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從巴士裡看著窗外.....

跟過去幾個月一樣 ,一早,我 ,上班 ,有空順便寫著論文報告。

老闆是勤奮的法國猶太人, 中午忙碌的大家,忙得沒有時間上餐館,只有坐在位置上啃啃硬硬的法國麵包打發,雖說如此,其實上班並沒有多少壓力, 因為他們都待我很好......
image0.jpg


今天, 跟往常一樣, 與香港和台灣的公司電話連絡著 ,香港的Jenny很有禮貌的跟我討論著從農曆新年以來就存在的case。語末,順便提一點SARS 。 說真的,這一波非典型肺炎的風暴,真是令人厭惡煩惱,上禮拜Jenny生病請假 三天,我還一度擔心... 。

另外,日子一忙,久未連絡,也不知道在四川、 新加坡與香港的讀者們~Tina 、 Candy.... 『你們都還好嗎?』

image1.jpg
實習公司裡友善的法國同事


另兩家公司是台灣桃園的Annie 跟台北的Mandy, 我們在電話裡,用彼此熟悉的口音交談著.....

由於大陸海外留學生這一兩年來的暴增,宿舍來了不少中國大陸同學,所以走廊上常可聽到捲舌的京片子、 湖南、四川等各地不同的口音。跟許多大陸學生的語調口音比較起來,說真的 ,我認真注意到台灣人說話的速度是稍為斯文慢了點,對我來說,當然也親切一點,畢竟這是我生活多年熟悉的音韻,但可惜在留學生活的小圈子裡,不喜歡也厭倦談論他人是非的自己,這一兩年,身邊除了幾個固定的台灣朋友外,生活相對的少了點那熟稔的台灣語調 ......

在透過國際電話的彼岸熟悉後,台北的 Mandy跳開商品模具規格的問題 ,直問著法國的生活學習情形.....

『我也想來這裡再進修 ......』Mandy說。

想告訴她, 自己發行了電子報 ,有空可以去看看,但是在公私不願參雜的原則下,還是吞下了.... 原本熱絡談話下的末語 。

說真的 ,商場上的自己、 日常生活下的自己與文字下的自己, 是不同的,但他們雖然面目不同,不過還是真實部份的自己呀!! 有時真難以決定如何讓他們彼此交融,就像好友Joanne常說, 外表樂觀開朗愛搞笑的我,跟文字下細膩偶而搞封閉的自己,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還是讓他們相安無事的各主其事吧!!』

下班前, 在公司請了25歲的小爸爸Guillaume幫我修改一下報告後 ,回頭再請Chestier老師幫我做最後潤飾, 總算稍稍放下心頭的石頭。

image2.jpg

幾筆書法,送給Guillaume跟同窗好友Cedric

下午 ,在家裡寫了幾個毛筆字 ,這是我在法國做國民外交跟省錢買禮物的好方法之一。

這靈感來自以前在巴黎生活時 ,常在Chatelet商場附近,看到勤儉的中國人坐在路邊簡單的擺攤,以書法寫著法國人的中文譯名賺取生活費而來的。當初笑笑的心想,『咦!?如果真的最後在異國三餐不繼 ,不也可以如法泡製嗎?!』

嘿!嘿這時心裡還不禁感謝媽媽,小學四年級時把我送去親戚家學了三年的書法,也不禁想起于美人曾經講過的那句話:『 人生沒有一個生活經驗是沒有用的 』。

文房墨寶,是前年請父親為書法老師的沛華帶來的,篆書體的私人印章是好友Cindy從台北寄來的,每次寫完書法後,收到的法國朋友都會驚呼稱讚一下我的『傑作』, 嘿!嘿!!交心一點的朋友,我就會再費心一點,拿到照相館加一個美美的表框就顯得更正式、更具禮數了!!!嗯!!唬一唬法國人是綽綽有餘的啦!!

雖然年久未曾再提筆 ,寫得有些顫顫矜矜,但只要誠意到了 ,真的無所謂吧?!還有字寫得美醜 ,其實外行的法國人真的看不出所以然來啦!!哈!!哈!!!

(PS:後來巴黎街頭好像又陸續出現寫埃及文、 印度文的人, 嗯!*{^_^}*~真神!!競爭也頗激烈的喔!!)

image3.jpg

喝咖啡 ,Miamia貓的CD ,作怪的小男生

傍晚跟台灣朋友Tim到里昂市政府旁的藝術小吧喝咖啡 ,其實在忙碌生活的最近,也只有做完報告,才有這麼愜意的時候了。

作怪的Tim在里昂街上趕流行,戴著白色的口罩 , 『 真是超炫的!!』, 他一派Lounge lizard地這麼說。

因為雖然法國已經有五個SARS病例 ,不過可沒有人會戴著口罩逛街這麼做,但是隨著這怪病的新聞報導,他們也在電視上看到了亞洲民眾戴口罩的樣子,所以這樣子做可把他們唬得一愣一愣的,只見每個人都張大眼睛卻裝作鎮定的側目過來,如果此時忽然的咳了兩聲 ,那可真是會把神經衰弱無辜的法國人嚇得尖叫起來。

當時Tim剛拿出口罩的時候,我們已經想像笑得快不支,直呼快不行了,不過真的戴起口罩的我們也算是在苦中作樂吧?!因為過不久的暑假,我們也要搭飛機回家,只希望這病能趕快找到預防治療的方法才是!!


在街上裝瘋瞎搞了一下,結束了這場鬧劇,順道繞到二手cd店 ,買了一張有Miamia貓當封面的CD 。

『 難道真的中了貓毒了嗎?!以前在台灣我,不是很喜歡貓的呀?!』這張很Lounge很碧玉的CD,『 Alpha.TheImpossibleThrill』, 很致命的就用這種招式讓我不知不覺的掏了十歐元來買下它,誰說處女座的人總是很理性了?!

午後七點,在回家的巴士上 ,陽光斜著二十五度角,依然耀眼 ,照得里昂市政府閃耀一片金黃 ,春天到了,白天的時間真的又逐漸拉長了........ 。

image4.jpg

『 禮尚往來!這是法國朋友送我的復活節鈴鐺巧克力!!』

隨著復活節假期的來臨,收了我『 墨寶』的法國朋友,當然得禮尚往來一下囉!!這就是送給我的復活節巧克力鈴鐺!!看起來好吃吧?!

根據新聞報導說 ,復活節假期是每年巧克力製品最暢銷的季節,商人莫不趁這個時候,利用宗教傳說大力推銷巧克力,此時的銷售量約佔全年的百分之十至十五,也就是說在復活節假期期間,法國人將啃去三萬公噸的巧克力!!!乖!乖!!!

以法國巧克力業者公會發表的統計報導還說,法國人每年每人平均消費巧克力七公斤,在全國六千萬人口中,每天至少有一千七百萬人都要嚐幾口巧克力。所以,說法國人是世界最喜歡巧克力的民族一點也不為過,愛吃甜的法國真是名不虛傳呀!!

只是Ines非常好奇納悶的是,雖然法國人這麼嘴饞(他們還愛吃肥滋滋的乳酪), 但是比起美國跟德國人,平常在路上好像看不到幾個超肥胖的人, 難道法國人都是天生麗質嗎 ?!唉!!!不管那麼多,巧克力先嚐下再說吧!!!

20 04 2003 09 :07 ~Bon voyage mon amour et à trés bientot je t'aime de toutes mes forces...

Music~ Sting English man in NY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