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西南玫瑰紅磚小鎮~Albi





從Clermont-Ferande往西南走到Albi阿爾比這一段,我們拍了許多這樣美麗的村落...



二月初有一個星期的寒假,跑了法國西南部庇里牛斯山角(Midi-Pyrénées省)一趟,主要是因為二月十一日為Lourdes露德聖母瞻禮的日子,所以這次算是來趟宗教之旅!!

這次南下除了陪同行兩位虔誠天主教朋友到Lourdes朝聖外,還多繞了下這小鎮旁的其他城市,如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出生地Pau波城等。

往返途中,也造訪了Toulouse土魯斯附近鄉下超美的磚造玫瑰色小鎮~Albi 和擁有中古世紀,魔鬼傳說的軍事堡橋的 Cahors鎮等,全部來回大約開了一千兩百多公里車程,也算是個豐富精彩的朝聖回憶!!



磚造玫瑰色小鎮~Albi阿爾比



二月九日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們馳車從法國中部克城往西南挺近 ,晨間天氣預告未來三天會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但是氣溫呢?估計會在零度左右盤旋。

雖然一早不情願的從暖暖被窩中爬起,但望見無雲的藍天,吸著清朗空氣心情還是頗愉快,行囊擺進後車箱,上了免付費的75號高速公路再轉省道,一路上出現許多異常美麗的鄉間小村落。

中午抵達的阿爾比Albi,是這次西南朝聖之旅下車遊覽的首站 ,跟這地區的大城Toulouse一樣, 整個Albi鎮大部份都是紅磚建物,太陽光照耀下,粉粉紅紅宛如法國的鹿港小鎮 ,比起素有玫瑰之城的Toulouse來說,這裡感覺更為精巧可愛,文藝氣息也頗為濃厚,似乎更符合玫瑰城市這般浪漫名稱。


Toulouse-Lautrec筆下所畫的Moulin Rouge紅磨坊夜總會與美術館



目前擁有約五萬人口的Albi 也是著名後印象派畫家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 Lautrec 1864-1901)的出生地 , 說起這位印象派的大師,我想如果你曾經到過巴黎的蒙馬特Montmartre遊覽,或曾經看過一些介紹法國巴黎景點照片的書籍一定多多少少看過他的作品。

這個十九世紀法國重量級畫家出身貴族,身材矮小多病,童年時一場意外使他不良於行傷殘而孤立,因而終日沉淪在蒙馬特酒吧與磨坊的夜生活裡,他的作品題材多以演員、舞者、馬戲團表現者及娼妓為主角,繪畫常以素描手法,印象派的筆觸捕捉巴黎的夜色。

羅特列克曾設計過多幅海報,有許多有關於「紅磨坊」與燈紅酒綠蒙馬特夜生活,如今已成為最具巴黎Montmartre藝術精神風格的作品,在Albi主教堂Sanit- Cécile旁有展覽他作品的專題美術館,來到Albi的人可千萬不要錯過!!

除了名畫家 Albi還另有位名人居住過,那就是法國總統Geoges Pompidou龐畢度,這位前總統在這裡完成他中學前之學業,他的家族也都還住在這邊,出了個總統的Albi可以算得上是地靈人傑吧?!!



高聳如碉堡般的主教堂Sanit Cécile



回沒進Albi市區前,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座紅磚造高聳如碉堡般的主教堂Sanit-Cécile。


這個教堂被號稱為世界上最高的磚造建築物(主塔78公尺) ,猶如數個紅磚火箭圍拱起來的教堂巍聳的像是軍事堡壘般堅固不易侵入,入口處並有不太相稱的精緻哥德式石雕門欄,從外觀就可以隱約的感覺到教堂裡的不平凡。

果真,外表看似樸素的Sanit-Cécile主教堂,裡頭完全是兩碼子的事,無論牆壁與天花板,教堂內部氣象萬千彩圖滿壁 ,到處都有藍色與金色構成繁複的天主教圖騰令人目不暇給。

左側主殿有著末世紀審判的巨大彩繪壁畫,右側則有號稱最精緻的天主教聖殿雕塑 非常的壯觀精緻,雖然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這教堂, 但還是不得不驚嘆。


這裡堪稱是我在法國探訪過的百餘座教堂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座 ,也是值得人一生至少來參觀一次的教堂!!!


我們從教堂後走下山坡沿著河畔散步 ,這裡的建物與風景 ,反而有點義大利風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