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阿爾薩斯時 ,最為之傾倒的城市是位於上萊茵省的阿爾薩斯第二大城~Colmar(科瑪 )。



令人驚豔的Maison des Tetes頭屋

剛到 Colmar時,心情是雀躍的!!!

色彩繽紛的美麗木造房屋、 滿街可愛多樣的臨時攤販、 古老的教堂 、到處鮮花朵朵!在在都叫人打從心裡感到存在的幸福!!!

這裡的木屋每棟都獨具風格,窗戶陽台邊都掛滿了花朵。剛到 Colmar時,在市郊停車場問了兩位有阿爾薩斯地方口音的少女往市中心的路怎麼走, 就開始滑著我的滑板車在這城裡探險橫行。 在看起像台灣生鮮超市的Monoprix商場買礦泉水時,兩個保守的法國女孩一旁看著我穿著之前折扣期買的 Puma斜邊鬆緊帶運動鞋品頭論足地竊竊私語, 這是前陣子巴黎人人腳一雙有點過時的款式,可是在這邊彷彿被路人當成怪物似的 ,直覺這邊的民風純樸可愛。

隨意大略地逛了一下這彷若花城的 Colmar,隨處都可以看到令人振奮的建築物 ,尤其商人街 Rue de Marchands上有很多美麗的16世紀建築,每間房屋的角邊往往都有美麗的雕飾。

這個鎮上最著名房子是由當地的生意人所建,於1609年完工的Maison des Tetes頭屋,山形牆外觀加有雕刻頭顱裝飾,在充滿木造古屋的市區顯得極為特殊。


Koifus之屋是Colmar中世紀時的經濟、文化中心,有著特殊的琉璃花屋頂,一樓是海關

Colmar的建城歷史可追溯的銅器石代,它真正的發跡在第10到第12世紀間,已是相當大的村落當時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中世紀後,Colmar中產階級興起並且與阿爾薩斯其它城鎮結盟以對抗原有的獨裁政治,文藝復興、宗教改革不可免的對Colmar產生了重大影響,1698年此地開始設立議會,Colmar此時開始逐漸發展成地區的大城。

經濟上皮革業是十八世紀Colmar的重要產業之一,皮革區 Rue des Tanneurs裡還可以看到昔日相關產業風光的情形,這裡大部份的房子都沿著運河而建,狹窄的街道與高大的房子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Colmar著名的美景區~「小威尼斯」

真的非常喜歡Colmar這個小城,保存完好的各色古式木構房屋,角樓窗戶前飾著朵朵向陽的蒔花,彎延的街道巷弄中,一轉角往往又是另一種欣喜,迂迴於歷史建築和教堂中的街道裡,美景真是多的拍不完 ,整座城隨便拍都美,每個角度似乎都可以作成明信片,滿街的外國觀光客把這小城擠得水洩不通 。

Colmar最著名的城區稱為「小威尼斯」,真是光聽到這樣的地名就令人陶醉不已了,不過雖然稱為「小威尼斯」,但其實河道卻只有一兩條的感覺,可是由於河邊庭檯樓榭搭配和諧自然,加上兩岸的餐廳鮮花垂憐,朵朵動人,讓其博得「小威尼斯」之美名。

其實Colmar也曾經是一個真正運河交錯的城鎮,一直到近代才因市區發展需要才將運河加蓋弄成為道路只保留一些運河,所以走在馬路上偶而還可以聽見地底下傳來流水聲,這點實在讓人覺得可惜,如果道路都是運河道的話那改是美上加美吧!幸好它的都市更新顯得頗自然,並看不見多少不協調的所在。

Eglise des Dominicains多明尼加教堂裡的名畫~「玫瑰叢中的瑪麗亞」

我們買票進了Eglise des Dominicains多明尼加教堂,為的就是看一幅中古世紀的名畫,這座教堂與其稱為教堂,還不如稱為以這幅名畫為重心的美術館。

這幅掛在教堂唱詩班席位,聖母面目略帶悲悽的十五世紀宗教名畫,為西元1473年由當地著名藝術家Martin Schongauer所作 ,細部許多代表宗教的圖騰植物, 如象徵三位一體的三葉植物 、聖血的紅莓等,畫得非常精緻細膩,教堂內部另展示有許多宗教藝術品。

仔細觀賞這幅金碧輝煌的聖母聖子畫像時,我才知道原來它在1972年時曾被小偷竊走,隔年,才在里昂某處的倉庫裡被私家偵探尋回,這幅畫附近並擺設著不少失竊尋回過程的檔案照片,真想不到這幅畫還跟里昂有這麼一點關連哩!


在露天咖啡座用餐時,與隔壁桌兩位法國婦女結緣

我們在一家飾滿花卉的典雅餐廳用一次正式的地方菜,由於阿爾薩斯在歷史上曾經隸屬德國,所以不管是地理環境、人文風土,甚至以豬腳、香腸、火腿為主的阿爾薩斯料理等,都反而與德國更為接近。

我們點了阿爾薩斯的名菜醃酸菜(choucroute)和豬腳,醃酸菜的德文為Sauerkraut,與法文發音真的很相近,是一種將醃酸菜配上大量的醃燻豬肉,如培根、燻肉、豬腳及知名的各種香腸,並搭配馬鈴薯的名菜,必須要趁熱吃才好吃。

我們也點了這邊生產的白酒當餐前酒(阿爾薩斯位在法國東北部,以萊茵河和德國交界,由於位置較北,較寒冷的氣候使然,所以全區以生產白酒為主)。我喜歡帶有新鮮葡萄、以及玫瑰和荔枝的氣味的Muscat,可能它比一般的阿爾薩斯白酒較甜一點吧!搭配醃漬橄欖一起來,真是開胃極了!

正當一切就緒,轉身準備大快朵飴之時,一時失策不小心與隔壁桌的兩位法國婦女聊了起來,一個是具有阿爾薩斯腔的本地人,另一位是聊天時一直以她孩子成就為榮的斯洛伐克裔法國人,兩個人真的風趣健談,完全不符合阿爾薩斯人給人的冷漠個性的刻板印象。就這樣我們與這兩個罕見善聊的法國婦女聊了兩個鐘頭,Oh!My God!天南地北聊得我都不好意思跟她們說我們的菜都涼了!酸酸的醃酸菜冷了真是不好吃阿!

最後,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這個阿爾薩斯第二大城的美麗小城,也是創作紐約自由女神像的原作者巴陶第(Auguste Bartholdi1834~1904)出生的地方 ,他的作品散布在Colmar的各個公共場所,當然這裡必然也有他的美術館,生在這麼美的地方,也無怪乎他可以孕育出這麼多不朽的作品來!

巴陶第美術館(Musee Bartholdi),全年開放 ,禮拜二休息
地址:30, rue des Marchands 68000 Colmar
Tel: 03 89 41 90 60 Fax:03 89 23 97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