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jpg

Au Petit Bonheur - Elie Semoun

楓丹白露宮是法國歷代國王在巴黎近郊的一個行宮,法國歷史上幾個最著名的國王如: 平息宗教戰爭的亨利四世、威震歐陸的太陽王路易十四、法國大革命時的路易十六和軍人稱帝的拿破崙都曾在這個宮裡居住過,還有位教皇曾經被軟禁在這裡。

它的知名度或許比起比它晚建五百年, 遊人如織霸氣的凡爾賽宮遜色很多, 但相對地, 也因為這裡環境清靜優雅, 讓楓丹白露顯露出淡雅靈秀的氣質, 不想跟一堆觀光客搶景點拍照的人或許會覺得這裡才是天上宮闕,人間仙境 。



f4.jpg

楓丹白露位於巴黎市中心東南偏南55公里處, 要過來得換搭地鐵跟巴士。由於是冬天造訪 ,這裡到底有沒有繽紛鮮艷的紅楓,真的很難看清楚,因為葉子都掉光了, 不過冬陽下清晨的殘雪白露倒是不少:p。

當初這個國王的狩獵行宮之所以會名為:楓丹白露,完全是詩人墨客的即興之作,據悉園景其實是沒有如日本加拿大那樣美麗秋楓的 ,不過法文原名也頗浪漫( 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法文原意近似為"藍色噴泉",因宮內一八角小泉而得名) ,這次來,庭園裡有的是藍孔雀跟人造運河湖裡的白天鵝 ,傳說中像鑽石夢幻一般寶藍的噴泉, 倒是沒注意,看來在夢裡見,會比較有想像畫面了。

f6.jpg

進宮並不是從大門 ,而是轉旁邊的花園小逕而入 ,花園裡有放養的孔雀跟一般法國宅大院都有修剪過的幾何花草,稍微穿過幾個宅弄 ,不一會兒就到了楓丹白露宮前著名的雙S型斜面樓梯, 我們盡情地在這裡拍了好幾張搞笑的相片, 旅客真的不多 ,真是令人驚訝的少。

原本以為看似樸實的楓丹白露宮裡面的裝潢擺飾應該不會有什麼令人驚喜的地方, 但這真是以貌取宮的大錯誤 ,裡頭依然是華麗豪奢, 隨著動線各個國王皇后的寢室,沙龍莫不金碧輝煌。


影片是在楓丹白露最華麗的宴會廳所攝, 裡面在一直喃喃自語的是我的好友尼可拉。

f5.jpg

照片是宮殿後的人造水道跟森林一景, 因為太冷了, 我們只在水道旁拍了一下天鵝 ,並沒有入園走一下。

f7.jpg

宮內一角有一個中國館 ,裡面據說有拿破崙三世從北京圓明園搶來的中國珍寶, 資料上寫有明清時期的古畫、金玉首飾、牙雕、玉雕、景泰藍佛塔等上千件藝術珍品,不過入內看其實還不止中國的寶物, 泰國 ,日本等亞洲國家的收藏品也羅列其中, 對法國人來說, 他們大概也分不太清楚那個是那國的東東吧。

f9.jpg

宮殿外拍攝到的中國簡餐店, 招牌上寫著:" 楓丹白露"幾個字, 令人感嘆華人真是無所不在, 連這樣幽靜的小鎮也大喇喇的可以看到故鄉文字。

剛剛才看完法國人搶來的各國寶貝 ,現在又看到宮外寫著中文的餐廳,感覺時空有點錯亂, 不過據悉住在大巴黎地區的華人高達近三十萬人 ,人數之多也難怪連這裡都會出現這樣的店面了。

f10.jpg

周末走在這樣的靜謐小鎮還蠻有英國溫莎古堡旁的那種協和氛圍, 只是坐在車上神遊一會後 ,當眼前突然出現類似皇宅大院的屋宇時心裡還是嚇了一跳, 因為巴士一下車就到了,Bus站前還是旅遊資訊中心, 拿地圖,簡介資料都不用錢,真是方便,連導覽費都省下來了。

f3.jpg

宮殿外, 門口還有兩隻中國石獅子。

由於這座宮殿原是為狩獵用的行宮所擴建 ,位在巴黎市郊的鄉間小鎮 (感覺有點像從台北搭捷運要造訪淡水的紅毛城 ),但說這裡是鄉下,數百年來, 周遭也累聚了不少宮闈關係貴族人家, 到如今 ,如果在這邊擁有一間小別墅 ,可是巴黎上流有錢人的驕傲 ,說著說著他們屁股都會翹起來 。

chateau-fontainebleau-air.jpg

從空中看這宮殿還蠻壯觀的,當然我們這次沒搭直昇機遊覽,所以最後這一張是網路上抓來的.....=> 『照片來源

PS交通小解:巴黎的里昂車站Gare de Lyon搭往Montereau方向的火車,約40~60分鐘的車程在楓丹白露站下車, 再穿越地下道搭乘约15分鐘的巴士即可到達目的地。周二休館,其他時間:09:3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