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來到Nevers內維爾,其實是從沒預想過的事,有時候看看牆上畫滿紅線的法國地圖,頂多不小心撇見這個類似英文『Never,從不』加一個S寫法的城鎮稍可引人注意外,之前完全對此城一無所知毫無概念。



古味的街頭一角



這個位在法國正中部,Auvergne奧文尼區正上方,巴黎南方230多公里的Bourgogne勃艮地城市,如同一般平凡法國城鎮在我的行旅心靈圖程上從未佔過什麼非去不可的重要地位 ,直到有一天 ,一個偶然機緣下才漸漸的對這城感到好奇與興趣.......。

六月十四日,星期六上午駕著紅色Toyota小車,我們馳騁在往北的高速公路上,炙熱太陽把我的手臂曬得通紅,地勢逐漸由法國中央山地往羅亞爾河流域降低,沿途穿過幾座法國典型的農村與森林,心中帶點興奮與享樂的感覺,直想這會是個成功美好的週末一日之旅。

由於沒有帶什麼大的地圖 ,憑直覺順著幾個拜訪過的城市Vichy 、Moulins,就這樣漸漸往北的走到Nevers,『法國的公路指標真的比義大利清楚有效率多了!!!!』,因為之前開車到北義托斯卡尼跨年的慘痛經驗,使我們在法國每當很順利到達目的地時都會這麼聯想,哈!。




內維爾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Cyr-Sainte-Julitte的Boyer鐘塔


開了兩個多小時車程,遠遠地城市輪廓景緻如畫般屋宇層疊在略為起伏的丘地上,Nevers 是一個緊靠羅亞爾河建成的城市,中古世紀建成的拱型橋墩內維爾橋上依舊是這城的主要聯外道路。

慢慢地,車子行走過這橋,遠處的美景漸漸逼近,車子裡的音樂令人振奮起精神再來探訪一個未曾走過的古城。

車停在內維爾大教堂Cathedrale旁的斜坡停車地上,正巧也在內維爾旅遊局規劃的中世紀古典觀光路逕上,順勢參觀了從西元六世紀始建,同時擁有羅馬式與哥德式兩聖殿,二次大戰時曾被盟軍轟炸嚴重損毀的內維爾大教堂 。

教堂內部陳設簡單,彩色玻璃窗在陽光映照下,地上投映出處處斑斕的光影,稍微瀏覽後,在教堂出入口看到因戰爭毀損的歷史檔案照片,令人不禁又再次心痛於戰禍折煞文物的殘酷。

其實整座大教堂重建的還算完善,令人感受不出屋頂曾經整個被炸毀,法國人重視文化歷史文物保存價值的精神還是令人敬佩,只是不是很精緻甚至有點隨便的重建玻璃玫瑰窗,看的有點令人氣餒,幸而雕滿聖人塑像的精緻鐘塔還完好,讓人還能緬懷昔日的光景。

內維爾大教堂一旁是Le Palais Ducal 伯爵宮(見片頭圖),中間有六角旋轉迴廊的建築,兩旁有對稱完美的圓錐尖塔,正面是面對羅亞爾河的寬闊廣場,延向前去是一片青蔥的綠地,這座美麗的建築始奠基於1460年,是Le comte Jean de Clamecy伯爵為了炫耀當時富庶權勢所建成的府邸,如今也是Nevers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勃根地地區的建築石材一般都呈現出白色乳黃的色澤, Le Palais Ducal 在陽光下更顯得耀眼生輝 ,是一個格局對稱令人驚豔的文藝復興建築。

這座城裡的最顯眼的建物如今成為Nevers內維爾所在縣治的文化展覽場所與旅遊服務中心, 地下展覽室有F1方程式賽車展示(內維爾有一個著名的F1賽車廠,經常舉辦歐洲杯比賽, le circuit de Nevers-Magny Cours等主要大賽事),法國王室陶瓷具展示(內維爾於十六世紀時,從義大利 Mantoue 地區引進陶冶技術,在十七世紀時,成為法國提供皇家所需,最重要的陶瓷生產地),甚至還設有大型水族箱以展示羅亞爾河生長的魚類,充分發揮在地教化民眾的文教功能。



大熱天下的內維爾Nevers街頭



下午一點,朋友從里昂打電話來說道:『熱死啦!!Lyon已經打破一百五十年來六月的溫度紀錄啦!!!』

朋友逢哥也從巴黎打來說:『救命呀!!!你們那邊幾度??』

心裡暗暗慶幸這週末並沒有到南方去,否則恐怕早掛啦!也幸好法國的天氣較乾,不然的話,相同的溫度38C在台灣,早汗流浹背狼狽不堪了!

