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阿爾薩斯首府的市中心,不論從那個角度都可以看到這座城市的象徵、史特拉斯堡大教堂 。



高入雲霄的尖塔正面寬45公尺,142公尺高,直到十九世紀它還是法國最高的大教堂,如果體力夠好,還可以爬303階的樓梯到高塔頂, 由高142公尺的高塔上方眺望遠方的葡萄園、黑森林。

(照片攝於2002年 7月22日,當時教堂的尖塔正在整修)



大教堂的一側



在還沒到達史特拉斯堡前,早就風聞過這座教堂高聳巍峨的大名, 尤其它不同於一般歌德式大教堂對稱比例的單塔結構更顯特殊。

初見到這教堂是有點意外的 ,因為老遠的就望見這座著名的教堂並沒有想像中大, 大概又是另一個極巨擴張的刻板印象反撲吧 !想當初對於米蘭大教堂也是這樣的失望的, 不過隨著腳步愈靠近它, 它就越像吸了水的海綿般迅速的膨脹起來, 仰頭望著,它還是個巍峨的偉大建築!


大教堂正門雕像完好無缺



以附近孚日山脈所挖掘出來的紅色砂岩所蓋成 ,從1277年開始建造直到1439年才完成今日的面貌,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曾以『集巨大與纖細於一身令人驚異的建築』 來形容這座淺暗紅色交雜的大教堂,如今得以親自看見 ,深感真是座臨其下使人渺小的歌德式教堂。

大教堂外部裝飾有鑲邊尖塔和無數的雕像, 正面三個門不意外的都有繁複華麗的裝飾,萬箭齊天般的紅色巨物,讓人感到些許冷峻。

通常歐洲城市和村落中所保存的教堂,不論是羅馬式建築或歌德式大教堂,入口處上方皆刻有「最後審判」的浮雕,很多雕像在宗教戰爭跟法國大革命時或多或少都曾遭到毀損,很值得慶幸的是,法國大革命時的毀損神像風似乎沒有吹到這裡來, 雕像大致都保存良好,教堂上呈現優雅笑容的天使和聖母瑪利亞像依舊表現出世人對其敬畏、親切和歸依的氛圍。


教堂內部美麗的彩繪玻璃窗



剛走進教堂時並沒有立即被內部陳設所震攝住, 反而是非常多的觀光客使人感到有點吃驚,坐在教堂中庭的椅子上半餉,我們方才回過神來好好繼續探訪,就像許多大教堂一般,內部有歌德式的拱廊,講道壇的雕刻非常的華麗精巧,基督和瑪利亞與聖徒們的雕像相貌均面帶著不容冒犯的威嚴或優雅近人的慈祥......。

就像之前看過的許多大教堂,高聳的尖高拱形頂圍,精緻華麗的神殿、森羅林立的巨大石柱、美麗的彩繪玻璃窗鑲嵌著五彩繽紛的聖經故事,引發信仰者幽邈的沉思......其實個人覺得這教堂內部的景觀並不如外部來得有特色,除了教堂左翼後側的天使柱與天文鐘。



教堂左翼後側的天使柱與天文鐘



大教堂裡的宗教藝術最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左翼後側有一根天使之柱(Column de Ange),這根兼具裝飾與支撐神殿之用的石柱非常的特殊,許多天使雕像鑲嵌在一根迴旋的石柱上,非常精緻頗具巧思,中世紀的教士和藝術家對於數學比率和幾何圖形典雅造形的高超敏感度,由這裡可以得到驗證。

據旅遊書上說,中世紀時,人們為了表明信仰,藝術家和藝術品買主俱以基督教世界觀為作品的題材,而且此世界觀除新舊約聖經外,舉凡外傳、聖人行傳、傳說及天文、地理無所不包,天使之柱之後有一個瑞士製鐘師製作的天文鐘(L'Horloge Astronomique)就是一例,據說這個天文鐘自1547年開始運作,每個整點報時的音樂、至今仍準確無誤,每天中午十二點半時 ,天文鐘上的耶穌與十二位信徒人偶會從時鐘出現環繞訴說著聖經故事。


教堂內華麗精巧的管弦樂器彈



基於保護重要古蹟的原由,雕刻於史特拉斯堡大教堂正面的一些珍貴聖像(如Les Vierges Sages和 Les Vierges Folles)聽說都是仿造的,真品已經收藏在教堂旁的聖母院美術館(Musee de l'oeuvre Notre Dame)裡了,所以如果大家有興趣一覽關於這教堂的重要史蹟,可別忘了來此參觀!

中午時分,在這綴滿繁密宗教藝術的教堂裡,我們靜靜的欣賞著中世紀以來歷代的基督教藝術,音樂聲傳來,看著他們依循對神的畏懼、虔誠和憧憬,創造出所有的作品, 靜思默默不語的忘了周遭的人群,虔誠的天主教法國友人,此時也在一旁點起了一柱祈福蠟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