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節的下午,造訪了一個十五世紀的古堡叫~AULTERIBE。

這個外表古樸內部裝飾精緻華麗融合中古(medievale)與浪漫主義風(romantique)的城堡 ,從1450年建築完成開始,城堡曾數度易手更,直到1954年最後一任堡主經營跑馬事業的Henri de Pierre侯爵因為沒有子祠,把整座城堡捐給法國政府。

由於Henri de Pierre侯爵夫婦生前熱愛動物,在城堡中,動物可以自由行動。據說 最高紀錄曾經有100隻各類動物散佈在整個城堡屋裡,所以雖然這裡已經捐給法國政府改成博物館用途,還是保留堡主生前熱愛自然的樣子, 這裡四周到處可以發現動物,如孔雀就很大方自由自在的漫步在城堡一旁,棲息在閃著黃白紫小花的草地上,而原本有護城河的四圍,也被大樹掩映的自然無痕。



Aulteribe城堡裡精緻典雅的內部陳設

城堡裡,髮長過腰的美麗女導遊親切詳細的介紹精緻典雅的內部陳設,隨著她生動的介紹,我們走進了屬於法國中央山區奧文尼的貴族世界。

走過廳廊臺榭,穿過畫室臥房,各個房間各有各的特色。

從牆上珍貴的Aubusson錦織畫、英式古典家俱、有七個抽屜供每星期不同日子換洗的衣櫃、茶几底暗藏的香檳隔層,波蘭進口的花鳥印花寢具.....。屋裡中國跟日本的瓷器頗多 ,還有明朝中國黃帝才能有的罕見黃色瓷瓶,導遊也在我面前強調一般中國尋常百姓只能擁有青花瓷,黃色是屬於黃帝的顏色.........。

在她詳加解說下,好像舊任屋主還住在此 ,只是遠遊罷了。

法國的歷史,隨著屋內各類的擺飾典故解說下就這樣流暢的串連起來了。在法國這麼久,我發現一般法國人似乎都不太愛發問,是為了禮貌?為了怕打攪別人?還是這邊的鄉人都怕羞 ??一路上除了法國女導遊滔滔不絕幽默的介紹外,大家只是一路追隨 。

末了 ,找了個機會些微靦腆的塞了兩歐元給女導遊, 她笑著直說"Merci beaucoup!!"偶實在是有點不習慣這樣當面直接給小費啦!

而在這裡,看到一大幅畫掛在客廳牆上,那是一張穿著黑服的女人畫像, 直覺驚訝閃過!!

"她!不就是Catherine de Medicis凱薩琳 ‧梅迪西絲嗎!!!?"怎麼她的畫像會出現在這兒?!

在導遊的特別講解介紹下,才知道,一直以為是純義大利人的法國皇后Catherine de Medicis,原來其母是出身於法國奧文尼地區貴族,自從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跨年回來後,一直很好奇的梅迪西斯家族,使我不得不在這裡介紹一下這大家不太熟悉~法國的慈禧太后Catherine de Medicis.......


凱薩琳‧梅迪西絲(Catherine de Medicis1519~1589)

出生於佛羅倫斯,Catherine的父親來自義大利梅迪西絲家族,母親則是出身法國奧文尼地區貴族,這點在我們拜訪過的奧文尼古堡中,都有凱薩琳 的畫像, 可以略知一二,她的雙親後來都死於當時仍無藥可醫的梅毒(Syphilis)。

14歲時 ,她嫁給法王亨利二世 ,共育有十個孩子, 分別是年幼早夭無法掌實權的Francois二世,Charles九世,與曾任波蘭國王的Henri三世,和後來嫁給Navarre公國(法國西南部波爾多地區 ),成為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皇后的~瑪歌皇后Marguerite de valois等。

Catherine在1547~1559年貴為法國皇后,她的夫婿法王亨利二世於1559年去世後,Francois 二世以14歲的幼齡繼位,但不到一年就也隨著他父親殉落, 接著Charles九世繼位 ,那年他才十歲。每當我們觀看凱薩琳的畫像時 ,可以發現她經常是身穿黑袍,原來是因為她常為去世的夫婿法王亨利二世哭泣守喪所致。

Catherine de Medicis在法國的歷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 她的一生褒貶不一 ,我原想將她比擬成中國的慈禧太后,就是她們都經歷過一段攝政時期,都是因為新的國王或皇帝還小,她們得以掌握權力,控制朝政。

把她比擬成慈禧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她們都在歷史裡面都不被人喜歡。

如果各位看過電影"瑪歌皇后",Catherine de Medicis在裡頭她的形象就蠻清楚的。歷史上對她的描述形容有:聰明、積極、 愛造謠、 肥胖、 虛偽、 城府極深、 一臉蠟黃....。她的聰敏與能耐, 我們可以從她一個晚上,能夠針對二十個不同的人,寫出二十封不同的信看來 ,想想在那個沒有電腦與word的時代....

