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一篇『古味、茶味、人情味的~內維爾Nevers』一文中,其實有一段午後的參訪歷程並沒有寫出,那就是我們造訪了十九世紀,法國天主教聖女~伯爾納德Sainte-Bernadette長眠的Saint-Gildard修道院 (見片頭圖)。




『La Sainte Vierge me regardait comme une personne qui parle a une autre personne 聖母看著我時,就像朋友交談一樣親近...』


這機緣來自今年四月份時,收到的一封讀者來信,信後面附上主題是「去世了122年的修女」照片。

照片中的修女,安詳的躺在精緻高雅的玻璃棺木中,可以看見其顯現在外的臉頰及雙手仍然栩栩如生,甚至面容依然氣色紅潤......。





『親愛的板主:

這是真的嗎?我個人是不大相信啦,你有去過那裡嗎?那你有看到這個嗎?

看了你的報報覺得法國很好玩的樣子,不過我最想去的是德國啦,也很想去學學德文,不過據說很難學,法文應該也是吧?不知道。祝你在那邊可以過的很快樂,雖然現在好像就是了。

...............................為聯考奮鬥的小X 留』

當初我收到這封信時 ,還以為又是像前些陣子「木乃伊生小孩」、「世上最美麗的木乃伊」等些光怪陸離的網路照片傳言,本來想回這位讀者,期望他努力準備考試,這些的E-mail別當真,看看就好。

不過為求慎重起見,轉身玩笑似的詢問一下身旁虔誠的天主教徒法國友人,這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答案令我非常錯愕,後來我回給小X的信是這樣的:


『Hi!小X,我法國朋友說, 這是真的!!而且他也親眼見過 ,但是她現在的肉身是在Nevers市 ,而不是在Lourdes,我曾經在去年為到法國中部地區採蘋果, 而坐火車經過Nevers這城市 ,不過沒時間下車哩!!我現在也在為考試煩著,我們共勉了!!!』(今年四月時的我正忙著準備期末考與論文報告,一直沒有機會前往瞻仰聖女。)

因為網路上流傳的這位修女不僅真有其人,而且非常地有名,幾乎全法國人都知道她的事跡,她的名字叫做Sainte-Bernadette,中文翻譯為~聖女伯爾納德,這個在法國天主教社會,幾乎跟聖女貞德同樣有名的修女,西元1844年誕生於法國西南庇里牛斯山角的小鎮露德Lourdes,一生中據說曾見到聖母瑪麗亞18次.......。


一位讀者的轉寄信,也就成就這次選擇到這個Bourgogne勃艮地城市~內維爾Nevers一訪的機緣了!!!


Nevers與Lourdes法國相對地理位置圖



在還沒瞻仰聖女伯爾納德前,查閱了一些網站資料, 也做了一些研究:

依據Lourdes官方網站上的文字敍述,修女的身體在去世後三十年,也就是在1909年9月,被發現遺體出現神跡沒有腐化,接著在 1919年與1925年的4月,第二次與第三次挖掘,都沒有發生遺體損毀的狀況,但是由於當初開棺之後,修女的臉龐跟手部份接觸到空氣,所以顏色略轉為灰色,於是便在她的臉和手加塗上一層薄蠟,以防止軀體腐化。

另外,這Mail上傳的英文內容有一大錯誤 ,那就是聖女伯爾納德確實出生於露德Lourdes,她遇見聖母瑪麗亞也是在露德Lourdes,但是她的遺體保存在法國中部內維爾Nevers市裡,因為在1866年7月6日,聖伯爾納德加入了法國內維爾Nevers市的Saint-Gildard仁愛修女會,所以入殮也是在這邊,說要去南法露德Lourdes瞻仰她的聖容是不對的。


『Je n'oublierai personne.....我會永遠懷念大家.....』~Châsse Sainte-Bernadette



(注意!!!左圖即網路上盛傳的照片, 照片上方的英文解釋有許多謬誤不正確.....Attention!!!:There are something wrong in those english interpretations... , Ex1:We can't find Sainte-Bernadette's body in Lourdes but in Nevers ,France....。)

Saint-Gildard修道院位在城市一角 ,由於整座內維爾Nevers城不到五萬個居民,城區不大 ,實際上算算修道院離市中心不遠,走路二十多分鐘就可到達。

星期六的下午,內維爾Nevers公園裡有許多流動式的電動兒童樂園, 這種臨時組裝的樂園, 對於台灣人來說實在無法想像, 這麼比喻說吧,把劍湖山世界的遊樂設施縮小版,移到台北大安公園裡,你想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 在法國倒是時常可以看到這種流動的兒童樂園經營型態。

