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的7月20日走完普羅旺斯後,耶!!!我到有名的阿爾薩斯 Alsace酒鄉之路Camping!!!

就在露營地一旁,酒鄉之路上有著一望無盡的葡萄園。





今年的暑假,臨時決定到與德國只有一水之隔的法國東部阿爾薩斯省露營,跟朋友幾個人很幸運的在Riquewihr(里克威爾 )鎮附近找到一家四星級的露營地, 雖然說是四星級,可是一點都不貴, 一個人一天連稅約5.5歐元 ,約180元台幣,以位在著名酒鄉阿爾薩斯一旁的四星級camping水準來說, 真的是不算貴了 ,有設備還不錯的衛浴間, 兒童娛樂設施 ,甚至還有麵包店等。(圖為Riquewihr鎮一景)



其實對不是第一次在法國露營的我來說 ,四星級camping也沒有感覺高級到多少 ,可能是環境比較優雅安靜罷了,重要的是,我們要連續四天晚上睡在阿爾薩斯 Alsace酒鄉之路中心,四周都是著名葡萄酒產區的葡萄園旁的帳篷裏, 這種感覺才叫人興奮!!!





絕美的酒鄉小城 ~Riquewihr

離我們最近之Riquewihr名鎮,步行約只要20分鐘就可到達,是個帶有德國味名字的絕美小城 ,Riquewihr從1049年起就出現在歷史上,因附近產的葡萄酒質良好,使這個小鎮一直都相當富裕,它是阿爾薩斯酒最重要集散地之一,西元1520年當地酒商就已成立工會組織。這個酒鄉重要小鎮一直以來統治權在幾個王公貴族中轉換,至今,許\\\多鎮上建築的歷史都可追溯到十二世紀,而放眼城外四周是一大片的森林、葡萄園、農場或果園,大地彷彿散發著濃郁的酒香!!
用色大膽的木構房屋牆上有小酒櫃

果不其然 ,穿越Riquewihr城門的市政府 ,地形漸漸爬升,來到這座有古風的城鎮, 小鎮裡到處是木樑架構的房子,地是石板舖成,古樸的石板路上彷彿仍可聽到馬車的滴答聲,一旁的水池裡竟然還養有金魚 ,這在冬季寒冷的法國真的是不多見,往位有旅遊資訊中心的這條路繼續直走, 不久就可以見到一座綴滿鮮花的地標鐘樓 ,在天際線上畫出美麗的倩影,走在Riquewihr的小巷道與傳統木屋,可以發現這裡不愧\\\名為酒鄉重鎮,房子的裝飾都很特別,許\\\多木屋連牆上還有阿爾薩斯白酒的小廣告酒櫃。

阿爾薩斯的各個城鎮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各個鎮上都有保存完好的古式木構房屋。以木樑為架構的房子在中、西歐經常可看到,但大多為白色外表加上黑色的木樑,可是阿爾薩斯的木構房屋就不同了,用色大膽美麗,房屋外表有藍色、紅色、粉紅、橘黃、黃色等不一而足,彩色繽紛十分美麗,木樑也不是只有黑色,還有原木色。

Riquewihr的教堂與有鮮明色彩的屋宇



Riquewihr鎮上的每棟建築都有鮮明的色彩,生動活潑的鑄鐵招牌,每個招牌都十分有創意,不禁讓我想起了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出生的那條有名的招牌街。除了主要道路上佈滿了觀光客外,Riquewihr鎮上人民生活步調緩慢安詳,繞過鐘樓 前當地區民消磨時光的小酒店(Winstube是阿爾薩斯傳統的酒館),經過一家飾滿鮮花的木屋前 ,一位老太太正在細心澆灌著路旁美麗鮮花,我們忍不住拿起了照相機拍了幾張照片 ,並跟老太太誇獎她栽植的好棒!!她謙虛的回答:「謝謝你們!!今年運氣還好, 花蕾都還健在沒被人摘走, 最近的觀光客算是道德點了!」

在Riquewihr拍了不知多少數位相片 ,才發現昨天才清空的64K數位記憶卡已經滿了,其實當我第一步踏入這鎮開始,就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買128K的 數位記憶卡,因為有太多太多美景了,在編這篇電子報時,礙於電子報規格, 至多只能放六張相片的規定,也忍痛捨棄了不少美麗的照片了。

我們露營地的帳篷與車子

因為這裡離德國只有幾十公里遠,隔壁越過萊茵河就是德國的黑森林,所以德國旅客很多,到處都可以聽到發音嚼舌的德語,讓我有一種身在異國的感覺,整個露營地好像就只有白人,一個亞洲人在此出現可是有點招搖的。

人說日耳曼民族性重邏輯實用,外冷內熱,相較於熱情的拉丁民族,德國人表面給人感覺是比法國人較冷的,在露營地刷牙洗臉時, 遇到一些德國人, 原本在法國內地有問好的習慣,在這裡,我可是被德國人的靜漠給鎮住了,可能是他們的天氣平常很冷冽吧!還是我不知道「Bonjour!」用德語該如何講吧!唉!我是怎麼了?!對一個種族是不該先存有這偏見的,況且這裡是渡假的地方,不是在職場上演戲的職員,或許他們想到多一點自己私人的思考空間吧!而且,那些跟德國人打不打招呼都不重要,因為在巴黎路上主動好心幫忙陌生的華人旅客, 有時都還不見得會得到良善的回應呢!這社會已經不是那麼的單純了,既然是渡假,何不拋那些無謂的社會禮俗,或許...,是一種掙脫世俗喘息的好方法吧?!

不管如何,阿爾薩斯酒鄉之路的美是可用心去體會出來的,在Riquewihr鎮裡的夏夜, 有另一種美,到處的是人的小酒店,一直到深夜的聲揚 鼎沸,吃著可愛法國太太晚上還營業賣的冰淇淋,我永遠記得露營最後一天的晚上十點,我們為了搶快,穿越一個人高黑漆漆的無邊葡萄田,深怕葡萄園園主拿槍出來喊捉賊的情形,走在月亮高掛靜宓的葡萄園邊,我們談著心,法國人、 台灣人,三五好友,此時見真情,真的感動得眼框都濕了.....

露營地電話跟地址:
Camping Intercommunal de Riquewihr & Environs
**** Tourisme 160
Emplacements Route des Vins 68340 Riquewihr
Tel:03 89 47 90 08 Fax: 03 89 49 05 63

位於法國東北部的阿爾薩斯Alsace是一個極具有地方旅遊特色的地方,由於弗日(Vosges)山脈橫亙在西南方,使Alsace與法國內地有著相當的隔離,反倒與隔著萊茵河交界的德國有著相當密切的文化糾葛,作為一個葡萄酒產區,阿爾薩斯在法國是孤獨的。Vosges 山脈把它與其他地區分隔,東邊是萊茵河,越河便是德國和瑞士。經過三十年戰爭 (Thirty Years War) 和法普戰爭,法國人和德國人先後是它的主人,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軍徹出才再回到法國手中,現在當地人繼續使用德法雙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