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程的路徑地形圖


獃了法國西海岸一個星期。

如今已經離海岸有些距離了!!!


一想到那迷人的大西洋氣息, 神秘的沼澤、大石, 樸質的鄉村農莊生活........ ,真懷念呀!!!

這次回程經過的城市為:
Longeville-sur-Mer(別墅所在地小村)----->Saintes--->Cognac---->Angoulême---->Limoges--->Clermont-Ferrand----->Lyon(家)




羅馬時期就存在的古城~Saintes



回程的路上, 走過了幾個美麗的西法城鎮,拜訪幾個住在Limoges的朋友,停留過的點上,除了奧文尼大城Clermont-Ferrand跟自己住的法國第二大城Lyon之前介紹過外 ,其餘皆是新鮮的城市,各有各的特色,看看圖表, 這樣的路徑,幾乎也算橫跨整個法國中部了!!

離開Ian的夏屋後,首先我們東行後轉南下來到~Saintes。

Saintes是一個羅馬時期就存在的古城, 我們可以從它有羅馬古劇院、 凱旋門 等遺跡, 看出這城負載的悠久歷史 。

從它的St-Eutrpe教堂上之雕飾的貝殼標誌可供證明,這城也是位於 Les Chemins de Saint-Jacques de Compostelle朝聖路途上,因為凡是朝聖的必經教堂定有此號誌,這裡是中古世紀時,法國天主教信徒前往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的必經城市

Saintes其實不大,但是為了找尋山坡上的羅馬古劇院 ,我們還爬上了小山丘, 甚至為了求快,經過了一所醫院 ,先抵達了著名的St-Eutrpe教堂 ,最後才在一位法國少女的指引下,才如願到達 ,結果發現原來白繞了一大圈。

呼!!誰叫我們抵達的時間不對 ,中午遊客中心門都關著,拿不到地圖呀!!



干邑白蘭地的故鄉~Cognac



看到「 Cognac」這個名字 , 喜歡喝白蘭地的人, 眼睛應該都會亮起來。

這裡就是法國最著名, 也是全世界聞名的干邑白蘭地產地(見PS), 這裡同時也是西元1494年, 法國國王 Françoise 法蘭西一世出生的地方 , 所以你可以在街上發現許多酒館、 飯店 、 商店,竟然 全叫Françoise 一世!!

車子剛好停在城堡之外,名酒 Hennessy 軒尼斯 跟Otard歐達酒的招牌,很遠就可以瞧見 。走近城堡, 感覺它有點古樸殘破, 看不出是一個曾經誕生過偉大國王的地方。

向旅遊中心要了地圖後, 知道這裡除了城堡酒窖可以觀賞外, 就只有一條主要道路~Aristide Briand街有熱鬧的商店 。 由於之前一連趕了百餘公里的路 , 我們就在路邊的露天咖啡廳坐了起來。

咖啡廳的街邊有大城市罕見的露天樂團演奏, 雖然可能是老闆親自下海演唱的, 倒也頗具有法式Elton Jhon的水準。 一個可愛的金髮可愛小男孩, 在我的坐位旁玩著電動竹蜻蜓,於是拍下了他略帶羞澀的臉龐。

由於不太喝白蘭地 ,對我們這些窮學生來說, 這酒嫌高貴了點, 所以也就沒有在Cognac多加駐足。

倒是因為天氣不尋常的熱,原想買個冰淇淋解熱一下, 那知誤打誤撞進去一家巧克力店,老闆娘很罕見熱情地供我們試吃了這邊的特產~「 干邑白蘭地巧克力」, 含在嘴裡 ,巧克力徐徐融化後 ,白蘭地的酒香便溢滿口舌 ,香甜的令人不得不立刻掏腰包, 小意思買了一兩百公克草莓跟原味兩種 ,直道老闆娘真是會做生意呀!!!

PS:干邑白蘭地是由葡萄酒再蒸餾而成, 並不講究酒產年 ,也就是雖標簽上不標示年份, 而是以一些酒碼來代表酒齡 。如「 Trois Etoiles 三星」 代表半年到四年, 「 VSOP」 是四年到十年 , 「 XO」、 「 Napoleon拿破崙」 或「 Royal皇家」 則至少十年以上囉!!!雖然不喝白蘭地, 但有些小常識也得知道喔!!!

