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美麗的城市不是只有 巴黎 ; 可愛的大自然不是只有普羅旺斯,"Auvergne" 一詞在法語裡,原指鄉下,奧文尼Auvergne中央山地是全法國開發最晚的地方,直到十九世紀末,這邊還沒有鐵路...........。

奧文尼Auvergne法國地理位置圖

這裡對很多人來說是陌生卻是充滿神奇色彩之地,尤其千萬年來數百座的死火山在這裡形成許許多多美麗的山谷、湖泊 、河流、曠原,景觀之秀麗獨特是法國其它地區無可替代的。

春天來臨了,在這美好的季節,一連三個part, 就讓我好好來介紹這塊國人少知的法國觀光處女地吧!

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最高的山是玉山,日本最高的山是富士山,那法國最高的山呢?

"我知道!!~是阿爾卑斯山!!!"

嗯!答對了一半!為什麼呢?因為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白朗峰雖然高,但她其實位在法國與義大利、 瑞士、三國邊境,所以在我心目中,要算純正的法國中心最高峰,那就該是位於奧文尼Auvergne地區中央高原(Massif Central),在世界不甚有名的Le puy de Sancy松西峰火山了!

什麼?!火山?!法國也有火山嗎?當然,待我慢慢告訴你.............

週末沒事,在住克雷蒙費昂市(Clermont -Ferrand) 的法國好友邀約拜訪下,花了台幣三百五十元,跟另外兩位台灣朋友從里昂搭上火車,翻山越嶺穿越重重的隧道,經過三個小時無邪氣的綠色洗禮,我們中部的奧文尼Auvergne高原地區,由於朋友好客住宿免費,所以整段旅行沒花到幾毛錢 ,只有路上的三明治罷了。

這地方是法國的中央火山所在地, 雖然這裡名為法國僅有的高原火山區,但可跟青康藏高原那般高聳巍峨不能相提並論,最高峰松西峰(Sancy)其實只有1886公尺,原是座火山的她在萬年前早就退休不再毛燥了。

這地區是法國最晚開發的地區,有些地方甚至渺無人跡,奧文尼似乎與法國以往的皇家歷史沾不上邊,唯一較有歷史價值的是在二次大戰時期, 巴黎被德軍佔領時,法國臨時政府曾經以這區域的一個溫泉小城Vichy維琪為首都,除此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這個似乎被歷史遺忘了的地域,千百年似乎依舊還在滿山遍野的牛羊放牧中享受她自然與世無爭的悠哉。


青翠可愛圓渾的奧文尼火山

可別以為有火山的地方就一定是印象中的到處灰黑熔岩,一片悲慘的世界。

我們的好朋友住在克雷蒙費昂市郊區,一個安靜的住宅小鎮Aulnat ,克雷蒙費昂機場就在這附近。朋友開車來接我們,坐在車裡看間行道樹到處仙花朵朵, 問了一下是什麼樹 ?答案是~"觀賞用蘋果樹"!"嘖!嘖! 這應該是我從幾年前去大陸張家界九寨溝以來,第二次親賭蘋果樹,雖然是觀賞用蘋果樹,果實將是小而酸澀不能食用,但也夠我這都市聳看得驚喜 ,想不到蘋果樹並非一定得長在人煙罕至的山野,在這裡一樣可以如此貼近人跡 。(其實驚訝的不僅如此,聽說隔壁另外一條路的行道樹,則是開滿可愛白花的梨樹!乖!乖!)

朋友接著解釋,這地方雖然鄉野但四季交替不同的植披景觀 , 譬如在這眼前一旁道路不起眼的薰衣草,七月,就會一大片的紫,八月初,剛剛開車經過的那一大片田,就會有一望無際黃澄澄的向日葵迎風招展,甚至朋友自宅後院也栽有六月時,將結滿果實磊磊的李子樹和在台灣罕見,這裡卻習以為常的Framboise覆盆子,一種在法國的甜點裡常見,最近被科學證實有減肥功效的暗紅色水果。

