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勃艮地那麼多名城外,會跑來Avallon阿瓦隆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城市,完全因為它是天主教聖地Vézelay與yonne省首府Auxerre間必經的都市 。

想到Vézelay一覽的背包客都必須在這個城市換搭公車, 當傍晚我們開車進城時,還看到許多先前在 Vézelay遇見的各國觀光客在此或停歇或旅館投宿,市區PROMENADE DES TERREAUX 廣場旁的咖啡廳裡滿是人。



我們這次行程參觀的四個城市位置關係圖



Avallon的戴高樂廣場,雕像在夕陽餘暉下,四周是一片靜謐


抱著多一個城,多一份探險的心,循著Avallon的徒步區我決定往裡頭步行探訪。

由於到達Avallon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一般商店早就拉下鐵門打烊不做生意,除了公路旁廣場上的咖啡廳,餐廳有許多旅人還稱得上熱鬧外, 進入市中心竟連幾個路人都難以看見,非常典型的法國鄉城風景。


看到有外人走進城來,居民還會側過頭來看,覺得稀奇!


原本以為這是曾經豐華為人廢棄的死城,但仔細一看沿路的商店櫥窗裡個個滿是商品,看來白天都還有人戮力經營,但怎麼一到傍晚人氣全不見啦 ?筆直的街道,在歐洲夏日晚間八點鐘太陽還未落下時,竟然只有十幾個行人,真難以想像這是yonne省第二大城哩!

整個內城中,只有在阿瓦隆鐘樓前看到唯一人氣尚稱鼎沸的餐廳,大家正在路邊吃起Pizza。


建於1456年的鐘樓是全城最醒目的地標


每個比較像樣的法國城市在中古世紀時絕大多數都建有護城牆, 不過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戰略武器更新,原本的戰爭模式更改,城牆保護居民的有形意義不再,為了交通便利人氣流通許多古老的城池就在都市更新的計劃下逐漸拆毀,所有的大城無一倖免,就連小城如阿瓦隆也同樣把原本環城的石牆全部拆除,只剩下這個古鐘樓獨立佇立在靜寂城市一角供人仰望追念。

在每次旅行的建築物觀賞行為中, 無疑的,除了必看的教堂古蹟外, 我最偏愛鐘樓,從遠方的街道上觀賞起阿瓦隆鐘樓還頗具一番歐洲童話古意,不過隨著腳步移近它就越顯得軍事簡潔,如同一個加蓋的碉堡上再鑲上小鐘點綴,厚實堅固的牆身跟auxerre與rouen華麗裝飾的鐘樓擁有著不同韻味 。



巍峨的鐘樓旁,一間古樸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中古世紀木造房子店面仍經營著披薩外賣 , 我想如果在國內這房子大概早就被規劃成博物館或是一級古蹟保護物了 ,這大概也是目前為止我見過全法最古老的披薩店了, 披薩店就位在阿瓦隆鐘樓旁邊幾公尺處 ,邊吃pizza還能邊觀賞鐘樓狀似消磨夏日時光的好方法。


Au revoir!Avallon!!

在阿瓦隆僅待了一個多小時,為了尋求旅館過夜,我們繼續起程前往yonne省的首府奧塞爾(Aixerre),沿途阿瓦隆古城牆遺址上的屋宇閃耀在夕陽餘暉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