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ite No. 1, BWV 1007 en sol majeur: Prélude - Jean Geoffroy, marimba
Vézelay維澤萊是一座位在法國酒鄉勃艮地(Bourgogne)北方的山丘小城, 其古樸羅馬式長方廊柱教堂與整個丘城(la basilique et la colline de Vézelay)於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

中古世紀十字軍東征時聖殿騎士們曾在這邊紮營,傳說也是Sainte Marie-Madeleine遺骨埋葬之處, Marie-Madeleine也就是在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中 ,傳言懷了耶穌後代渡海來到法國的抹大拉(註1)。


旅遊書上說到此地前會先經過一片田野 ,然後整座山城會在地平線上緩緩浮現..... 果不其然, 車子在經過一連串微緩起伏的小麥田後 ,夕陽下紅瓦閃爍著金光的Vézelay維澤萊山城就在眼前。

由於是下午抵達,我們並沒有看到所謂的霧一般籠罩山城的靈氣,七,八月的觀光旺季,這裡卻沒有想像中那般有很多的觀光客,想必熱愛陽光沙灘水的法國人大概都跑到海邊曬太陽去了,耳邊傳來的語言多是英,德語與荷蘭話。



雖然是座山城,但入城的坡度並沒有遠望那般陡峭。

停妥了車,城的入口出現一輛馬車,讓人頓時有中古世紀人跡的氛圍 ,仔細一看原來是餐廳的活動招牌, 店名就叫做白馬餐廳(Restaurant Le cheval blanc)。

拿著三明治邊走邊觀賞既省旅費又可多點時間看東西,一般旅行我用餐都還蠻隨性的, 除非當地有特別不可不嚐的餐廳,買一點當地的特產,如乳酪,臘腸,蛋糕, 甜點等什麼的來嘗嘗向來是我的旅遊習慣之一。

提著當地產的Le paillé乳酪和著法國長棍麵包走在招牌的石子路上,我們不知覺就來到教堂前面,這個長方建築物古樸典致的模樣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巧簡單了一點。




可能是整修過後不久,Basilique sainte-Madeleine內部窗明几淨,不像一個擁有九百年歷史的老教堂 。仔細一看廊柱,樸實的柱頭似乎都是後來重新代換過的雕飾,因為光潔的色澤與原來灰暗的石雕有所差別。

雖然建築物因為過度翻修讓人有些失望,不過這個教堂是去年去世的大提琴家 Mstislav Rostropovich欽點作為錄製Bach大提琴组曲(BWV 1007-1012)的地方 ,現場觀來果然還是頗有靈氣 ,聖歌傳來隱約讓人感受到Bach作品莊嚴和諧的音律。

由於教堂正在禮拜, 我們也不好意思在裡面叨擾太久, 拍了幾砧照片就出來, 沒能看到抹大拿的陵寢, 有點可惜。


教堂旁有古時留下的石棺 上面刻有十字軍聖殿騎士的圖騰


Vézelay這座Basilique sainte-Madeleine教堂在法國非常有名氣 ,在天主教信仰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除了前面所說十字軍與抹大拿的典故外,它還是法國聖賈克Saint-Jacques西班牙朝聖之路的起點之一(註2), 因為耶穌的十二使徒聖賈克聽說最後傳教傳到西班牙加利西亞地區當漁夫去了,所以城內隨處可看到許多代表他的貝殼圖騰。



走出教堂逛了幾家商店, 除了一般的酒店餐廳外 ,很多賣著宗教紀念品 ,逛著逛著 ,隨意拍起沿途的商店招牌, 個個造型多變小巧可愛 ,還有刺蝟來著。



離去前 , 我們站在Vézelay教堂後的丘堡上眺望遠方 ,無垠的葡萄園田中穿插著可愛的小村莊 ,長鏡頭往下一拍 ,富饒的大地在夏日下竟是如此的美麗。


(註1)相傳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十二個使徒外的女追隨者, 傳說她信教前曾被惡魔纏身, 經常出賣自己的肉體來取悦男人。 一次機緣裡 ,她拿著香油膏擦拭並親吻耶穌的腳, 因此被赦免罪刑 , 由神女變成聖女 , 耶穌升天後 , 抹大拉來到法國南部的山上艱苦修行 , 去世後上帝派四位小天使接其升天。

除了Basilique sainte-Madeleine教堂外,另有一傳聞說抹大拉其遺體藏在馬賽附近Saint-Maximin-la-Sainte-Baume鎮裡的Basilique saint maximin教堂。

(註2)關於聖賈克Saint-Jacques西班牙朝聖之路的詳加說明可以參考我過去西班牙加利西亞之行的文章-->『 星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


Vézelay的旅遊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