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的暑假,在法國跟著朋友的普羅旺斯臺灣旅遊團,小賺了點零用!



(圖為亞維儂Avignon的教皇宮)



里昂南下亞維儂途中,發現位於隆河旁的法國核能發電場



由於是地陪身份 ,所以我隻身由里昂南下亞維儂(Avignon) 與臺灣來的導遊朋友Carol會合,搭了兩個多小時的火車,逐漸的可以感受到夏日歡愉鮮豔的南法氛圍。

出了火車站一進亞維儂城區,一面面堅實的古城牆即映入眼簾,走在Avignon最熱鬧的林蔭大道Rue de la Republique,沿路是路邊臨時攤販在這裡花了三歐元買到了一張渴望以久的舊單曲CD, 午後的亞維儂,太陽沒愛琴海毒辣,但也同樣熾烈.....


共和大道Rue de la Republique前的亞維儂城門



亞維儂(Avignon),又稱教皇城,位居普羅旺斯中心點,自古以來即為此區之文教重鎮。位於隆河邊的亞維儂,2000年前,希臘人進駐馬賽後,即於此地建立河港;直到1309年教皇克里蒙五世遷駐於此後,此地便成為歐洲宗教、藝術、賣淫的中心,開始快速發展;十五世紀中,教皇遷回羅馬;直到1791年才併入法國領土,但是法國大革命時,教皇宮內文物被掠奪破壞怠盡。

亞維儂市區內的大鐘廣場(Place de l'Horloge)、市政府、教皇宮及亞維儂斷橋、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亦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古蹟。


七月的Avignon國際戲劇節的海報,貼滿了城中每個角落



走在街上不自覺得發現滿街的海報,才知道Avignon每年7月舉辦的融合了戲劇,音樂的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on) 從五號開始一直到7月27日,Avignon的路樹上掛滿了活動彩帶,從1947年起的亞維儂Avignon藝術祭初試啼聲至今,已有55個年頭,節慶時的人文薈萃自是不言可喻,沿路有許多露天的即性表演,更令我不得不多消耗許多數位記憶卡的空間。路上滿滿的遊客行人,說明要在今天找間旅館可不容易囉!!!

Avignon市區本身並不大,如果光走路不進店舖或博物館逛大約兩小時就可以走完,但在其中有不少值得駐足觀賞之處。雖然這裡的陽光熾烈,不過幾乎所有的道路都被路樹覆蓋\成一座座綠色隧道,所以走在路上反倒覺得很舒服。所以如果你不是在節慶時造訪此城,也絕不會失望的。



亞維儂Avignon藝術祭期間,路上隨處可見即性的藝術表演



由於正值外省年度大打折時刻, 把客人放下自由活動後,我們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旋即展開掃街活動,舉凡有名的冰淇淋店、 薰衣草香精油店等,都被我們一一掃過,而這次也總算來到上次來沒有登上的亞維儂斷橋,這座又稱Pont St Benezet聖貝內澤橋的斷橋,算是Avignon最有名的地標,由Avignon的城牆一直延伸至隆河中央。聖貝內澤橋是1177年一位名叫Benezet的年輕牧人受到神的差遣向村民募款,終其一生辛勞蓋\成連接隆河兩岸的大橋。不過由於後來隆河氾濫沖毀,聖貝內澤橋目前只剩下一小段。

花了3.5歐元的票價,就可以登上這法國著名的斷橋,還有多國語言的電子助講器介紹, 不過實在說來橋上空無一物 ,與其登上橋來被人看,倒還不如靜靜的獃在隆河邊,靜靜的欣賞這中古世紀具有特色的橋。


夜晚的亞維儂斷橋le Pont D'Avignon



晚上與Carol跟著兩位年紀相仿的客人,坐著計程車再度回到市區看看夜晚的亞維儂,我們來到每年七八月間舉行國際戲劇節的教皇宮前廣場,護衛著莊嚴神聖的教皇宮殿(Palais Des Papes),國際戲劇節即以此為背景舞台,當黃昏晚霞餘光反映在雄偉宮殿上,流露出濃濃的中古氣氛,今人彷彿身置昔日光景。

在這裡因為狗兒可愛而與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婦結緣,各國的遊客在夏日普羅旺斯星光點點的夜晚,把教皇宮殿這裡裝滿成一座不夜城。因為隔天的戲劇節開幕在即,所以一直到晚上十一、二點,街上都有人在散發著表演傳單,街頭的即性表演更是越夜越精彩了,我們走到也流經里昂的隆河邊,悠悠地橫跨法國第二大河上,拜法國民謠之賜而盛名遠播的〝亞維儂之橋〞(Sur le Pont D\'Avignon),在晚上別有一番韻味,彷彿與潺潺的水聲齊唱此首法國名曲了........

Music~法國民謠Sur le Pont D'Avignon

1.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l\'on y danse,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tout en rond.
Les beaux messieurs font comme ca
Et puis encore comme ca.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tout en rond.
2.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l\'on y danse,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tout en rond.
Les belles dames font comme ca
Et puis encore comme ca.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l\'on y danse,
Sur le pont d\'Avignon
L\'on y danse tout en rond.

3. Les officiers font comme ca
4. Les bebes font comme ca
5. Les bons amis font comme ca
6. Les musiciens font comme ca
7. Et les abbes font comme ca
8. Et les gamins font comme ca
9. Les Laveuses font comme ca


夏日的普羅旺斯,歡愉鮮豔的南法,從嗅到薰衣草的清香,到眼見那一畦畦不客氣開放的向日葵,或是看一眼蔚藍的地中海,品嚐以橄欖油為主的地中海系料理,活耀於各大小城鎮的人文活動....。

這塊屬於地中海域的神奇、閒適土地上,每年5月一直到9月,法國的日照已延長到晚間9點,種植於Luberon一帶的薰衣草田,以及 A7號公路沿線的向日葵田已經恣情奪目地綻放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