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的幾個字~「RESTO'U」,就是里昂第二大學學生餐廳的招牌!


這年的十一月六日開始是回教的齋戒月,全世界將近10億回教徒開始正式進入長達一個月的齋戒月。

所以我的阿爾及利亞、 摩洛哥、突尼西亞裔的「神燈同學」從太陽一爬起來到太陽下山一點東西 都不能吃,也不能喝水!!!不能親嘴、 不能化妝、 不能噴香水、 不能抽煙、不能做愛!!!」(註:怕講阿拉伯人他們會生氣 ,因為似乎氛圍間帶有種族歧視的意味,「神燈同學」是台灣留學生稱他們的另一種說法~ 這綽號就源自阿里巴巴四十大盜的故事囉!)


學生餐廳的菜色~有前菜沙拉、 主菜跟甜點加一個麵包,約合台幣八十元一餐!


一切傷風敗俗的活動都得暫時停止, 尊循回教戒律,因為少了回教同學的用餐,所以學校的餐廳頓時清靜不少。現在齋戒月結束了, 阿拉伯同學ㄚ妹啦,又換上高高的高根鞋,抹上久未塗的彩妝,學生又回籠了!


相親相愛的「神燈同學」,Loubna 和Noura


1960、70年代有許多法國殖民地的北非人民移居法國,在那個戰後的年代,法國百廢待興, 因戰爭而損失不少男丁的法國, 不得不從當時還是法國殖民地的阿爾及利亞和北非法語系國家引進勞工,當然也不完全是勞工,有些也是社經地位良好, 自願移民的人。而這些阿拉伯文化陶冶下的阿裔法國人,在法國落地生根,人數多達五百萬人之譜,幾乎是法國人口的十二分之一了 , 所以囉班上自然有許多第二代的阿裔法國學生。


齋戒月後, 學生餐廳又擠滿人!


所謂「齋戒月」指的是回曆的第9個月,又稱為哈瑪丹月(Ramadan)。

回教徒相信,莫罕默德就是在此時得到阿拉顯靈,領悟可蘭經真理。因此教徒白天不吃不喝,克制七情六慾,讓自己完全沐浴在宗教信仰中。

女回教徒通常從9歲開始守齋戒月,而男性則自12歲開始。在Ramadan這個月裡,回教徒必須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宗教性的沉思與虔敬中,每天從日出後到日落前,嚴禁喝水飲食,藉以克制肉身慾念,洗去身心污物。此外他們必須終日專注閱讀可蘭經並禱告,目的在自我省思,學習生命乃是精神信仰與肉體混合,並從靈魂內領悟並接受阿拉的意識。

回教徒認為Ramadan是一年中最神聖的時期,在這個月中,除了病患、年長者、身體孱弱者、孕婦、旅人、士兵,以及必須耗費大量體力的工人,得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飲食或服藥外,所有的回教徒白天都不能將任何物質吞進肚中,而菸酒與性行為也是完全禁止的。此外,未到青春期的幼童、經期中的婦女、以及精神病的患者,也都不必遵守齋戒律法。但在齋戒月中破戒的教徒,則須在齋戒月結束後自行延長守戒時間作為補償。


學生餐廳附近的圖書館,透天中庭一景


前些日子看到虔誠的回教同學們不吃不喝, 一直到五點半太陽下山才馬上把買在手上的麵包可樂吞下去,真是對他們感到憐惜,還好冬天的歐洲白天很短,否則在台灣不知要撐到那時候, 因為是依太陽下山時間進食,所以各地可進食時間也不同,比如在北邊的巴黎太陽下山比南方的里昂快, 就可以早五分鐘進食。

因為回教齋戒月是依回曆律定,每年會向前推幾天,也就是有可能會移到夏天 ,那麼在歐洲早上五點天亮,晚上十點天黑之間,他們也都將不能進食,這真是得靠虔誠的心跟力氣才行呀!!!,(正在吃飯的我想到這 ,不禁多吞兩口),OK!!! 那麼現在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如果正逢齋戒月時, 有回教徒住在夏天永晝的北極 ,他們該怎麼辦呢?」

據說還是比照他們血源出生國的太陽時間來計算 ,縱使在北極還是白天 ,只要血源祖國已經日落,照樣可以進食,只是這樣問題又來了, 那麼出生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的回教徒,又該怎麼辦呢?*{^_^}*~連我的神燈同學都被我問倒了。


里昂的阿拉伯甜點店, 齋戒月完又可以大啖了!


以下為之前網路上得來的資料,源已不可考, 如有冒犯請告知, 感激!

伊斯蘭教的禮儀/五大修功:

1. 唸功\(Shahada):
唸功\是五功之首,任何皈依伊斯蘭教者,首先要唸這段清真言「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並謹記在心,多次誦唸則為一種善功。

2. 禮功\(Salat):
即是每位穆斯林每日需面向麥加的克爾白古殿(又稱天房),帶著潔淨的身體和心靈五次禮拜。穆斯林每日禮拜五次,每七日(星期五中午)聚禮一次,每一年兩大會禮。

3. 齋功\(Sawm):
伊斯蘭教曆(回曆)每年九月(又稱哈瑪丹月),每天白日不吃不喝,直到日落才可進食。每逢回曆九月見新月後即封齋,一直到再見新月後開齋。
根據古蘭經和聖訓的記載,封齋的意義是要讓人禁誡食色,清心寡欲,並且透過饑渴的嚐試,體會窮苦者的困難,進而激勵他們賙濟窮人。

4. 課功\(Zakat):
課功\是向穆斯林徵收的課稅,通常稱為天課。天課是每年年終從所有的生產中,扣除生活費後,拿出四分之一作為救濟的慈善費。家畜部份按五分之一,農產部份按十分之一納課。贈予對象有八個範圍:貧窮者、急需者、負債者、監禁者、修路者、徵收捐課者、專心真理者、護衛伊斯蘭教者。若超越此八個範圍,則不算為天課。

5. 朝功\(Hajj):
指穆斯林一生中需有一次到麥加城朝覲天房。中國的穆斯林稱之為「哈智」或朝「克爾白」(或朝「天房」)。朝天房的時間是在齋戒月期滿後的第七十日,也就是回曆的十二月十日。在這一天,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不分種族、膚色,都會聚集在麥加城朝覲。

Piano Man - Billy Joel

Music~Piano Man Billy Jo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