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從1900年創建第一條地鐵線開始,一百多年過去了...

經過不斷地完善擴建,全長二百公里的十四條地鐵線像蛛網般四通八達,貫通整個巴黎以及巴黎附近的地區....(圖為右岸Etienne Marcel地鐵站出口)



雖然法國人有浪漫的天性, 但首都地鐵的面孔一樣冰冷緊張


從外省剛下巴黎的Gare de Lyon車站,習慣性的搭上一號線地鐵,地鐵裡即刻讓人感受到首都繁忙緊湊的生活步調,人們臉上表情漠然一片,和里昂地鐵相比,巴黎地鐵雖然人氣旺盛,卻有著更多的冷淡臉孔,忽然.....我想起幾米畫的"地下鐵"......

有時自己卻反而喜歡那淡淡的孤獨與無奈........不知道你......遇過了沒?


在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曾出現的2號線高架地鐵一景,艾蜜莉撕下Nino貼的小告示...


在巴黎,地鐵票和巴士票是通用的,地鐵的入口和巴士上都有驗票的機器,小小的地鐵票放進去之後機器自動在上面列印驗票的時間和地點或車次。地鐵票分單張、10張、周票、月票和年票。每一個地鐵的入口處的上方,都會有一至兩台的顯示器,上面不斷地打出各種資訊,提供繁忙的巴黎人即刻的生活資訊。

購買地鐵票的手續非常簡單,不僅可以在咖啡館旁Tabac賣香煙的地方買,也可以在地鐵口的自動售票機上買或是直接在地鐵的售票窗口買。買好票後售票員會將一個小卡片交給乘客,再自動貼粘上自己的照片,寫上票的號碼,然後套在配好的塑膠套裏。

細心的售票員還會同時送給乘客一張迷你的巴黎地鐵圖和巴士圖,和卡片的大小一致,插在透明塑膠套裏,隨時可以查閱,非常方便。


巴黎市中心,一號線上的杜樂麗花園站


巴黎地鐵的另一特色,就是月臺的佈置,某些月臺會根據該車站的地點,做出別出心裁的佈置。

如羅浮宮下面的車站,月臺上效倣博物館擺放一些仿製的藝術品;而名為“巴士底”的月臺牆上更繪有當年法國大革命的浮雕壁畫,有時甚至你會坐到名設計師設計的地鐵站,如十二號線的Arts et Metiers站就是名服裝設計師Jean-Paul Gaultier設計具有未來太空感的一站。


正在地鐵車箱裡忘情吹彈異國情調的走唱藝人


巴黎的地下鐵人來人往,而那裡是心靈歸屬的終點呢?!地鐵,不僅給人們帶來了方便,也帶來了許多戲劇性的故事。

地鐵裡的街頭藝人彈著形形色色不同的樂器,最愛的還是那具有巴黎風的手風琴,每當那輕快悅耳的音樂響起,就想起電影裡的艾蜜莉第一眼看見尼諾,心臟撲通撲通跳的場景,艾蜜莉知道:她戀愛了……

巴黎地鐵裡的喜、怒、哀、樂情緒因子 ,不管它形於色還是藏於心 ,彌漫在地鐵空氣,隱隱地流動著。


蒙巴那斯站裡的轉線通道甚至有水果攤, 每次經過總不免買兩個香瓜吃 ,真的便宜又香甜哩!!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法國巴黎地鐵裡並不禁食,至今大家仍文雅地喝飲料,吃薯條,列車裡不時仍會傳來烤肉麵包的味道,車門打開後,車廂外還傳進地道裡味道的幽香,而候車的人也往往沒有排隊的習慣,並不像台北捷運那樣的乾淨、守秩序。

但是巴黎地鐵的自由風氣,讓我甚至可以放肆悠遊自在暢行無阻的在地鐵通道裡滑著滑板車。

巴黎地鐵站與站之間備有長長的通道,特別在轉線時,有時要轉無數個彎,或是要走一、二百米的通道,甚至要花上5-10分鐘才能到達月臺或是另一線地鐵,所以滑板車便是我偷快的一個交通利器了,巴黎人性化的平坦人行道,使我更愛自由自在的滑行在巴黎美美的街頭。

Paris的地鐵官方網站: http://www.ratp.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