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曾有一個冷笑話:『聖女貞德是哪一國人?』


答案是:天國。

當然冷玩笑就是這樣, 有點無聊,有點玩味, 很多戲謔 ,但是說真的,可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聖女貞德是法國人吧?!

這次的東法阿爾薩斯之旅有機會順道造訪聖女貞德洛林家鄉,剛抵達時對其家宅周遭環境頗是詫異 ,偏僻的鄉野景觀五百多年竟然未變,樸實的小村都雷米(Domremy),彷彿不曾出現過這樣一位歷史名人般,一樣僻靜,絕少鄰家。

從新藝術之都Nancy開車到這邊約得花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放眼沿途盡是洛林純樸的鄉野,成排小樹靜靜佇立在田野小徑,想像六百年前聖女貞德拿起兵刃前曾經在這裡過著少女農牧生活,不經有些微妙感覺在心頭。



(圖攝於貞德家附近一座1881 年建的紀念教堂,據說這裡是貞德聞知神諭的地點。)



這兩層樓的農家建築,就是聖女貞德在西元1412年出生的家


近午,觀光客並不多 ,零星的訪客中還有些英國人。

由於中午博物館閉館休息,我們先繞到貞德家旁邊的十五世紀教堂內參觀,貞德教堂內瀰漫著一股陰涼的氣味。

這教堂在貞德出生的年代就存在了,只是外觀經過改建與原來的樣貌差距頗多,四周的彩繪玻璃窗刻劃著貞德的英勇事蹟,這裡同時也是她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的地方。教堂不大待個五分鐘就覺得久 ,走出教堂附近不遠處有一間專門賣有關貞德的紀念品、明信片 、書等, 我買了六張不能寄出的聖女貞德紀念郵貼, 老版娘好心的告訴我,這種郵貼可不能當郵票使用喔!!!

貞德家內部陳設非常簡單,六百年前兩層樓的農家建築到現在依然保存良好,內部隔局並不複雜,一樓進門左手邊有個身穿戰袍的少女銅像,小小站立在不大的屋子裡,對面牆上還有奧爾良等有貞德足跡的城市頒贈的證書徽章--『這裡~就是貞德出生的房間了!』。

連同二樓的木造閣樓,整棟房子一共只有四間房間,注意看廚房壁爐上,還有沒公德心的法國人留下到此一遊的刻名, 可見不只是西遊記孫梧空在如來佛手掌上的調皮錯誤示範影響了我們,法國人同樣也會幹這種事哩!當然也不能說這一定是法國人幹的 ,搞不好是貞德的仇人,英國人的子孫幹的也說不一定 *{^_^}*~哈!


貞德就是在這裡出生的


我們在貞德房子旁附屬的博物館看了約末二十分鐘的歷史紀錄片,寓言式的手法把貞德短暫卻輝煌的一生做了完整的交代。片尾映出貞德臨死前在盧昂廣場上的十字架前仍唸唸不忘法國自由的影像 ,看她如此堅貞愛國的情操表現,也就無怪乎可以因此理解為什麼法國國家主義保守極右派的人,會把貞德當作崇拜的偶像了 。

聖女貞德在現在的法國,代表著另一種愛國精神的偶像表徵,每年五一勞動節的早上,法國極右派的國民陣線檔派(就是入圍法國總統大選,法西斯的Le Pen那一陣營),為紀念法國民族英雄聖女貞德,會在羅浮宮旁的金色貞德像前舉行一個年度遊行,在許多法國人的心目中,聖女貞德可以視為等同於中國的民族英雄岳飛,但是在極右派國族主義排外者的心目中,她又代表著另外一層意義, 但現代普遍重個人主義的法國人可就不太在意她了。


貞德家旁邊的十三世紀教堂,據說她就是在這邊受洗的


要如何談重視個人主義的現代法國人呢?我們可以從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雷諾汽車做為例子,頂頂大名的法國雷諾Renault汽車公司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在德軍的要脅下,負責人為了保全他一生辛苦創建的產業王國,被迫為德國製造戰爭器材 ,以維護其畢生心血不被德軍毀滅。

雖然雷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被逼迫下做出這麼不光彩的事,但如今著重個人主義的部份法國人對此事卻不以為意, 並有著不同的見解,根據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部份的法國年輕人都同意,為了個人的利益幸福,必要的情況下,他們寧願選擇犧牲國家成全個人,如今法國身為歐盟的主要會員國,在歐洲人共一家的大同思維中,個人主義色彩強烈的法國人, 國家地域觀念應該會越來越模糊了。

仔細推究起來,法國人的『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e)』跟『自私(Egoiste)』兩者的定義是不太相同的,『個人主義』是做事時獨立自主,只管做自己的,而不管他人的想法,『自私』是知道其他人存在,卻不願意為他人著想,你覺得雷諾是偏個人主義還是自私自利呢? 兩者的界定很難分別,我想這得端看個人的良知與事情的出發點去判定了。

倒是世界杯足球賽中,平常一盤散沙意見多多的法國人,在贏球的時候團結一致,輸球的時候,傷心詛咒難過是難免,但捲鋪蓋馬上摸摸鼻子就會閃人 ,這點就不太像南美阿根廷一輸球,國家馬上發生暴動,但你能說法國人不愛國嗎?愛,只是他們多愛自己一點罷了!


