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幾年前Konica底片的廣告詞,演員李立群用照片紀錄他的人生,而我,也用我的數位照片短暫演譯帶團時的巴黎世界與過客.....(圖攝於團體坐高速鐵路到達巴黎的Gare de Lyon車站)

在這短短的留法求學期間裡 ,利用短短的寒暑假空暇, 法國二十二個省 ,我走過十七個(註Ps),走過這麼多地方,踏遍這個盛產乳酪、葡萄酒酒的美麗國度 , 已數不清造訪過多少大城小鎮, 看盡那麼多的綺麗風光,但終歸...我的最愛還是..............巴黎Paris。


帶團期間來巴黎玩的兩個Montpellier朋友 Vincent 與Stephanie



在巴黎 ,過去駐足的歲月裡曾經歷過許多奇妙的人事物,生活上太多的故事可以描寫,太多的心路歷程或可以分享或深藏在心,但是,或許『法國生活日記』對於巴黎的著墨並不多,有的只是一些蜻蜓點水般的浮光略影,對於曾住在巴黎一年的我來說,這個曾經讓我快樂、興奮、傷心絕望、情緒渾雜莫名的城市,巴黎是絕對禁止用一篇文章簡單來打發她的,也因為自己太愛巴黎了,所以無從寫起,真的不知該從何著手去描寫,真的沒有辦法這樣簡單交代這座一言難盡的生命之城,或許,巴黎就留待之後再來慢慢回味了....


靠在巴黎地鐵裡,擺Pose的Trottinette


折扣期於巴黎左岸Le Bon Marche百貨花了三十九歐元買了個手控滑板車Trottinette,瑞士牌子,卻是Made In China,在台北它可能無用武之地, 但在巴黎,它是我行走江湖的好工具, 無障礙空間的巴黎市政建設, 把人行道鋪設的平坦舒適適合滑板車在上面行駛 ,當我鑽進如迷宮般的巴黎地下鐵時,它更讓我如魚得水,快速到點, 順暢極了!

它陪伴我走過這個法國夏天 ,它滑過許多值得回憶的花都石磚人行道與露天咖啡座, 當路邊的巴黎人臉帶驚訝的看著一個亞洲小鬼自在快樂的在街頭加速滑著滑板車 ,異鄉國度的角色錯換下,嘴角一抹微笑或是冷漠對應,都代表著問候與融於文化巴黎的喜悅或憂傷.....


巴黎塞納河旁 ,龐畢度大道沙灘椰樹廣告刊版


今年夏季期間,巴黎市政府發揮了高度的想像力,用180立方公尺海灘沙和80棵椰子樹將塞納河岸妝點成熱帶風情的度假海灘,連市政府前的廣場都改為沙灘排球的競賽場地,讓市民在巴黎也可以享受海濱度假的情趣。

如今夏天已經結束,這次並無緣目睹這都市沙灘,但卻在Nation廣場旁拍到了它的廣告刊版 ......

據悉他們封閉了龐畢度大道,將這條沿著塞納河的馬路舖上3.8km的沙子,擺上300張躺椅、130個太陽傘,及22間更衣室、32名救生員、4個水上舞池咖啡館、一個球場、一個迷你兒童俱樂部、一個攀岩的牆面,讓巴黎市民可以帶著毛巾和黑色太陽眼鏡,穿著泳衣到沙灘上躺著曬太陽,而在太陽西下時,市政府也安排了70場的音樂舞蹈表演等文化性節目,讓市民在沙灘活動之後有美的饗宴,巴黎市長德拉諾威希望這個計畫能使市民重回塞納河畔。


巴黎艾菲爾鐵塔前的回想.........


曾經來過巴黎嗎 ?

如果你來過巴黎,那麼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為了許諾自己一片那樣的樂土,而魂瑩夢牽。年輕的時候住過巴黎, 那麼請你要特別特別珍惜這段時光, 巴黎不曾為你增減色,而你卻因為擁抱巴黎生命有了完整。

第一次長途旅行就到了巴黎,是我人生中的一大錯誤,因為從此以後我不再愛上其他城市..........



(2002年法國旅遊局)近幾年來,眾多的法國人選擇在八月份休長假,天候狀況、經濟環境、工時縮減等變化,影響了法國人的渡假習慣。

世界觀光業法國高居首位,旅遊營收佔國民生產總額7%,旅遊從業人口高達一百萬,間接相關的也有一百萬人左右,旅遊的中小企業共有二十三萬家。今年夏季表現不錯,八月份有逐漸取代七月,成為旅遊最旺月份的趨勢。由於全球氣象變化異常,歐洲連續幾年七月份天候不穩,氣溫偏低,日照不足,因此選擇八月份渡假的人越來越多。

暑期前的調查顯示今年夏季計劃渡假的法國人佔總人口53%,去年低了7%﹐也是1996年以來的最低點。其中3/4的人選擇在法國境內渡假,48%選擇在海濱地區渡假,29%選擇鄉村休閒,其他則分別在城市觀光或赴高山避暑。

假期的天數也隨時代的不同而縮短。十年前法國人夏日假期平均為22天﹐去年減為21,今年據估計只剩18天。不過法國觀光局指出﹐年度旅遊支出維持穩定,法國家庭每年平均旅遊預算有1,782歐元。

儘管如此,法國觀光業仍然拔全球頭籌,2001年到法國觀光的旅客人次高達7,650萬人,超過法國6,000萬的總人口數。其中以來自歐洲的觀光客最多,1,500多萬來自英國,其次為德國及荷蘭。



Ps:還未踏上的法國處女地尚有:布列塔尼Bretagne 、科西嘉島Corse、 皮卡地Picardie 、北加萊海峽省Nord pas deCalais 、香檳亞丁區Campangne Ardenne還待我探詢..... 。

在寫完這篇『Paris‧人物‧九月剪影』日記後,學校開學了,時序也跟著進入秋季 ,不久歐洲夏令日光時間即將結束 ,法國跟台灣的時差又要延長成七個小時,我跟你的時空距離是否又遠了點了........

Music~Fragile S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