干邑白蘭地巧克力店~「 Letuffe」
地址:84, rue Aristide Briand
16101 Cognac (隔壁城市Angoulême也有分店喔!!!)
Tel: 05-45-82-72-22



山丘上的漫畫古城~Angoulême



原本是不會進入Angoulême的 , 因為之前對這城一點印象與資訊都沒有, 直道是非旅遊城市, 一定很無聊 。

可是還好當初沒真的這麼想 ,因為直到親自進城後 ,才知道這城的美 。

Cognac到Angoulême並不遠,只有幾十公里的距離而已,但因為天氣實在太熱,開車有點疲累加上自己旺盛的好奇心, 最後還是進了Angoulême。 車子隨著坡地漸漸爬升, Angoulême是一座建在山丘上的城市, 沿城的三面城牆, 依稀的告訴我們它應有的歷史存在價值 。

中古城堡改建的市政府, 裝飾的花團錦簇, 沿街的屋簷, 或多或少都吊著盛開的或紫牽牛, 或許多不知名的美麗花朵, 原來這是一個奪得花卉四顆星的城市 , 怪不得市容修築的這麼美。

市裡徒步區的餐廳跟酒吧超級的集中, 晚上七點,還不到法國的用餐時間 , 卻到處都是坐在露天咖啡廳閒聊的人, 雖然已經放暑假好久囉 , 可是好像還有許多大學生在街上閒逛 , 跟一般鄉下城鎮少見年輕人的情況不同, 想必他們都是這裡有名的音樂學院學生吧?!

由於十六、 七世紀時, Angoulême這裡以造紙聞名, 所以因為紙的這層關係,這裡有一家漫畫博物館(Centre 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e et e l'Image) ,專門介紹一些法國受歡迎的漫畫主角如Tin Tin, 與其作者等,可惜趕時間的我們, 實在沒有多餘時間參觀博物館,只待下次有機會囉!!

在St Pierre這座羅馬式大教堂這邊 ,我拍了好幾張照片 。

Angoulême最美,最令人感興趣的景點,莫過於這裡囉!!因為位在古城牆的邊緣, 還可以順便臨高觀賞到整個Charentes河谷的風光喔!!!



知名的瓷器和琺瑯製造中心~Limoges



由於台灣留學生朋友住在法國中部大城Limoges ,正巧在回家的必經路上,於是就順到繞進來一下囉!!!

來到這裡,已經不再是西法海岸紀行的羅亞爾流域下游臨海地區,或Poitou-Charentes(普瓦圖 -夏朗德)地區了,而是法國中部Limousin區, 法國最晚開發的地方 ,大工廠等公司行號不多, 養老院倒是不少的清閒地域。

這裡也是法國知名的瓷器和琺瑯製造中心。

Limoges 的高級手工陶瓷器, 自古以來就非常的出名 ,每兩年這邊都會舉辦一次國際景泰蘭展,市政府前主要的街道上,到處都是販賣那種藍瓷金線的瓷器 ,就算是一般法國商店都關門不營業的星期天 ,瓷器店也照開不誤。

這城市外觀較特殊的是木造房子頗多 ,不過也因為後來的人,不懂的景觀維護,建築風格參差不齊 , 市容嫌雜亂了點 。

倒是上世紀初建成的Limoges-Bénédictins火車站,半地下式的中央車站 ,新藝術的裝飾 ,有著像土耳其教堂般的圓頂 ,在寬廣的公園前望過去 ,堪稱是整個市最值得造訪的地方囉!!!!可以說是我在法國看過最美,最優雅、最特殊的火車站了!!!(見片頭)

久未見面的朋友熱情的招待我們 ,還特別做了中式的蔥油餅跟春捲 ,如此的盛情,當然讓我們不得不多獃在這裡兩天囉!!!朋友住在St-Etienne歌德式大教堂後,主教庭園旁邊女修道院改建的木造房舍裡 ,所以教堂的鐘聲 ,就會是我們起床的鬧鈴了 !!!

寫到這裡,「西法海岸紀行」 ,就到此暫告一段落囉喔!!!*{^_^}*~See you!!Ciao!Ci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