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的週末, 帶著欣喜與忐忑交雜的心情, 我又來到了之前打工摘蘋果寄宿的法國家庭。

在回到這個地方前,真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像西部牛仔那樣戴著帽子 ,開著吉普車 ,徜徉在一望無際的法國田野鄉間牧牛。

這篇就來重溫一下幾年前曾在這羅亞爾河流域Berry省領略過的法國鄉村溫馨回憶吧!!


一望無際的berry原野





法國媽媽的拿手美食與各種乳酪


在我們還沒抵達農莊前,法國友人的母親就不斷的打電話問他的寶貝兒子, 我們幾個台灣朋友喜歡吃什麼? 以便熱情的款待款待我們一下 ,但.....還是不忘問到之前SARS在台灣傳染的狀況......(原文日記寫於2003年)

這也難怪她關切這個問題, 因為前陣子國際間有十七個國家把台灣列為不宜觀光的地區, 雖然這幾個國家中,不包含也已經發現幾個病例的法國 ,不過在這關頭也叫我們有點尷尬了!!

戴著牛仔帽的種牛


車子由綴滿白色櫻花的美麗綠色奧文尼往北走 ,探訪了先前介紹過的布爾日小城後, 我們也正式進入屬於羅亞爾河流域的法國中部Berry地區 。

在法國季節變換的很有規律,冬天一過, 一陣子沒注意,樹上的新綠如魔術般忽然冒了出來,看著沿途高速公路兩旁一片春耕景象,葡萄園盡是被修剪過後光禿的種株, 法國農村耕作機械化的結果,平日農園裡很難得看到人影 ,倒是經過許多鄉間小村時發現許多人正悠閒坐在露天咖啡館享受春天久違的暖陽。


法國友人一家子 妹妹Virginie 和妹婿 Yann ,他們可愛的心肝寶貝 Mathis,狗狗Luna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達,交通便利的縮短城鄉的差距,法國鄉下同樣可以享受到富足、便利、舒適的生活!!

據友人說,農耕工業機器化後法國農人無需每天在田裏工作,農民在現今法國的社經地位其實頗高 , 除了有和其他行業相差無多的固定收入外,還享受著政府補貼,並且享受著同樣的社會福利和退休養老權利。

法國農民雖然不是大部份屬於富裕階層,但卻屬於較為有閒的,甚至有些特權的一族。這點我們可以從法國身為西歐最大的農牧生產國,國土百分之五十六的土地為農業用地,而農牧業人口卻只佔法國人口的百分之五的狀況略觀一二 ,農民在今天的法國只是一種職業,而不再是一種身份的表徵了。

同樣是從事農牧業的友人雙親,每個月都會上上這鄉下的小劇院,欣賞一下古典音樂會,是他們許多的休閒活動之一,法國鄉間的人們生活水準與品味雖然不見得都這麼高,可是這種悠閒自在的生活價值觀,與大家一般刻板印象中那種單調、勞累、貧乏沒有文化娛樂的農村生活也是有很大差距吧!!


Berry省法國人的家居生活


周末夜,法國中部心臟地帶,只有四百個多居民的小村Subligny ,方圓一公里竟只有一戶鄰居的這裡,沒有光害的星星在夜空不停的閃耀著,好亮!好亮!

進屋問友人的父親這裡有沒有發生過外星人在農田裡解剖牛隻的事件?他笑著說我電影看太多 。

「不過還沒有發生過這種事喔!^^」我們邊幸福的吃著焗烤鮮嫩鮭魚與白蘆筍乳酪沙拉邊回應著!*{^_^}*~


咬蘋果的法國小可愛Matis


隔天一早,因為昨晚大夥陪著友人媽媽看一部描述法國教育景況的DVD「Etre et Avoire 」, 所以搞得很晚才睡,原本說要六點起床的我們還是賴床到了八點。


幸好還趕得上在農場裡餵剛出生一個星期的小白牛喝奶


搭著戴著牛仔帽、纏著領巾 ,活像印第安瓊斯的法國爸爸開著已有二十三年車齡的美制吉普車,帶我們浩浩蕩蕩的在小麥埂中前進。

原來這裡放眼望去這一片片碧綠的草原與一塊小森林,全都是友人家的!!!乖!乖!! 擁有廣大牧場的法國爸爸一個人平常要照顧這片田地與兩百頭牛,可以想像真是個不簡單的任務!


正在做炸春捲的台灣朋友Joanne VS 活像現代印第安瓊斯的法國爸爸




田園自然原色


在堆滿一圈一圈乾草的牛欄旁,我們看著朋友幫剛出生的小牛未萌的牛角擦洗藥水,末了 ,還拿鑽耳機在牠的雙耳釘上號碼辨識牌,每一個號碼辨識牌都有著出身證明的標示!!在歐洲爆發狂牛症後這方面的牛隻數據普查認定工作做得更嚴格了!

我們試著拿奶瓶餵剛出生的小白牛, 只見缺奶的牛媽媽在一旁緊迫釘人,生怕人家拐走了她的小孩 ,大家也只有乖乖的擺個樣子照個像 ,就趕緊把手裡礦泉水寶特瓶那麼大的奶瓶還給法國爸爸,我們像是都市鄉巴佬的在一旁觀賞。

突然一旁寶貝狗狗Pitou 旺旺的咬著球要我們跟牠玩耍!!拾起球擲向遠處的乾草堆 ,調皮的Pitou永不嫌煩的來回玩著,法國鄉下的農村生活真是令人感到無比閒逸呀!!


紫丁香Lilas溫馨的回憶


幸運草結滿這已有四百年年紀的老屋一角, 正門是年前大風襲擊法國曾被吹倒的楊柳, 屋圍到處都可以發現含苞待放的鬱金香,和庭院裡偶而見到幾株開滿不知道是桃花、李花還是櫻花的樹叢 (它們長得真是太相似了,不仔細觀察實在辨別不出來呀!!),春天,好像獨厚這裡,讓色彩呈現的這般鮮明!

中午, 嫁出去的友人老妹Virginie 和夫婿 Yann 和他們可愛的心肝寶貝 Mathis回來一起用午餐,積極拓展國民外交的Joanne 專程從中國城買來了材料,做出炸春捲給法國友人一家子吃,真是勇氣精神可佳 ,所幸做得還不錯!沒有丟咱們的臉!


星期日下午五點,留下了與其他貓族同嬉戲的Miamia貓 ,回家的途中順道拜訪了住在離友人家約一兩公里遠的Subligny 鎮,探望說著可愛法國中部地方口音仁慈和藹友人的法國祖父母三老,簡單閒話家常幾句,他們還摘下後花園正盛開的幾束紫丁香送給我們...很是溫馨。

這週末難得的農村田園生活真是令人永生懷念呀!!


「揮手告別!!!下次見囉!!Au-revoir!!!」



Music~Pizzicato Polkas Strauss 1825~1899
生命裡,走過許\多地方, 努力回想記憶中的場景, 滿滿的漂亮照片,也只能大量的記載在電腦裡。在那些凝定的停格畫面裡,我,找尋自己走過的足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