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塞爾的鐘樓建於15世紀,精巧典麗的程度在拜訪過法國城市中僅次於盧昂(Rouen)鐘樓

記得三年前,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來過奧塞爾(Auxerre) ,當時是因拜訪法國友人順道來到這個美麗的城市 。不過因為當時天候不佳下著微雨,大夥兒只有在教堂外獃了十分鐘拍個照就趕緊爬回車裡。

那次只在整修中的St-Etienne主教堂前佇足片刻, 其他景點也只在車上city tour稍微瞄一下,就因為有事驅車提早離開。

驚鴻一撇下, 幾年來總忘不了奧塞爾這個深藏不露的美麗城市,這次有機會進入市中心走訪, 還拍了不少上次無緣見到,滿街令人驚歎的木屋跟主鐘樓,滿是感動。


奧塞爾說大不大,市區加上臨近鄉鎮不過十萬人口左右,但要說小,走完整個舊城區,至少也得花個兩三小時,因為可以參觀的地方還真不少 。

奧塞爾的木屋建築簡單中見雅致,許許多多華美木屋層層疊疊在奧塞爾街頭巷尾林立隨處可見,或許它們並不像法德邊境阿爾薩斯城鄉的木屋那般色彩斑斕,但數大就是美,廣大的木屋群在歷代都市更新頻繁的法國中大型城市裡著實少見。

木屋形形色色遠看似同近看實異, 在這些木工精細雕琢的建築裡,只要肯花點時間靜靜觀賞,就不難看見昔日奧塞爾居民布爾喬雅的文化底蘊。


奧塞爾最可愛的地方是它擁有一個小巴黎區,一條路叫Paris ,還有一間咖啡廳也稱為Paris。

Auxerre小巴黎區的居民蠻懂得自我行銷,他們在主幹巴黎路沿途的商家門口擺了免費取用的觀光小冊子, 除了附有地圖指引,外地人到這邊消費不會迷路外,冊子中照片也詳載了參觀的動線與商店賣點很是貼心。



在這小巴黎區裡,我們買了這奧塞爾最有名 ,各式獨家特製的甜點牛軋糖-Nougat。

這裡的牛軋糖還分有草莓, 香瓜, 藍梅,巧克力等多種口味,咬起來鬆軟中還含有香濃的堅果。 我們選了開心果口味,一百克四歐多,相當於兩百台幣 ,整個嘗起來甜香爽口, 但吃多了還是得感緊喝杯咖啡免得過於膩人 。



遠觀鐘樓灰黑,主體整建洗刷得半邊白顯得顏色不搭有點詭譎的St Etienne教堂即是上次到奧塞爾停車的地點。

教堂前的廣場(其實是停車場)人氣依舊非常低落,這邊連個咖啡廳, 餐廳, 甚至賣明信片的商店一家都沒有, 堪稱是我在法國拜訪過所有城市中最特殊的一個地方, 一般主教堂都是觀光大景點, 不知道為什麼除了幾個外國旅客外, 這裡真的沒有多少人在。



穿過St Etienne主教堂,我們沿著小路繞到奧塞爾的另一邊,這裡有一座知名的Abbaye St Germain聖日耳曼修道院,不過這個修道院現已經改成中世紀美術館, 據悉裡面藏有法國最古老的宗教壁畫,不過因為這類的畫作我們在各地已經看過不少, 所以只在這邊拍拍照就閃人。

Abbaye St Germain聖日耳曼修道院本體其實已經毀損非常簡陋 ,還不如遠遠的觀看它,倒是沿途木屋小巷的景觀頗有思古幽情, 在這邊我們還發現有類似英國倫敦的紅色電話亭, 頗是詭異有趣,駐留一會兒後,沿著小巴黎區,經過幾家亞洲商店(算是小小的中國城吧?)我們又回到中心廣場Place des Cordeliers。


(未完待續)

Auxerre旅遊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