另外別以為鬱金香只有荷蘭有,再過一個月,這裡家家戶戶滿園的鬱金香將會隆重宣告美好季節的來臨。

聞名世界的法國企業米其林MICHELIN輪胎

安頓好行李後,首先造訪的是這個區域的首府克雷蒙費昂市(Clermont -Ferrand) ,聽說前總統季斯卡就住這城市郊,而聞名世界的企業米其林(MICHELIN)輪胎本廠也位在這裡,所以說這裡地靈人傑也不為過!在這裡,就順帶讓簡介一下這讓克雷蒙費昂城聞名於世的~米其林企業好了。

米其林(MICHELIN)輪胎公司是全世界頂尖的專業輪胎製造商,堪稱是法國最典型的民族工業,她的前身「MICHELINETCIE」是米其林兄弟的祖父所創立,最早從事農機與橡皮球生產,創立的時間正好是工業革命萌芽期的1830年;自1889年起,米其林兄弟開始介入自行車輪胎生產,一代輪胎王國自此奠基。

 到目前為止,米其林在全球輪胎市場上與美國固特異(Goodyear)、日本橋石(Bridge Stone)鼎足而三,在全球新車輪胎市場佔有率達32%,換胎市場佔有率更高達68%。根據我網路上所得的資料顯示 : 米其林在全球十九個國家設置83座工廠,全球雇用員工達十三萬人,每年生產八十三萬個輪胎,早已徹底國際化,但是米其林自1830年創立以來,其企業總部卻一直固守在最初發祥地--法國中部奧文尼地區首府克雷蒙費昂市(Clermont-Ferrand) 。

克雷蒙費昂市中心的廣場 Place de Jaude

客雷蒙費昂是個夾在兩國家森林公園中號稱火山之城的老都市,是由兩個小城Clermont 與Mont-Ferrand 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合併而成。

全城許多建築物都用黑色火山熔岩建成,所以整個城市都帶點烏黑的感覺,外地的老法不了解,都認定在這城生活灰色、很悲傷是老人在住的地方,其實不然,擁有一個大學城的這裡,還被一同造訪這城的另外兩位台灣朋友拿來跟瑞士日內瓦相提並論呢 !可見事物的美醜真是見人見智,旅遊感受也是觀看各人欣賞角度不同而各有不同的樂趣了!

高聳的黑色聖母大教堂(Cathedral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

這裡有一座大概是全法僅有的全黑聖母大教堂(Cathedral Notre-Dame de L'Assomption),穩穩矗立在舊城區裡,由下往上望去,整座教堂真的全部黑得澈底,黑的連鴿子們留在神像上的排泄物,都顯得那麼地白淨!!教堂兩翼的巨大玫瑰窗在黑色火山岩的對比下更顯色彩繽紛,燦爛輝煌。

欲知道這座教堂風情的人請點本站另一城市遊記=> 『克雷蒙大教堂的玫瑰窗

聽著大教堂報時宏亮的鐘聲,走在大教堂前的Rue des Gras(有錢人街) 真的有置身中古世紀的錯覺。 隨著微有坡度的路徑階拾而上就好像自己在中世紀往Les chemin de St-Jacque Compostelle 朝聖的路上走去............對看慣白色教堂的我來說這裡才真的叫特別!記得來到這裡,可別忘了注意聖母大教堂正前方,一個賣軍用品店的土黃色牆, 那裡有個中世紀石刻的"耶穌為民沐腳圖",樸實的構築很有古意。

我們坐在大教堂旁的勝利廣場(Place Victoire)旁喝杯咖啡,看見Office de Tourisme遊客中心就在旁邊,四周雖然觀光客不多,但是悠閒寧靜,讓人很難得的享受著屬於法國鄉下大城所有的怡然自然。

*{^_^}*~"Salut!待續~!"

PS:春天終於到了, 3/31日,在法國只有23個小時,因為從今天起, 歐洲實施夏令日光節約 , 所以!法國跟台灣的時差減少一小時,變為六小時!!我們彼此的距離又拉近了!!!唉!那我也少睡了一小時。今天同時也是天主教重要的節日~復活節,明天星期一,在法國是國定假日,不用上班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