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奧文尼中央山脈往大西洋的起伏和緩台地延伸而去,法國西南部濱臨大西洋的Aquitaine區,八月,整個斜坡上滿滿的是一大片生長茂密的葡萄,在大西洋岸的豔陽培育下,釀成了香醇的頂級美酒。

本區的首府波爾多Bordeaux,是世界葡萄酒的首都,遠自古羅馬時代即以葡萄酒的生產及交易而繁榮興盛,這個地區又分有五大葡萄酒產酒區 ,分別是:梅鐸Medoc、柏美洛Pomerol、聖艾美莉翁St.Emilion、格拉芙Graves、蘇岱Sauternes,酒莊超過九千多座。



Saint-Emilion聖艾美莉翁酒莊裡,有各年份的紅酒


我們結束這次法國西南波爾多近郊海岸露營的旅程後 ,在往東回家的途中造訪了一個被英國人封為紅酒之王的葡萄酒產區~Saint-Emilion聖艾美莉翁。

Saint-Emilion是一個被葡萄酒園團團圍繞的小山城,位在酒鄉首府波爾多東邊三十五公里處,從波爾多市區出發、約莫1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可到達。行車至此沿途窗外盡是片片相連的葡萄園,這裡有很多開放給遊客參觀的酒莊,更提供試酒,這邊的酒莊法文又稱為Chateaux(城堡),其實不是像阿爾薩斯那座威廉古堡那樣擁有高聳城牆的城堡,放眼望去,酒莊裡盡是法國鄉間平房的建築樣式,具有典型道地的酒鄉景緻,所謂的城堡只是一般的大型農莊酒窖啦!!


剛到達Saint-Emilion時,一座中古教堂的斷垣殘壁佇立在葡萄田埂上, 馬上讓人感受到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城,我們停車在古老廢棄如今被當成停車場的護城河底下,Saint-Emilion的週遭帶著濃郁的葡萄酒香。


修道院改建的旅遊資訊中心後院另有一番天地


停車場附近有一座中世紀的教堂 ,附近一旁就是旅遊資訊中心了 ,是由一座廢棄的修道院改建而成,除了門口擺滿了豐富的酒鄉旅遊資訊外,古樸的後院有著幽靜的柱院庭廊,此刻正被巧妙的當成現代藝術品得展示空間,我們一邊走在古老灰黃的麗史建築裡,一邊欣賞現代藝術創作,法國人真是具有浪漫的藝術想像的巧思 ,參觀起來真是古今映照,兩相得宜 。

Saint-Emilion其實個位居小丘上的山城,剛行車到此時,一路平坦,並沒有發現車子其實是緩緩爬升的,一直等到我們上市中心巨石教堂前的小廣場才查覺出來,巨石教堂 (L'ealise monolithe)在 8 至 12世紀建造,它是由一座石灰岩的懸崖挖掘而成,長深達38公尺,寬20公尺,高11公尺,號稱為歐洲最大的地下教堂,可惜我們到達時,教堂正在整修,唉!!!難道法國的教堂都只會選在夏日假期時整修嗎?。(片頭圖即為巨石教堂上方對整個Saint-Emilion的鳥瞰)


巨石教堂旁,美麗的石牆小街


從這教堂的上方可以俯瞰整個Saint-Emilion鎮,遠眺一片片紅瓦古牆搭配著碧藍的天空, 一片片的葡萄園環繞在四周,景色怡人。

這個中世紀的小鎮歷史據悉可追溯至 西元8世紀,據說當年剛開始有一個神父Emilion 至此地的一個山洞開墾隱居,後來人們漸漸在這裡聚居,並以此神父之名為地名 ,從中世紀至今歷代整建 ,此地保留了不少珍貴的歷史和藝術遺跡。


走在Saint-Emilion高低起伏的石頭小巷裡,到處是古樸土黃的建築與賣酒的商店與餐廳。石板路串聯而成的山城,午後的太陽將它照耀得閃閃動人,走在這裡,每個人無不感受到這份夏日的美麗酒國風情,看著商店裡的精緻品酒器皿,閃亮典雅的水晶杯,一瓶一瓶包裝精美的紅酒,在這樣一個釀酒的重鎮裡,是很容易讓人不小心掉進酒國的懷抱,不知不覺的上癮。


在這邊試了一種波爾多當地的著名甜點, 黑黑甜甜濕濕質感的小蛋糕Canele, 很是對胃


比起法國東北阿爾薩斯的酒鄉小鎮,這邊的葡萄酒生產與販售顯得更有制度,酒商也更多,滿鎮都是慕名而來的人,尤其在波爾多地區一般少見的亞洲面孔在這裡明顯得增多,來買名酒的亞洲人可真不少。走在Saint-Emilion高低起伏的市區,路邊滿是擺滿了紅酒的商家,這區域絕大多數的酒莊都接受客人上門參觀酒窖、並可在品酒室裡試飲身旁那片葡萄園所釀製出的紅酒,比起一般的法國商店這邊似乎更懂得商路推銷,店員忙著招攬生意拿著特置的當地特產小點心站在門口請人試吃兜售。

Saint-Emilion被英國人封為酒王是有他的理由的, 因為每年他產酒的都會經過一個委員會(La Confrerie des Jurats)監督品驗,堅持一貫的嚴謹釀酒文化讓人印象深刻 ,這裡也是目前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酒鄉。我想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組織裁決將Saint-Emilion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持的理由除了這邊富涵的人文、建築、奇景,必然也深受這群釀酒人千百年來堅持傳統釀酒的精神所感動,這裡要保護的除了有形的人文外貌外,更重要的是Saint-Emilion具有的法國釀酒文化與傳統,讓慕名前來的買酒品酒訪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聖艾美莉翁旅遊中心 (O.T. Saint-Emilion)
Place du clocher
33330 SAINT-EMILION
電 話 : (33 5) 57 55 28 28
傳 真 : (33 5) 57 55 28 29


Saint-Emilion穿古代傳統紅衣白領的品酒官


(後記)
從奧文尼中央山脈往大西洋的起伏和緩台地延伸而去,法國西南部,濱臨大西洋的Aquitaine區,八月,整個斜坡上滿滿是一大片生長茂密的葡萄,在大西洋岸的豔陽培育下,終將孕釀出香醇的頂級美酒。

首府波爾多(Bordeaux)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美都,遠自古羅馬時代以來即因葡萄酒的生產及交易而繁榮興盛,它的美,曾被法國大文豪雨果 (Hugo) 比擬為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這裡的紅酒獨特芬芳,不僅迷倒眾多的品酒專家,也吸引無數旅客造訪。

除了醉人的葡萄酒文化與藝術外,翠綠葡萄園的盡頭為大西洋海岸一望無際白柔的沙灘和湛藍的海洋,海灘的一邊則是充滿田野氣息歐洲最大的森林保護區,點綴此片美麗大地的是無數海濱渡假小城與令人好奇的全裸天體營,這裡連綿延長達250公里的海岸線是歐洲最棒的滑浪勝地,總是熱情招呼著來此度假的法國與世界各地的旅人......。

欲知這次所有的完整旅記 ,請點=>『波爾多,海邊狂浪記
Music~SpringsVoices Strauss 1825~1899


此次行程造訪地點(紅線)位置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