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944年6月10日, Oradour村的悲劇.....



這大概是我來法國這麼久見過最震憾 , 最駭人聽聞的場景 !!!!



「人類犯下的錯誤至此境地,真已是毫無人性可言了!」



七月二十七日,從台灣留學生朋友住的法國中部城市出發, 沿著D9號公路線往西北走, 約末十多分鐘的車程 ,沿途 ,車子裡原本還算愉悅的氣氛,隨後馬上被路上一旁的二次大戰小村廢墟輪廓所震懾!!!

站在屋頂被燒毀的歌德式教堂裡,彷彿聽到幾十年前, 那個悲傷的日子裡, 無辜兒童婦女在火中淒厲的哀號.....。

唉!!風揚起, 所有深深的哀怨全都化成灰燼, 地上腳旁邊的鐘也被熔得辨不出形狀了.....Padonner peut être , Oublier Jamais.....

這一切原由,就先讓我們將時間調回二次世界大戰末期 ,來談談這段悲慘的往事吧.....



小朋友們看著Oradour村先人的遺物



歐哈杜村(Oradour-sur-Glane),原是法國中部利摩日Limoges地區,一個擁有約1200居民的小村 , 有一條電車跟17 公里外的Limoges相連。

西元1944年6月10日, 星期六 ,上午八點 , 純樸的村民看見德軍開著履帶裝甲車進入村子來,他們還不知道,一件可怕的悲劇即將來臨.....。

悲劇發生前的歷史背景,即是有名的六月六日斷腸時,盟軍浴血於北法諾曼第登陸成功後不久,法國游擊隊員(maquisards)順勢光復了利摩日Limoges地區的幾個點 ,並阻止駐守這邊的德軍部隊北上諾曼第支援前線。

因此, 德軍地區首領~Lammerding將軍,派遣了第二部隊SS Panzer Das Reich在此追擊法國游擊隊員。由於戰事的緊繃,此地發生了許多區域性的軍事衝突,99個法國中部這附近的純樸居民被抓當成無辜人質(Otage),並於Limoges南部附近另一個Tulle鎮處決。

(Ps:SS納粹德國黨衛隊, 黑衫隊Schutzstaffel的縮寫)

六月十日上午,德軍首領Lammerding再下令,派遣了第三部隊Der Fuhrer欲將歐哈杜村(Oradour-sur-Glane)整個摧毀 ,以殺雞儆猴。 接著就是這整個悲劇的開始了......

當天,德軍開著履帶裝甲車,成箝形狀包圍整個村子, 並押解田裡不知情的村民集中到村子裡來。

近午 ,所有的村民都被集中在村中的中央市場, 這其中包含了許多還在學校上課,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們。村裡的男丁被迫與婦女小孩分開, 德軍將他們分成六個組, 每組 約二、三十人, 各被集中在穀倉旁, 並派人看守著。



納粹黨衛隊在教堂裡虐殺火焚了Oradour村240名婦女 ,205名孩童!



下午四點後, 所有的男丁被關在塞滿穀物的倉庫中 ,它們並在週圍監督 , 防止有人逃跑, 納粹德軍投入手榴彈 ,一時火光熊熊, 德軍欲用此法殺光所有的村民, 並焚毀所有的死屍, 幾個受不了折磨逃跑的人 , 被冷酷無情的從路上或田裡抓回處死 。甚至有一整組人被坑殺在一座井裡 。

在這同時 ,婦女跟孩童們被帶到村裡一座古老的歌德式教堂裡 ,納粹黨衛隊在教堂中庭中放置一個爆炸物,並在教堂裡塞滿麥草, 無情的火蹂躪摧毀了一切,納粹甚至在教堂外面掃射意欲逃出的不幸受難者跟孩童,最後,全部的人在教堂裡被火吞噬燒死。

一個下午的時間, 納粹放火燒毀Oradour全村, 只留下一間完整的房子供德軍過夜。

最後據統計,這慘絕人寰的悲劇共有642 個受難者, 197名男丁,240名婦女 ,205名小孩 ,其中小孩有六個還未滿六個月 (還有只出生八天的嬰兒)。全村僅有五個人,奇蹟式的僥倖生還。

