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攝影 ,卻不喜歡被人拍照的Ian,跟他的夏屋

巴黎友人Ian的夏屋位在小鎮「Longeville -sur-Mer」,是他的物理學家雙親,在西法海岸鄉間買的避暑別墅。


「Longeville-sur-Mer」,是一個人口一千多人的小村落,就字面上的「Ville(村) sur Mer(海)」這幾個字眼看來, 就可知道它是一個座落於海邊的小村莊。

它就位於羅亞爾流域下游靠海的Vendée省(在Pays de Loire地區),靠近法國西方臨海的Poitou-Charentes(普瓦圖 -夏朗德)地區。



跟許多法國農村一樣,整個鎮繞著一個十一世紀古樸教堂而成,但Ian的夏屋,並不在鎮區內, 而是在散落在玉米與葵花田的鎮郊中。

所以當我們開了五個小時的車抵達村落後 ,還是折騰了一陣子才找到這Ian家族的渡假別墅。

由於主人要求我們來之前,準備睡袋等用品以備用, 所以剛開始我們以為會是處在一個家俱全無, 無水也無電的鄉間小屋, 一切以克難節檢為想像的前題下,去構築這夏日西法海岸假期 。

小鎮「Longeville-sur-Mer」的網址: http://www.longevillesurmer.com/


擺設古典的鄉間小居, 客廳盡是一些古董家俱...

車子在近海的農田裡穿梭著,數度迷路下,好不容易找到藏在向日葵花海中的路徑,先到達的好友們,興高采烈的騎著腳踏車出來迎接。

Ian的夏屋給我們出乎意料的驚喜 ,土黃石砌的古老紅瓦房群,屋旁的矮牆有著古樸的木造窗 ,迎門處繡球花正妍麗的綻放著 ,圍繞在年代略新的主建築平房,門前台階更有有一大片紅花綠草....。

入門的正前方大廳, 有一個用餐的大木桌,掛滿木籃的大廚室接連著寬闊的客聽與餐廳, 感覺上是完全的渡假小屋功能設計。一踏進屋, 十九世紀青瓷餐盤整齊地擺在入門的右側木架座上,精致瑰麗的花紋叫人目不轉睛的直想拿起來仔細的端詳。

牆角壁爐上有海貝的標本 ,架上層層疊疊的是自然與人文類的探索圖書,整個地上涼爽的紅地磚讓人赤腳走起來都舒服,四間客房裡,都有各具特色的法式古董家俱, 算是一個非常典雅的法國鄉間別墅小屋。


後園裡盡是果樹, 再過去就是沼澤地帶了.....

緊臨著鄉間小路的夏屋另一旁,是土黃石砌的古老的老屋舍, 已廢棄當作貯藏室用,打開它喀喀作響的木門,裡頭還有一艘獨木舟。

老屋舍前有一座封起來的古井,長滿青苔的遮蓋物,叫人不仔細瞧還不知道是個井,這時......不得不讓人想起貞子....., 「嘿!嘿!嘿!!!ㄟ!已經封井了!!!沒那麼可怖啦!!」

三輛單車停靠在米色樸拙的石牆旁 ,紅色的小花生氣盎然的開在門前四周, 後園裡櫻桃樹 、蘋果樹長屋子在一旁 ,散佈於園裡四處的原來是無花果樹.........。其中李子樹上,正怒長到處都是纍纍甜美的果實, Ian說,如果不摘的話一般就任它腐爛。

翻過庭園中的矮牆往後走 ,另有許多前人植下的人造林木,翻過此林, 即可看到一叢一叢許多灌木密林,這裡即是此地出名的「沼澤地帶Le Marais Poitevin」了!!! ,也是一個特殊的法國國家沼澤森林公園所在。


「綠色威尼斯Venise Verte」

「喝?!!法國真是什麼地形都有吧?!連沼澤也可以找得到!!」 , 不過這裡的法語~「Marais 沼澤」兩字, 其實應該翻為濕地較為恰當,因為 與印象中南美那種熱熱濕濕,林木很多,有鱷魚毒蛇猛獸的亞馬遜河天然叢林沼澤實在差很多啦!!!

在這片一望無際,廣達 97 000 公頃區域的綠色天地裡,有著像幾百條交錯的小運河,是十一世紀時,當地的天主教修士們,利用沿海堤防挖掘出的水道,總長長達1450公里!!!

在白楊與蘆葦、鳶尾、睡蓮合成的寧靜綠色世界中,划著類似貢多拉的獨木舟 ,可以悠閒自在的看著運河中的小魚,安靜地在這邊想事情,嗯!!難怪這地方會被法國人稱為~「綠色威尼斯Venise Verte」~真是一個美麗的稱號呀!!!

這片具有豐富漁資源,可供釣魚、划船、灌溉的Maraise Poitevin沼澤區,近幾年來 ,因為人為的開墾與放牧牛羊 ,原有三個地方縣那麼大的沼澤範圍,已經有日驅縮小的趨勢,所以法國政府也展開了許多保護的措施。

據主人Ian說,從前在水量充沛的時節, 可以從家裡扛著獨木舟,直接就在家裡後院的沼澤運河划船出發哩!!!不過今年由於天氣異常乾熱,所以可能得到更遠的地方才可以順利划行了!!看著Ian夏屋後,乾枯的水道上還有小橋跨過 ,不得不相信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哩!!!

找到兩個「綠色威尼斯Le Marais Poitevin」的網址, 可以聽到蛙鳴喔!!

http://www.marais-deux-sevres.com/fr/
http://membres.lycos.fr/coordmara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