貞德紀念教堂天花板上繪滿法國皇家國徽和代表洛林省的雙十字徽


之前提到民族英雄岳飛 ,不禁讓我想起現今國族主義非常揚盛的中國大陸,從西方人的觀點, 十七世紀是法國的世紀,同樣十八世紀的英國,十九世紀的德國, 二十世紀的美國都強盛一時,但也因為國族主義的掘起而造成許多生靈塗炭,如今許多國際專家學者都一致同意,二十一世紀將會是中國的世紀,剛從百年屈辱中逐漸覺醒的中國大陸, 就像猛獅睡醒出欄一樣,國族主義旺盛的中國會不會再膨脹成為另一個世界的浩劫呢?這對一向有黃禍論的西方人來說,無寧是另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

相對於國族主義揚盛的中國大陸,我想起之前台灣一項網路民調,『當台海發生衝突時 ,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願為台灣而戰』,這比起前幾年的同類調查少了許多 ,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跟法國人一樣逐漸模糊國家地域觀念呢?而究極起來,我們的國家觀念又是什麼呢?在洛林省的這個鄉下小地方,站在貞德像前,看到滿教堂都是法國昔日皇家國徽百合圖,腦海中不禁浮現出這些嚴肅問題來。



聖女貞德的歷史小檔案與軼聞

Jeanne d'Arc 貞德(約西元1412—1431,其英文名為Joan of Arc):百年戰爭時期法國民族女英雄。

貞德原為農民之女,目不識丁。雖然她利用作戰閒暇習字但也僅能寫寫自己的名字而巳,毫無閱讀能力。

13歲時,貞德自述曾看見村莊教堂射出光芒,她聽到神諭示要她與英軍作戰以保衛法國。於是貞德穿起重達二十五公斤的鎧甲馳騁沙場,猶如花木蘭。根據古畫和雕刻所見,可以想像她是位身體魁偉,黑眼,髮色濃暗的圓瞼少女。

貞德原是一位毫無軍事常識的少女,她勉勵法軍英勇作戰,一四二九年五月,英法百年戰爭中, 貞德首先率軍打敗了圍城奧爾良Orleans的英軍。奧爾良城解圍之日(五月八日)從此被指定為聖女貞德紀念日,一位少女的力量,居然能改變歷史,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一四二九年七月皇太子查理在漢斯教堂加冕為法王,成為查理七世(Charles VII)。法王在當年同時任命貞德及其二位兄長為貴族, 並賜予王室的百合紋章為其族徽。

一四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貞德於康白尼(Compiegne) 一役中,為布叛黨所俘,並以一萬法郎的代價轉賣給英軍,無奈法國查理王坐視不救,貞德被英軍轉交教會法庭審判,以異端和女巫罪被判處火刑。

十九歲的少女,被指控為異端、偶像崇拜、喚起惡魔,以及其他罪名而定罪逐出教會,法國北部諾曼第地方的盧昂Rouen,即是火刑的地點。

傳說貞德在炎烈焰中依然頻呼「耶穌、耶穌」,執行士兵頗為所動,因此英軍指揮官下令暫時遠離火刑臺。英軍將已焚燬的衣物、赤裸的聖女屍體公開在眾人面前,然後再度點火焚燒。此一行動是為挽回動搖的士氣,藉此證實聖女貞德屍體確實化為烏有,並未為天使拯救升天。但依據傳說,貞德的心臟雖然數次潑油火化,然而始終無法焚燬,傳為奇聞。



一九二O年,五百年後,梵帝崗教廷為少女平反,將她冊封為聖女貞德,平復五百年來的冤屈。

現今法國幾乎各教堂一隅都樹有聖女貞德的塑像,每逢祭日,聖像之前燈火通明。巴黎羅浮宮外側更有一座金色的貞德馬上英姿的巨像,周圍不時塞滿了來自全國各地奉獻的花圈,充分顯示法國人對一代英雄的景仰,而巴黎南方的奧爾良市自十五世紀近六百年以來,年年慶祝五月八日解放日。紀念日當天還會在花車上安置聖女貞德塑像遊行市區。據說這慶祝活動甚至在法國大革命社會動蕩不安時期依然如期舉行。

都雷米(Domremy)的聖女貞德的出生地博物館 『Maison natale de Jeanne d'Arc et Centre Johannique* (詳細情形點我)

開放時間:4~9月10h~12h,14h~17h,10~3月9h~12h,13h30~18h30
門票:全票3歐元,優待票1.5歐元
地址:88630 Domremy-La-Pucelle
電話:03 29 06 95 86
FAX:03 29 06 82 50


Music~Piano, (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

你無法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順心。你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掌握生活的廣度。
你無法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無法控制他人,但你可以肯定自己。
你無法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珍惜」在生命中,是個重要的接著點,
它讓生命變的更圓融,讓回憶不再有不必要的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