戰後,法國重穫自由, 1953年一月12日,法國在波爾多的法庭, 開審納粹歐哈杜Oradour事件的殺人罪犯,德軍地區首領~負責的主謀Lammerding納粹將軍,得為之前的屠殺事件被判死刑 ,可是令人忿忿不平的是,未出庭應訊的他,並沒有伏法,法國最後並未將他引渡成功, Lammerding在1971年去世 ,死前,還是一個在德國Dusseldorf市生意順利的企業主。



看著Oradour村的一景一物不禁令人心酸



二次世界大戰時,像歐哈杜村(Oradour-sur-Glane)這樣的小村還有很多, 在波蘭、捷克、希臘 、義大利、 俄羅斯等,都可以找到被納粹凌虐的城鎮,甚至像現在世界各地的戰場,也還可以聽到類似的殘酷事件,人類並沒有進化多少....。

我們走在這座被彷彿被詛咒過的村莊 ,沒有一個參訪者,能有輕鬆心情高聲嘻戲,四周凝著沉重的氣息。

到處斷垣殘壁,風蕭蕭的吹著, 黑漆的牆上寫著各原住戶的名牌跟職稱,紀念館裡滿滿的, 昔日村民的生繡殘破器皿,破碎的咖啡杯、神像、十字架、腳踏車、裁縫機、眼鏡、破鍋子、洋娃娃、小玩具、小湯匙,以及火燒殘餘的照片上的笑容, 依稀還留在廢棄的家園裡。

有著電車殘軌灰色冷冽的路上,左方昔日麵包店, 依然可辨的火爐, 鏽蝕外露在陽光下 ,已不再烤出香噴噴的蘋果派,右方的牙科診所, 拔牙的工具掉落在鋪有磁磚的地上, 可惜女牙醫士再也聽不到病患報怨牙痛的聲音了!!!

路旁一座殘破的牆上寫著 :「Ici ,lieu de supplice, un groupe d'homme tut massacre et brule par les Nazis, Recueillez Vous , 這裡, 酷刑折磨地, 一組男丁在這裡被納粹殘酷焚殺, 請您沉思...」。

歷史不停重覆著傻事, 當人類不斷犯下泯滅人性的錯誤時,誰還能無知地相信自己得以倖免呢?Oradour村的悲劇,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今日,法國在歐哈杜村舊址旁重建了村落與其教堂



第二次世界大戰 (1939.9-1945.9)是德、日、義法西斯發動的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損失最慘重的一次世界戰爭,它使世界人民蒙受了空前的災難。自願受制於希特勒統治的德國人犯下了滔天罪行,集中營有計劃地大規模屠殺六七百萬的男人、女人和兒童﹔其規模之大、性質之惡毒是人類歷史上一切黑暗記錄所無法比擬的。

1944年6月6日,由美、英和加拿大等國部隊組成的盟軍在法國諾曼底登陸,開闢了歐洲第二戰場。1945年初,蘇軍和英美加盟軍在歐洲各國反法西斯武裝的配合下,分別解放了東歐、西歐所有國家,並攻入德國本土。5月2日,蘇軍攻克柏林。5月8日,德國無條件投降,歐洲戰爭結束。

但當時戰爭的無情,使人都沒有了人性,無論是戰敗或戰勝國。

在歐洲的東線戰爭中,德俄兩國都周密考慮過并推行過蓄意毀滅全部人口的計劃。空襲毫不設防的城市這一暴行一旦從德國開始,實力日益強大的同盟國就以20倍的規模進行回擊,最終以使用原子彈炸毀廣島和長崎而達到頂峰。


第二次世界大戰 ,這場歷時6年之久的戰爭,先後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戰,波及20億人口(佔當時世界人口的80%),戰火燃及歐、亞、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

作戰區域面積2200萬平方公里,交戰雙方動員兵力達1.1億人,因戰爭死亡的軍人和平民超過5500萬人,直接軍費開支總計約1.3萬億美元,佔交戰國國民總收入的60%至70%,參戰國物資總損失價值達4萬億美元,歷史的殷鑑不遠,我們怎不謹惕?!悲劇怎能再重演呢?

歐哈杜Oradour事件紀念館網址: http://www.oradour.org/
進入村莊免門票, 開館時間請恰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