旅遊服務中心拿了城區地圖後,沿著La place Carnot廣場我們走往市區精華商業中心,廣場附近路上的攤販沿著街旁一線擺攤著, 賣的通常是一些廉價的衣服攤或CD,這光景有點像台灣某些鄉下的夜市或黃昏市場。

星期六的下午 ,陽光炙熱 ,走在路上的顧客竟然還比攤販少 ,每個人見面都是聊著『好熱!好熱 !』,『氣溫如何如何?!』,『 家裡的老人怎麼受得了?!』等話題 。

照樣買個Sandwich ,坐在街頭一處有樹蔭的底下啃著我的麵包,椅子前方是一個巨石噴泉, 陽光下,人們閒逸懶洋洋的在咖啡廳裡或閒聊或打瞌睡。

比起其他羅亞爾河沿岸的大城,Nevres建築雖然沒有多大特殊之處,但滿街古色古香白色的屋宇, 可愛的石造小巷弄, 街腳的小水泉與可愛塑像 ,偶而可愛樸實的木造石板屋,加上親切的居民 ,在在不得不讓人打從心裡開始暗暗產生喜愛這歷史老城鎮的感覺。



很喜愛的一間個性茶坊~PeKoe



天氣實在太熱, 在人行徒步區的街頭轉角 突然發現竟然有一間茶坊招牌寫著"冰茶"特賣,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它鑽進去 。

茶坊格局是三進式 ,分成三格空間有著不同的裝潢氣氛,雖然標榜的是東方茶坊(Salon de the Oriental),可是裝潢物大多來自印度或非洲 ,充滿著個性的波希米亞式風。!

法國人總以為喝茶一定要像英國紳士那樣莊重典雅, 所以除了一些具民族風的茶坊外, 一般不多的法國茶店都還蠻chic的 ,雖然有時附庸風雅一下也不錯,可就少了在台灣喝茶時那樣的自在感!!!

而這家茶坊是我來法國這麼久, 第一次看到這麼有個人特色的『冰』紅茶坊。 據可愛親切的老闆娘說 ,茶坊店名是來自中國 ,意指『青毛鬢角』, 不過光看其拼音我還是猜不出那是什麼字......。

點了一杯青香爽醇薄荷綠茶, 大熱天下, 那沁涼甘甜的口感 ,真有生津止熱之能!!在偶然的機緣下 , 想不到在這個羅亞河旁的小城被我找到理想的紅茶店,心想如果住在Nevers , 可能就會每天跑來這裡報到吧!!除了茶好喝外,冰薄荷綠茶雖然不大杯 , 可是只要1.5歐元 , 真是便宜到沒得比啦!!!

店名:PeKoe
地址:6,rue du Fer 58000 Nevers
電話:0386239226



那天,內維爾Nevers充滿喜氣洋洋的人情味


之前對勃艮地的人總有個刻板印象,因為他們住在有名的葡萄酒產區有些閒錢就布爾喬亞跩個二五八萬,不過這次來到內維爾Nevers,人人親切的令我大大的改觀,內維爾Nevers沿街不認識的人接連著跟我們打招呼!!大家見面總是相視微笑著.......。

回家的路上, 再次經過Le Palais Ducal 伯爵宮, 一家族結婚典禮正在這邊舉行,至見大夥正聚在中間有六角旋轉迴廊前隨著攝影師的指揮擺pose , 我就這樣黃雀在後的拍下這照片,離開時 ,看見他們一群人裡有人揮手跟我們說再見, 還聽見有人遠遠的喊著, 叫我洗出相片後別忘了寄給他們!

真是可愛的Nevers在地人,旅行時最大的精神回饋,莫過就是那種法國鄉間直接可愛的人情味了!!*{^_^}*~Bonne journée!!Au revoir!!!拜拜!!

Nevers的網址: http://www.ville-nevers.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