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八月十五日為天主教聖母瑪麗亞冠冕昇天節(Fêtes de l’Assomption),在法國或許多天主信仰的歐洲國家是例假日,不用上學上班。(Google了一下,還有義大利,西班牙,波蘭,比利時,非洲的喀麥隆等國家)

這一天我們來到Le Puy-en-Velay遊覽,這是一個位在法國中央山地東南邊介於南法Languedoc區與里昂隆河谷地間的山城小鎮,這個城市最特別的一點是盆地地景中有一座平地突然竄起的大山岩,近百公尺高的大岩突兀矗立在市區讓人嗤嗤稱奇,丘岩頂端尚有一座千年歷史古蹟--聖米歇爾修道院更是讓人側目。

Le Puy-en-Velay會有這種地形完全要拜大自然奧妙的神力,因為法國中央山地曾是史前火山活躍地區,噴發出的熔岩經百萬年風雨溶蝕造就出此地崎嶇多變之地貌,而聖米歇爾巨岩即是火山錐逐漸風化下的產物,為火山口到地心剩下的堅硬熔岩丘。(PS:Le Puy-en-Velay中的『Le Puy』 法文即是小丘之意)

從丘岩古人一步一腳印艱困挑石建成古教堂就可看出這個地區宗教信仰之深厚篤行,這裡也是法國眾多『 聖地牙哥朝聖之路Santiago de Compostela (點我)』的起點之一,每年聖母昇天節當日這城市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地區特有的黑色聖母抱子像在這天會自教堂迎出乘轎巡城一圈,聽起來有點類似台灣媽祖誕辰出巡那般景況,只是規模小了許多。

Mottet pour Assomption de la Ste Vierge - Le Concert Lorrain

這座小山城平時人煙稀少,人口外流嚴重(1962年尚有兩萬六千居民,逐年遞減,2008年只剩不到兩萬),但是到了聖母昇天節那天,朝聖信徒與觀光客從四方過來灌滿教堂周邊主要道路,整座城的空氣中無時不嘹繞著神父廣播頌經文,莊嚴隆重的宗教儀式據當地居民說將會持續一整天。

當然觀光客的我們好不容易來到此城大可不必全程乾聽經頌文, 書本上說Le puy的特產是手紡織飾巾,果然隨便一晃, 主教堂前的大街上就有幾家商店櫥窗擺著美侖美煥的白色織物藝術品,有的店家甚至店門口就擺著木質手工紡錘編織白巾招攬生意。


這項傳統地方技藝從1408年開始至今已經有六百年的歷史,1640年時達到最高峰,整個地區曾有七萬婦女從事這行。

仔細看一下標價可真不便宜,還是逛逛糕餅店養生實惠,買買明信片紀念紀念意思一下就好 。



在歐洲,古建築與民間生活習俗等文化活動總離不開傳統基督教,雖然現代法國人普遍對天主信仰已經不再如大革命前那般虔誠,但這類慶典已成文化習俗還是繼續傳承下去,尤其是位在中央山地邊陲離首都遙遠的這裡,捍衛信仰的觀念依舊傳統守成 。

逛街的時候,Le Puy朝聖儀式仍進行著,我們爬上建於西元六世紀,擁有134台階的Le Puy主教堂,裡面除了有名聞暇耳的黑色聖母像(La Vierge "Noire")外,還有一塊大小如石棺蓋的解熱神蹟黑石(La Pierre des Fièvres) ,據說躺在上面任何疑難雜症都不藥而癒,頗是神奇,當然在聖母昇天日這一天要摸到這塊石頭,可能要排一個下午才等得到吧?


從外觀古樸簡約位在山丘上的聖母主教堂前往下望,路上大部份都是灰白頭髮的中老年人,但仔細看虔穆的年輕人也不少,穿著白衫的神父穿梭其中或募款或維持秩序 。

進入教堂前,一位膝蓋受傷的中年法國婦人躺坐在教堂台階一旁造成人潮阻塞,有醫護人員在一旁照料的婦人口中似乎祈福唸唸有詞,雖然不知她是舊傷復發還是剛跌倒的新傷,這情景讓人不禁想起台灣許多廟宇前求神問卜喝符水的信徒,中西宗教文化發展雖然不一樣,但人類對未知的恐懼與偶像膜拜心靈治療的道理可是普世皆同!?


進了教堂後,別以為就到了山丘最高點。

穿過後進鐘樓,沿著彎延的側門走道走,不一會兒,還可以看到不遠方頭頂上另有一座1856年拿破崙三世時代以213座大砲熔鑄成的紅銅色法國聖母巨像(Statue Notre-Dame de France)。

巨像整個高有16公尺,110頓重,這雕塑讓我想起了之前造訪過的另一個鄉鎮-->『存在?!Monton碉堡與聖母像...』。巨像所在點有海拔757公尺高,如果從Le Puy-en-Velay市中心平地算來,也有130公尺的高度。


誰說只有廟前才有石獅? 西方教堂也有石獅在門前站崗呢!



看完聖母巨像,參觀完主教堂後,沿著人造的階梯後山路,我們在山腰的另一邊開玩笑的比出推聖米歇爾山岩的姿勢。(想要看三百六十度轉鏡頭的人請點-->『Rocher St-Michel』)

這座從城裡突然拔地而起的St Michel修道院建於西元961年,從山底到山顛最高處有82公尺,全程265階梯,雖然高度比剛剛緩坡爬上去的聖母主教堂還要低一點,但因為丘形過於陡峭,要一股作氣爬上去還是蠻累人的,從這地方眺望遠方感覺非常棒,整個城鎮山景一覽無遺盡在眼底,倚在欄杆旁吹著風頗有苦盡甘來的味道,高處並不寒。


參觀完了兩座城中小丘,太久沒爬山一口氣做這麼多運動也累了,起程回家前又經過另一個矗立有白色雕像,狀似城堡的山城。

原來Le Puy除了聖母主教堂與大天使聖米歇爾修道院外,百年前臨近的居民又在盆地中的第三個山頭建了一座Saint Joseph教堂,(Joseph約瑟也就是耶穌人間世俗鞠養之父 ,聖母的先生 ) 據說參拜他可避免失業,想順利找到好工作的人有機會不訪前來拜見拜見吧!-->『Saint Joseph de Bon Espoir d'Espaly

Le Puy-en-Velay旅遊官方網站

PS:關於宗教朝聖之旅,今年正巧也是法國天主教聖女~伯爾納德Sainte-Bernadette 相傳遇見聖母顯靈的一百五十週年紀念, 詳情請見之前寫過的『路德朝聖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