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幾乎都是騎樓建築的La Rochelle

對於La Rochelle的城市直覺,只能用「驚豔」兩個字形容 。

那天,
坐著別墅主人Ian的車, 花了一個多小時我們來到有著美麗綠蔭河邊花園的La Rochelle市緣, 大教堂前很幸運地一下子就找到停車位,一對英國情侶好心地給了我們尚未用完時數的停車卷,一看還有兩個小時的效期。

一開始就對這城市有了好的印象。


教堂前,有個一般法國中型城市都有的廣大廣場, 很快的 ,我們發現了這裡的不平凡。




La Rochelle 港都照片集錦(一)

原來La Rochelle整座城市幾乎都有層層相連騎樓。 這讓人驚訝 ,因為如此的建築模式在法國實在罕見。

不常陰雨連天的法國城市一般是不需要騎樓供人避風遮雨 ,至於騎樓可以擋太陽的說法 ,對於想曬成古銅色的法國人更是笑話, 因為他們每個人巴不得自己皮膚油亮黑黑的才好看, 才代表自己有錢有時間渡假。

La Rochelle 這些經過城市規劃的整齊騎樓 ,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在義大利拜訪過的中部大城~Blongna波隆那。

看了城市資料簡介, 原來La Rochelle這樣的建城模式聽說是從義大利拷貝而來的 ,怪不得。法國境內,過取我只在巴黎羅浮宮旁的Rivoli街跟日內瓦附近的Anncy安錫看過類似這樣連延不絕的騎樓, 不過整個安錫城也不過有兩條街是這般型式 ,不像 La Rochelle整個古城區幾乎是整個城市都有騎樓,真是一大特色!!



舊港前,十四世紀開始修建的鐘門(Grosse Horloge)

La Rochelle個海港城市,當然來到這裡就一定得看看它名聞暇耳的舊港!!

剛下這個城市,連個地圖都還沒有一點也搞不清楚方向,就在買明信片的同時,大家不禁彼此問起下一步這著名舊港該往那裡走?想不到一位路過法國婆婆聽到,馬上好心的轉頭指引我們方向 。



「哇!!這對我們這些住在冷漠大城的巴黎法國友人來說, 這樣熱忱的好人好事真可以誇獎上半天哩!!!」




La Rochelle港都照片集錦(二)

拍過許多電影 ,許多小說劇本為背景的La Rochelle著名舊港是一個約足球場那麼大的小港口 ,港裡頭停滿了小漁船與交通觀光船 ,兩個建於十四世紀如城門般巨大的La Chaîne塔Saint-Nicolas塔遠遠矗立在港口的兩頭,街頭藝人與路邊的藝廊、雜貨攤,在這裡交織出一付愉悅美好的夏日港都風情。

十一世紀前的La Rochelle 還只是一個位於鹽沼中的小漁村,中世紀時發展成一個大港,但在三十年的宗教戰爭裡,約有兩萬多名新教徒在此被屠殺,不知道有多少無辜信徒從港口旁的La Lanterne塔被擲入大西洋中。

沉寂一陣後,十八世紀,許多法國人移民新大陸加拿大魁北克,這裡又再度成為移民者的重要出海港。

發展到今日這個昔日的海港如今已成為法國第六大漁港與大西洋沿岸繁忙的快艇中心!!


法王亨利二世的文藝復興式行宮

La Rochelle 古城區建築保護的很好很完整 ,太陽下人氣尤其興盛, 到處都是逛街的人潮 。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得讓人覺得路邊討錢的波西米亞年輕人看起來都穿戴得非常整齊可愛!

走在綿延不絕的騎樓下,我們舔著超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 一旁Rue Dupaty上恰巧逛到法王亨利二世的行宮, 宮外標示牌有著他與愛妾 Diane de poitier的歷史行跡說明,是一棟精雕細著的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


逛完了不大的舊城區,我們一行人坐在十四世紀建好的鐘門(Grosse Horloge)前喝咖啡,純聊天, 時間彷彿在此停頓,一直到太陽斜刺眼前,大夥才想到要回家....。


*{^_^}*~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