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令人驚喜的城市中,屬於貴族的洛可可藝術(Rococo art),跟融於生活之中的平民新藝術(Art Nouveau),兩者同時並存在洛林省的歷史文化首都-Nancy南錫。 (圖為Nancy具裝飾有洛可可藝術的Stanislas廣場一角)


我們午後在Stanislas廣場一旁的咖啡廳喝啤酒


甚麼是洛可可藝術?甚麼又是新藝術(Art Nouveau)呢?就在造訪Nancy這個彷彿鍍金藝術之都的同時,來順便上一下關於這兩種藝術的美術課程吧!

洛可可藝術(Rococo art)是法國十八世紀的藝術樣式,發端於路易十四(1643~1715)時代晚期,流行於路易十五(1715~1774)時代。主要是指路易十五時代的一種室內裝飾藝術而言,所以又稱為「路易十五式」,其風格纖巧、精美、浮華、繁瑣,藝術特色為許多優美小弧形的採用,常用C形、S形、漩渦形等曲線為造形的裝飾效果。構圖非對稱法則,而是帶有輕快、優雅的運動感。色澤柔和、豔麗、崇尚自然,人物意匠上兼具諧謔性與飄逸性,以表現各種不同的愛,如浪漫的愛、性愛、母愛等。洛可可藝術時期的作品存在時間並不長久,它很快地就被後來的新古典主義所取代了。


昔日主要的城門~卡夫門(Place de Craffe)


洛可可派的畫家擅長描寫輕浮而逸樂的貴族生活,畫風傾向輕快與華麗,表現在雕刻上,與巴洛克的顯著差別是小巧、精緻、甜美而優雅,多表現在室內裝飾用的小雕像上。巴洛克可說是威權主義的產物,是奉獻給王權的;而洛可可則是實利主義的產物,致力於個人享樂的尋求,所以其現實化更加徹底。

隨著十七世紀的結束,巴洛克藝術也逐漸走入歷史,不過,晚期的巴洛克風格,在葡萄牙及西班牙人將其帶到美洲的屬地後,因揉合當地土著的傳統藝術而生根茁壯。而在歐洲,巴洛克風格也並未因十七世紀完了而結束,反之,它在德國及奧地利特別盛行,為十八世紀初的洛可可藝術鋪路。精緻華麗的巴洛克風格代表畫家有華鐸(Watteau)、布雪(Boucher)及弗雷哥納爾(Fragonard) 。


Nancy城裡有許多商店賣著具新藝術風的藝術品


新藝術(Art Nouveau)流行於1890~1910年間,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是新藝術運動的高峰。它是以流暢的自由曲線(特別以自然植物形狀為基礎)為主要造形基礎,提倡採用水泥、鋼鐵、玻璃等新材料吸引了建築、工藝、畫界的重視。其特色除了是以曲線為表現主體外,也強調造形的自然性,新藝術不再重複古典的圖紋,新的符號全是引自自然界的自由曲線聯想。這種以感性的有機曲線與非對稱架構為特徵的裝飾風格以比利時和法國為中心,後來並廣泛地在歐美造成國際流行。

在法國,如果你和任何一個人談到「新藝術」,對方一定會毫不考慮地回答你它的發源地之一就是Nancy。所以「新藝術」在法國也有「南錫學派」Ecole de Nancy之稱,可以想見兩者關係之緊密。新藝術風格在19世紀末蔓延整個歐洲。船堅炮利後的帝國主義,財富迅速地聚集,加上鋼鐵、玻璃、水泥等現代建材的大量運用,使建築裝飾藝術找到最佳表現形式------>一種企圖放棄過去所有的歷史主義,尋找前所未有的新藝術型態。新藝術運動在建築史上的意義,就如印象派在繪畫史上的意義一樣重要。

許多巴黎的地下鐵入口上,一些彎延的鬱金香燈罩美術作品,甚至1887-89年間,由艾菲爾(Alexandre-Gustave Eiffel,1832-1923)設計建造,以哥德建築和埃及金字塔理念得到啟發,除塔基外塔身全用鋼鐵結構,高320公尺的巴黎鐵塔,都可以視為新藝術風格的典範。而最能充分表現新藝術獨特的曲線者是藝術家 繆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他的作品如插圖、海報及書本的裝潢最為有名。


朋友的法國男友,長得典型阿爾薩斯、洛林臉的Fred


看了以上對這兩種藝術的介紹,不知大家對他們是否有初步的印象了,Nancy就是法國這樣一個可以融合洛可可與新藝術的地方,一走在這個城市的街頭上,慢慢地的隱約地,你就可以感受到居民們身上散發著濃濃的藝術風,我們隨性的走在Nancy的Stanislas廣場附近,竟然看到街頭也有著如亞維儂藝術祭般的藝術表演,坐在擁有南錫之臉美譽的Stanislas廣場旁喝一杯,馬上感覺沾染了法國皇家金碧輝煌的藝術氣息,細緻優雅的氣氛令人不駐足此地一陣都不行。

除了Stanislas廣場週遭十八世紀的洛可可風裝飾建築物外,方正的街道隔局裡,竟然有四個類似巴黎凱旋門的小城門,在許多筆直街道上的建築上,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留有新藝術的風格,而城區裡許多店家也在販售著新藝術的飾品,我們在這裡巧遇朋友的法國男友Fred,擁有專業建築設計師執照的他,曾為市政建設出過不少力,在他的引領下,使我們對這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提供了我們許多寶貴的資訊,在Nancy的小酒館裡,真是聊得頗為愉快,就在這裡謝謝他的招待了!!


問題重重的Nancy單軌電車


Nancy 也跟法國其他大都市一樣,一窩蜂的趕建Tramway,今年才剛完成兩條線的輕軌電車捷運系統,可是頗為可惜的,這個城市的現代建設並不見得做得很好。在主要的商店街大道上可以看見剛鋪的灰色人行道,乾窆的不見思毫巧思,我想,如果它能參考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那條蘭布拉斯大道那樣,結合這都市原有的藝術風格加以美化,好好規劃營造出屬於該都市應有的藝術氣氛,才不至於糟蹋了前人努力的成果與令譽。

而剛運行三個月的單軌電車,除了花費市政機關巨額的公帑之外,故障連連,噪音也很大,令人不禁擔心起正在興建的諾曼第大城Caen康城的處境,因為它也是採用與Nancy同樣的單軌電車系統。在台灣想要興建輕軌電車的台中跟新竹市,可千萬別採用同樣的系統才是呀!!!



Autumn From The Four Seasons Concerto No. 3 - Vivaldi

Music~four sea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