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里牛斯山旁的聖地~Lourdes露德教堂



隨著遠方的庇里牛斯山山脈於眼前佔據越來越大的視野,我們來到了依山傍水,大地一副山靈水秀樣的天主教聖地~Lourdes露德。

西元1858年,聖母瑪麗亞據說在這裡向聖女Sainte-Bernadette伯爾納德顯現18次。

剛進Lourdes鎮區 ,滿街都是旅館跟餐廳招牌與賣宗教紀念品的商店 ,讓我有點驚訝,因為不像自己想像中的樣子。(古老層層疊疊的山間小房子,還有幾許炊煙繚繞。)


雖然是朝聖之地要尋找住處並不難,聽說這裡光是一星級的旅館就至少有160間。其實也難怪,因為Lourdes成為宗教聖地,已有百餘年的歷史了, 隨著歷年來眾多的朝聖團 ,這裡早已發展成宗教觀光小鎮,不復從前山中小村的樣子,許多新建築穿插在老房子中,連Lourdes旅遊局都是一副非常摩登現代的玻璃帷幕造型。



旅館外觀與長年不熄的燭火



不過市區帶點宗教商業氣息的Lourdes鎮,其實還是有些值得參觀的景點與美術博物館,比如隨便抬頭,都可以看見建在市中心山岩上的中世紀軍事城堡,在四周環山的鎮中,顯得非常特別。

我們在Lourdes投宿的Orléans旅館 ,就在這城堡下市中心的Boulevard de la Grotte大道上 ,不過雖然名為大道 ,其實是一條普通大小略有斜坡的馬路,沿著這條路往山區一直走,就會到達Lourdes最著名的聖殿地區~Sanctuaires。

旅館房間為四人共一間,沒有星級的家庭旅館,一個晚上加早餐每人只要15歐元,只是房間的品質並不算太好,浴室雖然在屋內,可是卻是用三合板隔間,沒有門,只有簡單的浴簾遮蔽,一洗澡,整個房間都是蒸氣...心想,我們是來朝聖的 ,15歐元已經算便宜,還是不要挑剃太多。

這住商合一家庭式的旅館,晚上並無人看管,說著濃厚地方口音的老板一家人非常親切,也沒有要求我們出示任何身份證明或登記護照 ,在這信仰的大鎮,人們不偷不搶的,他直接把旅館出入門口的密碼告訴我們,看來老板真是非常放心,因為他的家當全在樓下一樓客人出入的餐廳裡。

******************************

2月11日,是1858年聖母瑪麗亞第一次在露德向聖女伯爾納德顯現的週年紀念日,所以前一晚(2月10日), Lourdes這邊會有比平常更盛大的瞻禮儀式與彌撒。

到達Lourdes的時間是2月9日晚上,但是大型遊覽車不斷,好像已經有很多朝聖者到這裡駐足了。這一天晚上,我們在Lourdes市區的麥當勞用餐,路邊沿街可以看到有些義大利的朝聖團體點著燭火遊街,慢慢地讓人感受到那股宗教熱忱氣息。

餐後,就在這天晚上,我第一次踏進Lourdes的聖殿Sanctuaires。

沿著旅館所在的那條 Lourdes最中心的大道往下走,過了St-Michel橋,出現一個縱深長型的廣大草坪廣場Esplanade des Processions,夜晚十點,整個廣場還是佈滿了人,在燈火的照耀下,遠遠地就可以看到一座巍峨的山字型建築物~那就是Lourdes的聖殿Sanctuaires所在。

十九世紀中建立的Lourdes教堂聖殿,整個建築物本身就直接建在聖母顯靈的石洞上方,是一座位在山岩上的長方大會堂Baslique型建築 ,前方有兩個高聳環抱的石梯 , 從上面往下看 , 高度還頗驚人的 。


夜晚的彌撒



這一晚的聖堂大殿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信徒群聚著, 交替說著各國語言的彌撒正在進行 。

在這裡,我們隨著眾人佇立片刻,數千人舉著蠟燭,甚是壯觀!!!

天氣雖然很冷 ,但是在宗教的熱忱下,每個人都精神奕奕的站著聆聽彌撒,尤其是來朝聖者,很多都是年紀頗大的老先生老太太,或是來求平安的病人與殘障人士,在夜晚零下的溫度中,心誠的支撐著,更讓人感覺到宗教信仰的力量。

繞過這些人群,我們來到聖母瑪麗亞顯現的岩洞,洞穴的左邊有幾排如人高的巨大白色蠟燭﹐佈滿長年不熄的燭火,這些蠟燭聽說是許些前來求治得癒的人所還願奉獻的,許多蠟燭下釘著小紙張,在寒風中看起來倍顯溫暖。

據記載 ,修女伯爾納德遇見聖母瑪麗亞時 , 洞前有一條小溪 , 但如今看起來 , 卻像是一條清澈大河一般, 充沛的水不停滾滾的流過,雖然在夜晚, 但是隨著眾人的燭火映照,顯得澎湃洶湧。