穿過這樣一個公園後, 在另一寧靜的角落, 我來到了Saint-Gildard修道院附屬保存聖女身軀的教堂園區 ,由於天氣熱,自己穿著無袖的上衣, 加上七分短褲, 所以剛進去時有點擔心會因此失去瞻仰聖女的緣份, 想不到 教堂園區門口並沒有警衛或檢查人員, 當然也沒有什麼唐突門票的事情,很親人的可以自由進出。

其實聖女Sainte-Bernadette安眠的地方,位在Saint-Gildard女子修道院中, 裡面還住有許多修女 ,一般人不得進入 ,所以我們是從一旁的側門進入園區。

首先園區內,有一個紀念聖女Sainte-Bernadette的小型博物館 ,裡面陳列有她身前遺物,如穿過的毛衣、鞋子、針線包等, 還有寫給教宗的親筆信,牆上貼滿她工整的義大利斜體字字跡等 。園區一旁,還有一個仿她身前在露德跟聖母見面的岩洞造景,到處令人感受到虔誠的宗教氣氛 。

安放聖女遺體處,是一座比想像中簡單平凡但氣氛肅穆的小教堂, 抱著謹慎戒懼心的我, 在身上畫個十字,希望聖女可以原諒自己穿著的隨性, 推開教堂門,左側的牆上有著聖女生前的遺照,原以為聖女的身軀會在更隱密的教堂深處, 想不到開門一轉身,就看到前廷幽靜的石室裡,玻璃金棺架在高約一公尺的木雕座上,四周擺著美麗的鮮花 ,聖女Sainte-Bernadette身著修女袍 ,雙手緊握做祈禱狀,安詳的躺在棺裡,從1925年8月3日至今,一直安放在這個教堂室中 。

不知道為什麼,這時的心情很是激動, 試著慢慢地靠近她,教堂門口離她的棺木並不遠 ,但謹慎履近的像是走了好遠,我.......在她身旁約兩公尺處的欄杆前停跪下來...... 。

午後三點鐘,教堂裡並沒有很多人,一位中年法國女子跟我一樣待在棺前靜思,我專注端詳聖女的面容,雕木架上的金色玻璃棺,妥善的保存聖女嬌小的身軀,黑色修女服下包著小小的臉頰與纖指,完好的膚色,令人不敢相信這是一具已有百餘年的聖體,由於未曾腐化的皮膚表面曾塗上薄臘,棺木上方靠近面部微弱的LED照明燈,似乎是為了預防一般燈光過熱熔臘而設。

許多光潔的自然光線,在午後從周遭的玻璃窗中投射下來,四周產生一種時間靜默的氣息,聖潔的光輝令人心情由緊張激動逐漸地平靜下來,左前方有一座聖母抱子立像, 像在一旁看守著聖女,教堂裡依稀聽聞有人在彈奏著聖樂,管風琴聲在這祥靜的空間裡,顯得格外平和,一切的一切,似乎想告訴我們這已經去世一百多年的修女還活在這世上, 只是安詳的睡著罷了!!!

臨走前,看著牆上的資料,緬懷聖女伯爾納德Sainte-Bernadette謙卑為懷,仁心慈愛的事跡,我.....在心理祈福著.......。



修道院中,聖女伯爾納德跟聖母見面的仿露德岩洞造景與修道院附近,Roger Salengro公園裡的可愛小豬群美術塑像


聖女伯爾納德生於公元1844年1月7日。公元1858年2月11日,聖母瑪麗亞第一次在露德向伯爾納德顯現時,她只是一位十四歲少女。

當時她和幾個朋友一同出外至河邊採集枯柴,她們經過一個名叫瑪薩波的岩洞,洞前有一條小溪。伯爾納德正要涉水過河時,突然聽見恍如暴風般的聲音,她抬頭看到岩洞旁的樹枝微動,但不以為意,剛把一隻腳踏到水裡,風聲又起。她定睛觀望岩洞,洞中出現一位女子,聖女怕是遇了妖怪,就舉手想劃十字聖號,手抬不起來,因為雙手顫抖不停。

伯爾納德追述道:「在洞穴口有一女子,身材同我差不多高,微微點頭向我招呼。這位女子異常美麗,身穿白袍,腰間束一根藍帶,臂上掛著一串念珠。」她似乎要伯爾納德念經,伯爾納德跪下拿出念珠開始念玫瑰經。

這位「夫人」(當時伯爾納德還不知是聖母顯現)也拿起念珠一粒粒數著,但她的口唇不動。念完了五端玫瑰經,夫人微笑,隱沒不見。當其他同伴採好了柴回來,見伯爾納德跪在地上,大家都笑她除祈禱外,不會作別的事。