Catherine的形象不佳,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她跟法國歷史最被愛戴的國王亨利四世是對立的,而她放任天主教徒在“聖巴托羅繆之夜”Saint-Barthelemy(Le dimanche 24 aout 1572)屠殺新教徒,更是讓她在歷史上被鞭韃的主要原因。


被法國人民愛戴的Henri IV,亨利四世

在里昂的市政廳中庭裡,現在矗立著的騎馬像是亨利四世(Henri IV,1553~1610,法國波旁王朝首位君主)。出生於阰里牛斯山小城Pau,亨利四世之所以備受愛戴 ,是有他歷史背景的~

15、16世紀時,人文主義思想和新教在法國迅速傳播。新教強調信仰得救,否認迂腐羅馬教廷權威和封建等級觀念,主張廢除繁瑣的宗教禮儀,取消偶像崇拜、朝聖和齋戒,希望建立簡化、純潔的教會。大批法國中下階層人民接受上述教義,成為新教教徒,被稱為胡格諾派。據估計,16世紀下半葉,法國人口約1800萬,新教徒約有100多萬人。

新教派在南部、西南部力量較強。一些對王權專制不滿的貴族為牽制王權,支持胡格諾派,覬覦王位的顯貴也趁機宣布改信新教,這些人的突出代表就是Navarre以亨利四世為首的波旁王朝家族。三十年宗教內戰末期,Henri三世被暗殺,亨利四世在機緣下取而代之,後來並於Chartres夏爾特大教堂加冕為王。

鑒於法國90%以上的人口都信仰天主教,亨利四世於1593年7月25日改信天主教。1598年4月,亨利四世頒布“南特敕令”,宣布天主教為國教,新教徒在法國全境有信仰新教的自由。他最後結束了從“聖巴托羅繆之夜”來近三十年因宗教引起的內戰,使法國王權得到振興。他聰明的手腕,為民族國家的統一和經濟的復興創造了條件,並在首相的協助下,使工商業和農業迅速繁榮起來,國庫由空虛變為充盈。被腥風血雨所深深傷害的法國社會這才獲得了一陣輕鬆與安祥。但是,八十七年之後,也就是1685年,法王路易十四取消了南特敕令.............

唉!再說下去可是說不完了,還是回到我們的女主角Catherine de Medicis身上吧!

雖然垂簾聽政中的Catherine de Medicis因為漠視軍隊屠殺新教徒,在法國歷史上留有污點,但這些法國的攝政王太后,一般來說治國能力都不會太差,似乎不會像慈禧那樣顢頇。這最主要在於法國國王的力量其實沒有像中國的皇帝那麼大,一方面法國有很多貴族在國政上是很有影響力的,另一方面法國的制度也比較清楚,比較沒有亂政的可能性。所以如果你跟法國人說中國也有一個像Catherine的太后,他們還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個蠻有能力的太后呢。(不過話說回來,慈禧在一開始似乎也蠻願意改革的,不過對照光緒帝,可能就顯得很腐敗了!)圖為Medicis家族在Florence的宅第Palazzo Medici Riccardi一角 。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啟蒙地~花城佛羅倫斯Florence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於佛羅倫斯的Catherine,她在當時帶了很多義大利文化到法國宮廷來。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時的義大利是歐洲文化的中心,而當時的時代也就是所謂的文藝復興時代。

前面我們描述Catherine的外貌時, 曾說她一臉的蠟黃, 事實上 ,在中古世紀,雪白的臉色是雍容華貴的象徵,因此當臉頰過於紅潤或蠟黃時,人們就會撲上一層麵粉。後來蜜粉的風氣從義大利傳入法國,Catherine de Medicis,也就規定宮廷中每一個人一定要有一張雪白的臉。

除此之外, 一些法國餐桌上的禮儀 或器皿,也是Catherine de Medicis從義大利帶來的,如以前法國的餐叉子像魚叉般 ,只有兩根尖頭, Catherine引進了現在西方世界大家都方便使用的四尖頭叉子 ,生活細節,諸如此類。Catherine de Medicis後來更帶動了法國宮廷對於藝術與奢侈品的喜愛,她也開始重建羅浮宮的工作。

Catherine de Medicis最後在1589逝世於充滿法國古堡的羅亞爾河 Blois城,去世時並沒有引起法國人民多大的驚動。另外,關於梅迪西斯Medecis家族,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貴族。由Medidcis這個字,可以大概推想,他們可能是醫生起家的(Medecin)。

然而在歷史上,這個家族是一個非常有名的銀行金融業家庭。他們是歐洲十六世紀銀行制度創始人之一,而這銀行也為他們帶來了相當多財富,於是開始在佛羅倫斯,接著在整個歐洲,有很大的政治影響力,甚至是在文化發展方面也是很重要的金主。這象徵了歐洲近代新興階級的出現。梅迪西斯Medecis家族不僅後來變成了貴族被封爵,並且還有人當過教皇(不過這些教皇在歷史的風評都不好)。

不過最後,他們在義大利的政治鬥爭中漸漸失去了政治的絕對地位,因此十七,十八世紀以後他們在歐洲也無法有太大的影響力了。這時候,反而是象徵王權的力量----法國王室,開始在歐洲領導當時的時代風潮。所以Catherine最後沒有除掉亨利四世,而亨利四世成功地帶領法國到一個新的境界,也可也算是有一種世代交替的啟示吧。

Aulteribe城堡開放時間:
7/1日~9/15日 10h~19h
9/16日~3/31日 10h~12h,14h~17h(但星期一不開放)
4/1日~6/30日 10h~12h, 14h~18h
(1/1日、 5/1 日、 11/11日 、 12/25日 不開放)
門票:大人6.49 Euros 學生小孩:3.51Euros
63120 SERMENTIZON-Tel:04 73 53 14 55
E-mail: jourdan@monuments-France.fr
Site internet: www.monum.fr

ps:有關一些Catherine de Medicis的資料,感謝同在里昂攻讀歷史的Wen Jen提供寶貴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