, Wolfgang Amadeus (1756 - 1791)

你無法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順心。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掌握生活的廣度。
你無法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無法控制他人,但你可以肯定自己。
你無法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珍惜」在生命中,是個重要的接著點,
它讓生命變的更圓融,讓回憶不再有不必要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