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掛在樹上,紅紅新鮮的法國大富士蘋果,剛看到時,真想狠狠的給它咬一口.......



剛學法文的那年暑假 ,我來到法國第一大河羅亞河流域當兩個星期的採蘋果工人,蘋果園老板說我們每天最少要拔一千八百公斤的蘋果, 如果以四個蘋果一公斤來算,我每天至少要拔上七千兩百顆蘋果,算算還真是蠻嚇人的。


羅亞爾河的地方報紙說:『採蘋果的人手夠了!!!』





九月二日/星期一 /天氣晴

由於跟採葡萄的狀況不同,在法國蘋果園採蘋果一般, 老闆是不供應食宿的(至少法國中部的Centre Val de Loire省這邊的狀況是如此),所以我只有借住也在蘋果園附近的法國朋友的妹妹Virginie家了。

住在Virginie家的第一晚,原本說好要在他們的庭院上搭帳篷的, 很慶幸的Virginie大發慈悲,我罷佔了他心甘寶貝Mathis的房間, 他們小倆口三人註定要被我騷擾半個月了。



蘋果園園主是個看似親切卻又有點囉嗦的人



第一天早上,我穿著從超市Auchon買來新的工作雨鞋 ,在Yann的開車帶領下,來到了蘋果園園主的農場,一些聽不懂法語的波蘭人早已等在那,農場裡還有兩個吉普賽法國人, 一個荷蘭人, 一個阿拉伯人 ,一個看似街頭混混理著光頭的人叫Francois(後來我們兩人同為一組採蘋果) ,和兩個騎價值五萬法郎摩托車的法國學生Tony Michel,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蘋果日記。

蘋果園園主是個看似親切卻又有點囉嗦的人, 四十歲左右的年紀,有著樂觀風趣的談吐, 但是為了教我們如何拔蘋果,在蘋果園旁 ,他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訓話講解,末了還要簽契約。唉!!法國人連打個小零工都要這麼費心 ,難怪他們自己都說自己喜歡把事情弄得複雜了!



第一次下海採的Gala Apple



走進蘋果園, 才知道我們今天要採的蘋果是我頗喜歡的Gala Apple,在台灣它們被稱之加拉或小富士蘋果,加拉取名為英文譯音,該蘋果和富士蘋果實屬於同一品種,只不過它比富士蘋果早熟,有濃郁的香味和外表紅有條紋(紅度比富士蘋果淡),果肉香甜多汁,味道與富士蘋果類似。

剛看到那麼多的蘋果紅紅的掛在樹上,像聖誕樹掛滿紅紅的裝飾,真是賞心悅目,還算頗高興的,但是, 心裡的喜悅不多久馬上被勞累給吞沒, 一顆一顆沉甸甸的蘋果,越來越讓我相信牛頓是被掉下來的蘋果打中,所以才發現了「萬有引力」。

我的眼睛因為蘋果園的化學物質搞得酸痛難奈 ,兩隻前臂不知道因為過敏或是蚊蟲的咬傷,皮膚起了滿滿點點的紅腫小塊。Yann開車來農場旁接我回家,勸我如果受不了,可以隨時解約停止工作。

第一天 ,筋疲力盡的我, 跟同組的Francois兩人共拔了四箱, 我們每人賺了56 歐元(gala)。回家後Virginie煮了豐盛的法國地方料理給我吃,前菜、主菜、沙拉、紅酒、乳酪、甜點一應俱全,真是感激!!!



今後每天載我上下班的Francois



九月三日 / 星期二/ 天氣 陰微雨

拖著疲憊的身子起床, 第二天再工作的力氣我是有的,當然跟法國人混熟的本事我也是不含糊的,除了監工 虎姑婆Christelle之外。 這一天坐著同組工作 Francois的雪鐵龍回家,這輛法國二手罕見自排車聽說才兩千五百法郎而已(一萬兩千台幣 ) 。(在『阿卡雄的煙火』那篇中說到,法國人多開自排車是筆誤,其實是多是開手排車)

記得第一次剛見面時 ,理了個大光頭, 剛開始又不太愛理人,原來認為是小混混的Francois, 原來是個學電機的高職畢業生 ,之前做房屋屋頂修繕的他,因為失業找不到工作,所以暫時來這裡打工 ,其實他人真的非常和善古意,因為他聽說我就住在蘋果園旁的St Jean sur Moulon村附近 ,於是答應每天繞過來接我上下班,這樣我就不需要再要求Yann的麻煩,從此以後不需要他來載我上下班了!!!在法國時常慶幸自己可以遇上貴人, 真好!!!


二手自排雪鐵龍Citroen車聽說才值兩千五百法郎而已!!!



今天工作時,蘋果園主過來巡視,問我台灣有沒有蘋果!?忽然我想起了小時候地理課本寫的我們的梨山,住在台灣那麼久,自己的家園有蘋果都從來沒見過 ,怎麼跑到法國來當台勞了呢?!!!在法國工作,對他們來說真的是算是外籍勞工哩!!!心裡想著。

對於中國加入WTO後蘋果的市場競爭, 蘋果園主跟我討論起來 ,『全世界的蘋果種類大約有7,500種,而全世界的蘋果產量,以中國的產量佔全世界產量的41%領先其他國家,其次為美國,接下來排名依次為土耳其、法國、波蘭、義大利、俄羅斯、德國、阿根廷、日本和智利。甚至比較熱帶地區的伊朗和墨西哥在他們比較寒冷的地帶也有蘋果的種植.......。』

其他人側目的看著我們 ,在這個工作地點看得出我們的討論是有點詭異, 因為我好像變成不是採蘋果的工人了, 而好像是來這邊經濟文化交流的考察員了。

工作第二天 ,稍為進步了一點, 我們拔了五箱 ,賺了70歐元。



轉眼間 ,夏天早已結束 ,法國田野的蓊鬱的樹林也開始收拾起他們的群擺,羅亞爾河旁飄著麥田香,這個夏季,在我指間留下的是,蘋果園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