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魯斯市的路名顯示也分列有兩種~正統法語跟地方奧克語方言

從西班牙加利西亞回來後,三月底,又跑到了西南部一個法國人口排名前五大的城市 ~「Toulouse土魯斯」,在這邊觀摩Airbus空中巴士飛機製造廠的總部 。




坐落在土魯斯市郊區的Airbus總部是空中巴士A330和A340客機的製造地,也是目前歐洲最大最先進的航空器製造工廠。

這次行程完全是為因應產業觀光發展教學所需 ,是學校安排的有意義活動 ,抱著一開眼界的心情當然高興有這機會來這裡看看,雖然手邊事情一堆也得花四個小時車程趕來。不過由於忘了帶護照, 還差一點進不了飛機廠!

同樣基於機密與安全理由,Airbus廠區裡完全禁止拍照(連手機都不准帶,因為現在科技進步,有的機子有照相功能),所以雖然看到已經停駛的協和式Concorde噴射客機,還有建造中的巨無霸噴射客機,也只有跟大家說 :「Sorry!!~沒照片沒法度詳細介紹!!」


踩到狗大便的Amendine與土魯斯市容

記得上次來這玫瑰色大城,是在2001年萬聖節時節,感覺並不算好。隨處的狗便便,赭灰的紅磚牆壁,很讓人懷疑這粉紅玫瑰大城「La ville rose」的封號未免過於「美化」點了吧?

當時認為怎麼也算是一座航太科技大城的土魯斯,唯一一條的無人駕駛地鐵應該很棒很現代化才對,對於地鐵迷的我來說更是一大吸引的重點地,怎麼樣都想去搭搭看。

記得當時興沖沖的買了票,搭地鐵後開始就覺得擠,因為車廂真的很Mini窄小只容兩排對看側坐,內部裝設也非常簡單,那時還以為是坐到試用的小電車。

經過的幾站地鐵月台,都嫌設計草率無美感,也沒有因應地方原有的特點去構築,實在令人失望,相較起來,紅磚貼牆外型的台北淡水捷運站算是比較符合我想像中土魯斯地鐵站的類似模樣 。

這次再訪土魯斯 ,可能是天氣好陽光普照,精神佳吧?!滿城的紅磚在太陽底下,顯得異常火紅亮麗,整個城市耀眼得令人心情不好也不行 !!這天的市容明顯比上次的穢黯陰鬱進步,也美麗乾淨許多,到處都是的花園與廣場,露天咖啡座上坐滿了人,土魯斯好像也變得親切動人起來。

但隔天傍晚,突如其來的午後春雷,濕淋淋的天氣又讓人心情冷到超級不爽,市容也相對黯淡了許多,不禁又咒罵起這個城市來,可見拜訪一個地方的成敗,還是得看時間與氣候的 ~不論是客觀環境或是每個人主觀的心情氣候,因為你談戀愛時的美麗土魯斯跟我踩大便時的土魯斯真是不一樣的。

建於13世紀,歐洲最大的羅馬式St-Sernin教堂 ,這來自希臘的名字意思為~salle royale,皇家殿堂

除了滿城紅磚砌成的15世紀建築物令人印象深刻外,土魯斯讓法國人最先一連想到的是它許多美味異常的特產~如:肥鵝肝醬、肉類加豆類混煮的地方名菜Cassoulet、土魯斯臘腸、炸鴨排及鴨肉醬等。

我們到達的第一個晚上,當然免不了讓曾住在這裡的指導教授Des Michelle帶領下一起大快朵頤一番 ,因為當時都是法國同學老師在 ,實在不好意思拿出相機來照食物 ,沒照片沒感情就只有省略這些介紹了 。

隔天下午,經過土魯斯的露天市場,說著當地濃郁口音的農婦熱情地叫賣著蔬果,整排大白色遮陽傘下擺滿了鵝肝和醃鴨肉等特產,當然這裡還有著土魯斯市花紫羅蘭有關的許多地方特產,從香水到繡有花型的絲綢圍巾等各式各樣都帶有紫羅蘭美麗的花型,整條街展現出屬於南法專有的鄉土熱情活力。

個人雖然覺得土魯斯精巧古色古香的程度比不上臨近的小鎮~Albi阿爾比,不過觀其輝宏的許多市政公共建築,也頗具有法國西南地方首府與全法第二大大學城的氣度。除了滿街的古蹟文物供人參觀遊覽外,屬於年輕人的酒吧夜生活等也非常活躍,是一個非常值得來此一遊,古老與現代科技並存的城市。(也希望下次再來這裡時,土魯斯正在興建的第二條線地鐵已經用心改善點了!)



空中巴士的由來

總部坐落在土魯斯市郊區的空中巴士, 創立於1970 年,此集團分屬英國航太 (British Aerospace)、法國航太 (Aérospatiale)、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 (Daimler-Chrysler)、西班牙凱撒 (CASA) 四家公司,屬跨國際性的合作組成之工業利益集團(GIE,Groupe d’intérêt économique)。

包括在總部與分支機構工作的三十三個不同國家(新加坡、北京也設有分部),全部擁有約近三千名的員工。

空中巴士的創建,可推究於二次戰後,由於美國工業興盛 ,西歐內部充斥著美國跨國企業的經濟活動影子, 連外交政治等國際性機構與事務(聯合國等),也由美國人主導,歐洲人不願常此受制於美國,也不干於美國人就此主宰整個世界。

當時「美國能,歐洲為什麼不能?」的檢討聲不斷,在歐陸如此的反省氣氛下,也造就了集合各國的國家領導科技產業,結合各國所長的空中巴士Airbus Industries的誕生。

參觀空中巴士總部的連絡辦法:

電話:+33-5 6118 0601
地址:Taxiway, 10 avenue Guynemer, 31770 Colomiers, Toulouse, France
網站:http://www.taxiway.fr
E-Mail:reservation@taxiway.fr

Music~Allegro moderato Mozart, Wolfgang Amadeus (1756-1791)
片頭Photo~Toulouse市政府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