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濛中的香堡CHAMBORD



偶然下, 跟著台灣從事旅遊業的好友Carol遊覽法國第一大河 --羅亞爾河,拜訪了河域中最著名的王者之堡---- 香堡 CHAMBORD。

車子駛近香堡前, 兩座核能電廠嚇人矗立在羅亞爾河旁的遠景中 ,大量的灰煙從圓筒中狂洩而出,看了頗讓人心驚 。不過一會ㄦ, 車子便轉進兩旁樹木林立的筆直小徑, 沿途滿是田園綠意青蔥已收割的法國向日葵田與農莊。

乍看一旁的路牌, 香堡所在地名竟然叫---「MER海」。

呵 !呵 !真是有創意的地名,問了也是第一次開車來此 23歲的法國司機Bruno 驚不驚訝, 我們兩個笑說這邊的人是不是想海想瘋了, 因為這裡離最近的諾曼第海邊至少也有三百公里遠!(方位圖出處)


堡內的圖騰與錦織畫



精緻藝術的香堡屋頂


還記得上次到香堡 ,竟然已經是七年前了 !!時間…..像羅亞爾河的水不停地流過…..。

遠遠望著香堡城堡, 如同上次造訪的情況 , 雲霧遼繞 …令人不禁感嘆。





香堡接連四百多個房間煙囪的壯觀屋頂,曾被形容為藉由單一建築來表現君士坦丁堡的壯麗輪廓, 頗有土耳其式的異國東方美…。這個羅亞爾河最富盛名的城堡是法國文藝復興之父,國王法蘭西斯一世所籌建, 城堡內到處牆壁與天花板,處處都有代表法蘭西斯一世的蠑螈與F字王徽。

一進城堡,大廳中有一個很有名的麻花狀旋轉樓梯 ,從一樓兩頭一同上樓 ,行進中, 彼此都不會碰頭,王后跟情婦們可以彼此避開不用尷尬的打招呼 。

據說這是國王延攬的義大利文藝巨匠達文西之創意。


香堡著名的螺旋樓梯與內部房間


這個多達四百多個房間的羅亞河最大城堡 ,經歷過法國大革命掠奪與許多戰亂後, 其實裡頭空空如也,除了許多防寒的精緻錦織畫和少數的傢俱外, 內部多餘未能塞滿裝飾物的空間非常多, 喊幾聲 ,搞不好還有回音 ,不過卻也因此多了許多現代藝術展覽的地方。

法國政府利用香堡內部空曠的房間, 運用豐富多彩的形式,提高名勝古跡的利用率,充分發揮香堡古建築物的文化價值,並用不同的角度詮釋文化遺產在現代生活中的作用,讓旅客在無形中接受另一番美的薰陶。

城堡內部除一般展覽旁有文字詳細說明, 在一樓還另闢一室影片導覽 並不時顧有專業導覽解說員講解, 這樣活用古蹟, 卻又妥善保護文化遺產的精神, 育教於樂 ,實在是值得我們借鏡。


香堡前廣大的狩獵森林草原


香堡Chambord的旅遊官方網站


生命裡,走過許多地方, 滿滿的漂亮照片,也只能大量的記載在電腦裡。 在那些凝定的停格畫面裡,我回憶自己走過的足跡......Suck the marrow from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