我們走近這十九世紀中葉聖母瑪麗亞顯現聖跡的地方,抬頭看到岩洞右上角,在山壁凹槽中,有一尊身穿白袍,腰間束一根藍帶,臂上掛著一串念珠的聖母塑像,據說這就是聖母顯靈的位置,其所站立的地方和顯現的衣著神情,是依照伯爾納德的描述而做。

跟著來自世界各國的信徒們,我們魚貫虔誠肅穆的前進,摸著石壁,看到聖女伯爾納德在岩洞左側,聖母瑪麗亞指定地方挖掘出的泉水。聖泉在玻璃片的保護下 ,依舊源源不絕的湧出,流了一百多年不見乾枯,一時之間,心中甚是震撼感動。


聖母瑪麗亞在露德Lourdes向伯爾納德顯現的地方





Sainte-Bernadette伯爾納德遇見聖母瑪麗亞的經過


西元1858年2月11日,聖母瑪麗亞第一次在露德向Sainte-Bernadette伯爾納德顯現時,她只是一位十四歲少女。

當時她和幾個朋友一同出外至河邊採集枯柴,她們經過一個名叫瑪薩波的岩洞,洞前有一條小溪。伯爾納德正要涉水過河時,突然聽見恍如暴風般的聲音,她抬頭看到岩洞旁的樹枝微動,但不以為意,剛把一隻腳踏到水裡,風聲又起。她定睛觀望岩洞,洞中出現一位女子,聖女怕是遇了妖怪,就舉手想劃十字聖號,手抬不起來,因為雙手顫抖不停。

伯爾納德追述道:「在洞穴口有一女子,身材同我差不多高,微微點頭向我招呼。這位女子異常美麗,身穿白袍,腰間束一根藍帶,臂上掛著一串念珠。」她似乎要伯爾納德念經,伯爾納德跪下拿出念珠開始念玫瑰經。

這位「夫人」(當時伯爾納德還不知是聖母顯現),也拿起念珠一粒粒數著,但她的口唇不動。念完了五端玫瑰經,夫人微笑,隱沒不見。當其他同伴採好了柴回來,見伯爾納德跪在地上,大家都笑她除祈禱外,不會作別的事。

回到家中,伯爾納德將經過情形告訴其妹,但囑她保守秘密。可是這消息傳到別的女孩耳中,她們都慫恿伯爾納德再往岩洞去。這事甚至驚動當地主教,當時許多知道這消息的人都斥之為無稽,直道這女孩說謊,或精神有問題。

第二次,伯爾納德不管他人,還是執意回到洞口,跪下念玫瑰經,穿白衣的那位夫人竟又在同一地點顯現了。

那夫人向她微笑,劃了一個十字。伯爾納德說:「假如您是天主派來的,請您走近來。」,夫人移步向前,但同行有幾個女孩爬上岩洞投下石頭,那夫人隱沒不見。

三天以後,聖女再去,白衣女士再顯現於她面前,並請聖女今後一連十六天來看她,跟她一齊為罪人回頭祈禱。

二月十八日白衣女士再現,聖女用聖水洒向山洞,白衣女士向聖女微笑,請她今後一連十五天來看她,也告訴聖女:『Je ne vous promets pas d'être heureuse en ce monde ,mais dans l'autre ...我不答應你今生幸福,但在未來...』,也要聖女請信友做補贖。

原本鎮民都不相信伯爾納德,家人也告訴她不許亂講話,但在遇見聖母數次後,她又去告訴神父,她的所見。神父指點她,如果再見那夫人,可以問問看她是誰?

有一天,當白衣女士再次顯現時,伯爾納德問那她說:『夫人,請問您是誰?』,當時聖母舉目向天,微笑回說:~『我是始胎無玷者Immaculée conception』。伯爾納德衝衝忙忙的跑來告訴主教神父,白衣女士告訴她的這字句~『始胎無玷者Immaculée conception』,神父一聽非常震驚,因為以她小小的年紀,是不可能了解這個字的意義的,所以主教開始相信她,並保護她不受別人的干擾。

二月廿五日,白衣女士要聖女在她指定的地方,用水挖土,找出泉水,聖女遵命照做,她蹲下來在山洞裡面的左側挖掘,當她用雙手在岩縫泥石裡翻攪之後剛開始只流出來一點泥水,白衣女士要她喝並用水洗臉,土石逐漸由乾枯轉變成潮濕的泥漿,最後冒出清澈的泉水﹐當時一位村婦手抱著醫生已經宣佈無藥可救的小孩,因著某種因緣放入泥漿中洗滌,而霍然痊癒,所有的人都被這樣的奇跡震懾得目瞪口呆,想不到之後就在此處出來一道世界聞名,萬人飲用的清泉。

聖母一共顯現十八次給伯爾納德,每次顯現會交辦伯爾納德一些事情,也伴隨著許多奇蹟發生。

最後一次顯現為七月十六日,聖母聖衣會瞻禮,從該日以後,伯爾納德在塵世的廿一年內,不再獲睹聖母顯現。但露德岩洞一百多年來,成為普世信友著名的朝聖地。

(末段聖女伯爾納德與聖母見面之生平描述,係亦參考數篇網路考據文章,加上自己查閱的法文資料編寫而成,匯總供大家了解參考。祝,喜樂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