回到家中,伯爾納德將經過情形告訴其妹,但囑她保守秘密。可是這消息傳到別的女孩耳中,她們都慫恿伯爾納德再往岩洞去。到了洞口,大家跪下念玫瑰經,今到第三端時,穿白衣的那位夫人又在同一地點顯現了。一個女孩忙將聖水瓶遞給伯爾納德,她接過聖水,灑了一陣。那夫人向她微笑,劃了一個十字。伯爾納德道:「假如您是天主派來的,請您走近來。」夫人移步向前,但有幾個女孩爬上岩洞投下石頭,那夫人隱沒不見。

三天以後聖女再去,白衣女士再顯現於她面前。並請聖女今後一連十六天來看她,跟她一齊為罪人回頭祈禱。二月十八日白衣女士再現,聖女用聖水洒向山洞,白衣女士向聖女微笑,請她今後一連十五天來看她,也告訴聖女:她不答應聖女今生幸福,但在來生。也要聖女請信友做補贖。

二月廿五日白衣女士要聖女在她指定的地方,用水挖土,找出泉水;聖女遵命照做,只流出來一點泥水,白衣女士要她喝並用水洗臉,以後就在此處出來一道世界聞名,萬人飲用的清泉。

 聖母在露德顯現,使伯爾納德和露德這地方,成為眾人的焦點。聖母一共顯現十八次給伯爾納德,每次顯現會交辦伯爾納德一些事情,也有許多的奇蹟發生。最後一次顯現為七月十六日,聖母聖衣會瞻禮,從該日以後,伯爾納德在塵世的廿一年內,不再獲睹聖母顯現。但露德岩洞一百多年來,為普世信友著名的朝聖地。

『Je ne vous promets pas d'être heureuse en ce monde ,mais dans l'autre ...我不答應你今生幸福,但在來生...』,聖母於1858年2月18日告訴聖女伯爾納德 。

 1866年7月6日,身體孱弱,有哮喘病的聖伯爾納德加入法國中部內維爾Nevers市的Saint-Gildard仁愛修女會,與家人離別,也與露德聖母的岩洞離別。

她入修院後,一心修道,發揮大愛,照顧病患,並畢生奉獻於濟世助人的慈善事業,對於過去的事,她一句話也不提。有一回,一位修女對她提起露德的事,伯爾納德指著屋角的一把掃帚道:「我好似這把掃帚一樣。聖母在露德用了我,如今我的任務完畢,仍舊放回原處。我很高興,重回到屋角來。」

1876年,露德大堂落成,並舉行隆重的慶禮,伯爾納德沒有出席參加。因為她認為自己已功成身退了。

 伯爾納德於西元1879年4月16日逝世,享年三十五歲。西元1933年12月8日, 教宗Pius碧岳第十一世在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宣佈她為聖人。有上百萬人到露德去,從聖母顯現之初,露德的朝聖者便絡繹不絕,法國第一個國家級的大朝聖在1872年,由法國內地到露德去朝聖的人有兩萬五之譜。

近年來朝聖的人則有增無減,有無數來自世界各地,出身各種行業的志工群,有銀行經理、有工廠廠長,有大學教授,有高級官員,他們志願到此為無數的病患服務,抬擔架、推輪椅、招待。到處有人或跪、或坐,手執玫瑰經唸珠,旁若無人地祈禱。而朝聖者有疾病期望治癒者不過百分之二,大家飲用靈泉,或在水中洗浴,以期從聖母獲得身心健康的大恩。事實上靈奇治癒從聖母顯現就己開始,而且治者不限信徒。

露德有靈奇治癒案件審查委員會,由各種信仰及無信仰者專家組成。審查出的案件,專家們無法以科學檢定的靈奇治癒有四千多件,其中五十件被教會正式宣佈為聖蹟。治癒的病症的種類繁多,主要是肺結核、癌症、盲、聾等器官病症。

兩個有關聖女伯爾納德的英文網站:

http://perso.wanadoo.fr/sainte-bernadette-nevers/anglais/frsainte.htm

http://www.lourdes-france.org/gb/gbsb0029.htm

PS:為了尊重聖女伯爾納德,筆者並未現場拍攝照片,首尾兩張相片翻拍自明信片,文章末段聖女伯爾納德與聖母見面之生平描述,係亦參考數篇網路考據文章,加上自己購買的明信片上,所登載聖女生前說過的一些法語句子編寫而成,匯總供大家了解參考。


聖女伯爾納德 Sainte-Bernadette安祥的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